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带一路“银行业之湖南:金融护航装备产能出海扬帆远行

时间: 2016-01-21 22:48:20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装备制造业是湖南的优势产业,不久前湖南提出了“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而装备产能出海行动是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这一过程中,银行业金融业机构成为助力企业“走出去”的“敲门砖”和“助推器”。
装备制造业是湖南的优势产业,不久前湖南提出了“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而装备产能出海行动是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这一过程中,银行业金融业机构成为助力企业“走出去”的“敲门砖”和“助推器”。


文/《中国银行业》记者  时磊

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5年第12期


2015年9月17日,湖南省迄今规模最大的“走出去”项目浮出水面。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等4家湘企联合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等8家金融机构组成的“银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欲在老挝投建预计总投资130亿美元的高速公路,这是湖南首次以银团形式支持的“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此前7月,进出口银行审批通过一笔大额出口买方信贷,帮助湖南建工成为斯里兰卡某公路与桥梁建设项目的总承包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李湘波看来,今年在海外承包工程领域捷报频传,重要原因在于银行机构在最困难的时候为企业开凿出了“融资活水”,“如果没有‘一带一路’战略,没有银行给我们的空前的支持,这些项目可能就做不成了。”


“六大行动,五大机制”,湖南省政府今年8月发布的《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指出,要着力实施六大行动,包括装备产能出海行动、对外贸易提升行动、引资引技升级行动、基础设施联通行动、合作平台构筑行动、人文交流拓展行动。完善五大机制,包括项目推进机制、金融财税扶持机制等。把湖南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和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六大行动中,装备产能出海行动是重要内容,而对外承包工程,是装备产能“走出去”的方式之一。湖南省装备产能出海行动的目标是,力争到2017年对外投资中方合同额突破30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突破40亿美元,年均增长15%以上;培育20家左右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产能“走出去”和国际工程承包重点企业。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记者调研时,湖南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积极引领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他比喻“星空”就是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实地”就是进一步加大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扶持。湖南银监局积极推动银行业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的能力与水平,抓投向引导,明确三大支持重点:重点支持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重点支持构建优势产业集群;重点支持企业“走出去”。就第三点而言,积极引导有条件的银行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差异化、特色化服务。通过积极发展内保外贷、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贷款、贸易融资、国际保理等综合金融服务,引进海外低成本资金等,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合作,推动湖南省装备产能出海、产业国际转移、新兴产业国际合作。“金融是一把金钥匙,启动优质项目,金融要先行。”


出口买方信贷助企业拿下海外承包工程大单


“一波三折!”回忆起斯里兰卡的公路改造升级与桥梁重建项目,李湘波书记感慨良多:“那个时候斯里兰卡方面提出来的他们能接受的融资成本其实低于我们的投资成本。这时候进出口银行给予了空前的支持,把融资成本降下来,才使我们这个项目能够做成。”


这个今年最终落实的海外承包工程项目最早开始于2012年,当时湖南建工向进出口银行湖南分行提出用于斯里兰卡Central省和Uva省的公路改造升级与桥梁重建项目出口买方信贷融资申请,融资总额约9998.71万美元,以上项目采用EPC交钥匙总承包方式,湖南建工为承包商。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在收到其融资申请后,立刻敏锐地察觉到该项目的重大意义,马上召集业务人员开会研究。


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在支持进出口贸易、推动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据介绍,自“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进出口银行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了对相关地区和国家的业务开拓力度,积极主动了解有关国家需要,密切跟踪和拓展规划建设相关项目。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对沿线国家资金投入明显增加,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在这一过程中,进出口银行做强做精“两优”贷款、境外投资贷款、对外承包工程贷款等传统优势贷款品种;综合运用进出口信贷、互惠贷款、对外担保等多样化金融工具;同时积极开发混合贷款、投贷结合等创新业务品种。


“有时候,真的需要站出来做一些事情,帮助企业‘走出去’,但是当时的报价是非常难的”。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公司业务二处的刘晓蓉处长告诉记者,他们当时组建了专门团队,详细分析项目特点及市场情况,量身设计适宜的融资方案。随后迅速组织出口买方信贷专业团队推进项目,极短时间内出具了项目贷款意向书。


出口买方信贷是工程企业“走出去”最初的资金来源,亚非拉国家经济普遍欠发达,政府财政实力以及本国金融实力都相对有限,外方业主往往愿意接受出口买方信贷的形式促使项目落地。


不只是政策性金融机构,这一信贷模式也为其他商业银行运用。中国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解决我国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和工程承包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最关心的问题,例如保障货款收款安全、缩短货款回收周期、为买方提供融资帮助以提高获得项目的成功率等,中国银行通过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向国外的进口商或进口商银行以支付货款或技术、劳务费用的形式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业务。出口买方信贷所支持的出口产品一般是我国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对外工程承包等资本性货物和服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项目推进过程中,正值斯里兰卡政权更迭关键时期,项目国别风险显著提高。到了2014年年底,在项目融资方案基本成熟,斯里兰卡政府基本接受融资成本的情况下,眼看已经曙光乍现,但另一个困难又跳出水面——斯里兰卡在进出口银行的国别风险限额已经用完,这意味项目可能会流产!此时大家真的有点着急了。为了挽救项目,分行领导专门带队赴北京走访总行相关部门,可谓是费尽了波折。


终于,今年7月10日,进出口银行总行审批同意向斯里兰卡国家财政部提供不超过8498.90万美元自营出口买方信贷贷款,此笔业务也成为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的首笔独立承贷出口买方信贷项目。


而作为深化合作的结晶,今年9月,进出口银行湖南分行牵头金融同业组成银团与湖南建工签订了“老挝首都万象至占巴塞省巴色市高速公路项目”。此外,湖南建工的其他海外承包工程项目也在洽谈。同时,海外承包工程的推进,也有助于带动国内装备制造产业“走出去”。这一过程中,进出口银行则做好了“贴身服务”的准备。


境外投资贷款助力装备制造企业海外并购


“一场‘闪电站’”!提起三一重工近年最为得意的海外收购案例——“德国大象”并购项目,三一重工副总裁黄建龙感到记忆犹新。装备制造业是湖南的优势产业,作为省内知名民企,近几年三一重工加快“走出去”步伐。目前三一重工的海外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为36%,未来三年这一比重计划提升到50%。


“德国大象”是世界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德国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公司的俗称。三一重工对其的并购是中国企业在欧洲工业领域最大的现金收购,也是世界工程机械史上的里程碑,是“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与“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的强强联合。不可思议的是,并购只用了短短两星期。在这场“闪电战”背后,银行也打响了另一场金融“闪电战”!


“艰苦奋斗,争分夺秒”,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王一兵回忆说:“项目小组白天与客户探讨项目流程设计,与项目相关审批部门落实项目交割条件;晚上通宵达旦阅读大量项目英文材料,撰写项目报告至深夜,甚至在办公室和衣而睡;因中德时差,经常半夜仍在与项目外方召开电话会议,回复大量电子邮件。”


2012年2月1日,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收到三一重工对于该项目的贷款申请;2月10日,分行信贷评审委员会完成初审并上报总行;3月1日,总行信贷审批委员会完成审批。仅仅在三一重工对外公布收购消息后的一个月,项目小组流畅地完成项目审批的所有规定动作。本次收购是进出口银行支持的最大的工程机械行业海外并购项目,具有明显的行业示范与业务创新效应。


最终,进出口银行发放了2亿美元和5亿元人民币境外投资贷款支持本次并购项目。在海外并购的融资模式上,湖南省分行结合收购方债务结构、我国跨境监管制度以及国际货币供求环境为三一重工设计了多种收购结构,为企业满足不同融资需求提供了多个选择。在解决企业资金需求问题的同时,还向企业提供了担保结构设计、汇率风险规避等全方位、综合性、一站式的金融服务方案。


当时,湖南省已启动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但结算量并不大,那么在此次并购中是否可能采取人民币结算呢?业务运作过程中分行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研读跨境人民币交易相关新制度新规则,在该笔等值2.8亿美元的收购贷款方案中,配比了5亿元人民币贷款。这于是成为湖南省获得跨境人民币结算资质后的最大一笔跨境人民币交易。


这只是进出口银行支持湘企“走出去”投资并购的一个案例。王一兵行长告诉记者,近几年湖南省分行参与了大部分湖南企业千万美元以上的海外并购项目,应该说进出口银行在支持境外投资融资项目方面具有明显专业知识优势。截至今年8月,该分行支持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亿元人民币,对外承包工程超过20亿元人民币,其中支持“一带一路”签约金额49.43亿元、发放贷款26.47亿元。


“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成为企业‘走出去’的‘敲门砖’和‘助推器’”,王一兵行长这样认为。


对此,黄建龙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与国外客户谈合作,对方最关心三件事:一是产品质量,二是产品服务,三是融资手段,可以说融资手段对于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性而言,似乎可以占到成功因素的25%。“外国对你不太了解,信用的取得很困难,这25%的部分打不上分,所以需要银行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提供更多援助。”


全球一体化金融平台助推中国制造海外销售


装备产能出海行动有多种形式,除对外承包工程、对外投资并购等外,拓展装备制造产品海外销售市场是转移装备产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方式。为此,湖南银行业金融机构采用多种服务手段支持中国制造海外销售。


比如,海外网点众多的中国银行利用海内外一体化平台优势,通过与海外分支机构联动叙做海外并购贷款、海外直贷、内保外贷、人民币额度切分等业务,努力满足重点客户的低成本融资需求。该行湖南省分行2014年叙做跨境融资业务达70亿元人民币,2015年1-9月逾50亿元,国际贸易市场份额和跨境人民币市场份额两项指标在湖南省内同业中排名第一。此外,积极为中车株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走出去”重点企业提供跨境对外担保,2014年发生额为90亿元人民币。


2014年3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成功与南非签订了一笔21亿美元的列车新订单,是目前我国单笔出口最大的轨道交通车辆订单。为了订单按时交付,中车株机提前开始执行合同项下机车的生产和运输,但很多支付细节到2014年的3月下旬仍未谈妥。倘若3月底之前业主方仍未收到首批保函,中车株机将面临违约,不仅会极大影响声誉,而且无法取得业主公司的预付款。


3个工作日开出保函,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银行总行为此牵头,协调湖南省分行、南非约翰内斯堡分行,一方面,通过加强与客户沟通,在收到企业商务合同后在仅仅两个工作日内(正常情况下至少5-7个工作日),提供了南非兰特汇率保值方案以及保函业务条款,提前梳理好内部流程,按期开出履约和预付款保函;另一方面,依靠中行良好的全球信誉,成功说服业主放弃原先要求南非当地银行转开的保函,接受以中国银行总行的名义直开保函,为企业直接降低了千分之二的转开费用,节约了财务成本642万元。


作为中国中车集团在湘一级子公司,中车株机尽管很早就探寻出口之路,但受到结算模式、信用水平和汇率波动等一系列问题的困扰,公司需要携手一家在国际上有影响力、国际贸易经验丰富的银行,帮助打通金融渠道,这是公司找到中国银行的原因。从签订第一笔海外订单开始,中国银行就为其提供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通过十几年的合作,中车株机海外订单逐年递增。截至2015年9月,中车株机在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的结算量超过4亿美元、各类保函余额10.8亿美元,外汇保值交易量3亿美元。


“用我的话来形容就是打通任督二脉”,郭德秋行长对记者说,中国银行在海外拥有众多机构,可打通海内海外的业务,“一点接入,全球响应”,境内业务海外做,海外业务境内做。就像打通任督二脉一样,使企业获得有利资金支持。


在湖南银监局有关负责人看来,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各类型金融机构应根据发展定位,有区别有侧重地进行重点支持,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其中,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为基础设施联通、重大水利工程、生态环保建设以及企业“走出去”提供期限合理、稳定、低成本的资金;商业银行发挥网络渠道、综合经营优势,为重大工程项目和重点企业提供综合性和特色性金融服务;非银行金融机构发挥业务和创新优势,围绕支持保税贸易、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等等。“银行业应深刻认识区域发展新形势,准确把握支持国家战略中的发展机遇,积极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本文原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5年第12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作者:时磊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