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时间: 2015-11-20 22:26: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资金瓶颈是绿色低碳发展的一大挑战。我国应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绿色金融市场。

u=2434932267,1410038793&fm=11&gp=0.jpg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安国俊


资金瓶颈是绿色低碳发展的一大挑战。我国应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绿色金融市场。


中国的绿色增长之路需要金融创新来化解资金瓶颈,运用好政府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促进新一轮可持续增长。未来应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包括以PPP模式推进绿色产业基金的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生态文明”逐步成为社会的共同愿景。中共中央、国务院9月21日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第四十五条明确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总体规划。新华社11月3日受权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在“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部分明确提出了“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十三五”规划中绿色作为五大发展新理念之一成为一大亮点,得到了各方关注,绿色化和绿色金融也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努力构建多层次的绿色金融市场体系


借鉴国际经验,绿色金融体系是指通过贷款、私募投资、发行债券和股票、保险等金融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和交通等绿色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制度安排和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发达国家或地区,与绿色金融相关的制度安排和绿色金融产品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在推动绿色投资对经济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从绿色金融体系的国际经验来看,英国绿色投资银行是世界上第一家专门致力于绿色经济的投资银行,为绿色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融资,并带动私人投资介入。而韩国政府2008年之后出台的《低碳绿色增长战略》和绿色金融计划,大量投资于保障全国生态基础设施的建设、低碳技术的开发、绿色生活环境,为韩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在绿色证券方面,金融机构运用证券市场工具帮助大型的环境基础设施或节能减排项目融资,并为企业提供与环境相关的避险工具,如绿色资产抵押支持证券、气候衍生品等。在绿色保险方面,根据与环境相关的特点,不断完善为清洁技术以及减排活动而定制的保险产品,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节能减排保证保险等。


我国应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这个市场包括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健全的法律法规,完善标准体系,细化价格、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完善债券、股权、保险市场建设,积极发展碳市场和排污权交易,满足多元多层次的投融资需求,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整体竞争力。


以PPP模式推动绿色产业基金发展


中国的绿色增长之路需要金融创新来化解资金瓶颈,运用好政府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促进新一轮可持续增长。未来应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包括以PPP模式推进绿色产业基金的发展。


为推动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绿色产业基金可以引导社会金融资本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投入力度,成为绿色信贷的重要补充。建立公共财政和私人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绿色产业基金,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环保产业的积极性,是推动绿色基金发展的重要路径,包括主要投资于区域环境保护、流域水环境基金、土壤修复产业基金等。


我国应完善对绿色产业的扶持政策,建立环保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提高环保企业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灵活性。另外,应发挥当地政府在资金筹集和投向等方面的政策引导作用,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城市污水处理、空气污染治理、城市园林绿化行业领域等多项国家发展政策应该细化和落地,可通过放宽准入、减免税收、补贴和土地政策等措施来支持绿色产业基金的发展。


全球化和国际合作的新动力


向国际看齐,与先行国家合作,无疑是绿色金融在我国得以迅速发展的契机。


实际上,在发达国家的绿色金融产品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这是一个从个人银行到碳市场的庞大的金融体系,它的产品是多元化的,将来一定是绿色银行、保险、基金、债券协同发展的格局,中国未来一定是大财富管理的时代,所以在进行对应的融资方案和产品设计的时候,一定要有效地激活和开发市场,并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的作用。


随着全球化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即工业化、城市化、全球化和城市污染和资源短缺的压力,迫切需要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因此未来我们需要多维度、联合跨国行动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绿色金融和节能环保产业也成为中英、中美之间的国际合作重点。而亚投行、丝路基金、亚洲开发银行等在推动“一带一路”、亚太金融合作、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也更多强调环保因素,国际投资的绿色化和环境社会责任的承担也成为关注热点。


绿色债券推进绿色低碳城镇化进程


目前城镇化是被亚太经合组织确定为创新发展的五大金融支柱之一,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发展方向是“智能、绿色和低碳”已经形成共识。在城镇化的过程中,绿色建筑环保行业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包括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经济圈、自贸区的发展都需环保投资,而水污染处理、土壤整治、空气雾霾的治理需要来自于政府、市场、企业和国际力量的共同推动。


借鉴国际经验,绿色债券是绿色基础设施融资的主要工具,是为支持环境保护及应对气候变化项目而发行的融资债券。就全球市场而言,自2007年第一支绿色债券发行以来,截至2015年9月底,全球总共发行了497只绿色债券,且发行量逐年递增。


从国际经验来看,支持城市绿色转型的资金主要来自政府支出、金融机构融资以及私营部门投资。从绿色债券发行主体而言,又可以分为绿色市政债、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等不同品种。绿色债券可以以较低的融资成本为绿色信贷和绿色投资提供资金来源,并减少期限错配的风险。从国际经验来看,市政债的发行可以很好地解决地方政府城镇化环保产业投融资的问题。美国很大一部分市政债券用于环境工程和能源建设,而日本和英国的污水处理融资来源很多都是来自市政债。未来我国地方政府如何通过地方债的发行,引导投资到基础设施和环保等产业,创新推进绿色城市的发展,值得我们从不同层面深入探讨。


作为债券市场的创新品种,绿色债券市场发展需要相关政策的出台,除了绿色债券和发行项目的界定,在资金投向、信息披露、第三方认证、信用评级、绿色债券指数、增信、环境效益、项目评估和资金使用评价体系等多个方面有待完善。同时,丰富的多层次的绿色债券投资者体系对市场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建设绿色生态环境需要法治做基础,需要政府和市场的多方协作,需要环保企业的信息披露以及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等,让我们共同推动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进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