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地方债置换来袭,商业银行该如何应对?

时间: 2015-11-17 14:58: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u=792401551,312314101&fm=21&gp=0.jpg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银行视角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


地方政府债密集发行,市场担忧供给压力。根据公开渠道获得的第三方机构对部分银行的专项调研,银行视角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探秘如下。


(一)地方债收益率为何如此低?


地方债的发行并非完全市场化。地方债需求主要来自于分行。银行分行对地方债需求较为旺盛,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考虑到地方政府对财政存款的掌握。财政存款作为负债的一种,仍然是较低的负债来源;二是考虑到银行和地方政府合作的综合收益。从根本上讲,分行对地方债的需求是为了维护与地方政府良好关系。


江苏债发行的收益率高于其他省份,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江苏市场化程度较高,二是江苏的债务问题在全国较为突出。对于以后的地方债利率,银行普遍看法认为,在大部分地区发行利率紧贴国债下限的情况,政府之间也存在“比较”心理,预计收益将继续贴在下限。


但随着地方债供应的加大,预计未来地方债的收益率也将出现一些分化。


(二)地方债是否会对国债、金融债等利率债的需求造成揪出效应?


根据公开渠道获得的调研,银行之间在这个问题上存一定分化。


一些银行是对地方债和其他品种的利率债设置了两个不同额度。某大行认为,地方债和其他利率品种各是各的额度,彼此之间不存在挤压问题,当前银行配置力度较弱原因主要从利率品种自身的投资价值出发,认为当前收益水平处于中期一个较低的位置,配置的吸引力不大。也有大行表示地方政府债投资的额度不占年初债券投资额度。


但也有分开设置投资额度的股份制银行表示了担忧,原因在于虽然两者分开计算,但从银行整体的角度讲可能还是会存在一些挤出。


同时,也有大行并没有区分地方债和国债、金融债的额度,而是都放在了一个“篮子”里,如此,考虑到地方债发行的数量较大、频度集中,所以会对国债和金融债的需求造成部分挤出。


(三)置换地方债的额度是否是和贷款捆绑在一起?


不同银行之间存在差异。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地方债置换出来的贷款额度也不会再给地方政府,实行对地方政府总额度控制,仅仅是额度内结构的变动;但有些银行对这一部分并没有明确的说明,更多还是看分行的需求。


(四)对未来债券市场的看法


整体观点仍然谨慎,特别是对于中长端的利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对于集中、大量的地方站供给,银行配置力量还是较弱。大量涌出的中长端债券供给会冲击银行资产负债表。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措施,中长端收益率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


但大家进本认可,在经济较差的情况之下,长期利率的上行有顶。以十年国债为例,这个利率的顶基本在3.8%-4%的水平。待长期利率上行到这个位置,则配置的需求就会体现出来。


相对而言,银行更看好短端,原因在于无论是从经济的角度还是从地方债发行的角度,央行都会在资金利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地方政府融资的“政府担保”不仅不具备法律有效性,而且个别地方政府财政风险过大,对平台的担保有名无实,银行的债权存在着悬空的风险。地方债置换意味着地方政府认领了其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对银行起到了风险缓释的作用。


(一)盘活信贷资源,改善银行流动性


地方债务绑架银行是在“四万亿”刺激的背景下产生的,让银行进行顺周期的行为,配合地方政府大肆扩张,由此累积了大量的高风险贷款。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银行负债来源的稳定性明显下降,成本大幅上升,大规模展期会给银行带来流动性压力。鉴于贷款期限远短于项目投资期,后续还需多轮展期操作,而利用地方政府发债置换银行贷款,能够缓解地方债务的本息偿付,并让银行风险资产得以释放,信贷资本大为增加,银行的流动性得以改善。债务置换加快银行资产的周转速度,地方政府对银行的债务由贷款或类信贷资产转变为标准化地方政府债券之后,就可以直接在市场上交易,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将大大提升。并且,银行亦可将上述债券向央行抵押以获取再贷款,再次以信贷方式进入市场,增加了货币流动性。


(二)提高信贷资产安全性,减轻不良率上升压力


地方债务置换意味着“43号文”的逐步落地,有助于规范政府融资行为,进而避免银行信贷风险爆发。对于银行而言,相当于将高息短期贷款置换为低息长期市政债,尽管资产收益下降,但有助于降低银行杠杆率,减轻地方财政负担,并延缓信贷风险和不良贷款的生成速度。且资产的透明度更高、约束力更强、流动性更好,银行资产安全性会得到极大提升。债务置换还使得债务的资金来源更加分散,而不用将包袱全部压在银行,从而减轻银行的负担。原先地方政府债务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置换成地方债券,由更多投资者购买,就分摊了银行的资金成本,有利于银行坏账的消化。


(三)影响资产负债管理、风险和收益水平


银行业近年来高度重视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普遍对融资平台实施了统一授信、审批以及“名单制”管理,尤其是几家大型商业银行,融资平台贷款的门槛比较高,抵押充分,风险管理比较严格,地方债置换带来的风险缓释效应并不是很突出,但却会给资产负债管理、风险和收益水平带来一定的影响。


一是地方债置换的机制设计不清晰,造成了银行的潜在风险。置换债券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虽同属地方政府债务,但二者是分开管理的。前者不能转让流通,只由银行持有,后者则可上市流通。在经济下行的宏观大背景下,如果地方政府收支压力较大,无法偿还全部债务,为降低社会影响,必然会选择优先偿付一般债券,因此,置换债券的风险事实上是大于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的。


二是银行在地方债置换工作中缺乏主动权,可能造成业务机会的流失。地方政府和银监会对平台贷款的认定口径不一致,而定向发债的主动权是掌握在省政府手中的,因此,部分置换贷款对应企业可能并不在银监会确定的地方融资平台企业名单上。根据公开渠道获取的第三方对某大型银行的省分行调研时发现,置换的贷款涉及该行53家客户,贷款金额为47.3亿元,其中银监会平台名单外的客户有24户,贷款置换金额13.22亿元。经过逐家比对,可以看出所置换的平台外贷款主要是那些现金流充分、收益潜力较大的一些项目。由于置换债券收益率低于贷款,因此地方政府很可能借贷款置换,降低地方优质企业、重点项目的融资成本。对于银行而言,这不仅意味着收益的损失,也会导致优质客户和业务机会的流失。


三是地方置换债的久期较长,会加剧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地方债置换表面上看是将不易流动的信贷资产转化为了流动性较强的债券投资,但由于近两年地方置换债将密集发行,规模比较大,国家为了避免对债券市场的冲击,一方面规定置换银行平台贷款的地方债只能采取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另一方面不允许这部分地方债流通转让,债券的流动性完全没有得到体现。


以2015年已经发行的前两批的2万亿元置换债为例,主要是为了解决财政短期内集中还本付息的压力,也就是说,被置换出去的贷款大部分是在2015年或者2016年到期的,久期较短。根据公开渠道获取的对某银行省分行的调研,被置换出去的贷款的平均剩余期限为0.92年。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的期限则分别为3年、5年、7年和10年,加权平均期限为6.2年,贷款和债券的久期缺口达到了5年以上。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繁荣,各类投资品的增多,特别是互联网理财的兴起,商业银行存款短期化的倾向日益凸显。地方置换债券不能流通和久期较长的特征加剧了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对资产负债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四是地方置换债与贷款之间存在利差,会造成银行收益损失。我国的地方政府债券尚未形成市场化的价格决定机制,债券利率也无法反映各地方的财政实力、经济发展潜力以及信用环境的差异,甚至曾经出现过地方债收益率低于国债的情况。2015年的置换债发行虽然明确规定了利率区间的上下限,但即使按上限计算,置换债利率仍与贷款利率之间存在着差距,会造成银行收益的损失。


根据财政部发言人的说法,发行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每年节年省利息500亿元,如果按照2013年的审计报告,银行贷款在地方政府债务中的占比为56.56%,就意味着其中银行承担的损失可能会达到282亿元。


五是如果缺乏足够的项目储备,会造成业务空间的萎缩和资金利用率的下降。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置换,意味着银行贷款余额在短期内会出现集中下降的情况,年初确定的贷款规模将会出现空缺。如果不能尽快挖掘到新的潜力客户,开发出兼具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贷款机会,就会对业务和收益形成冲击。但在当前,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有效贷款需求不足,一些新兴企业和部门尚未培育成熟,要实现客户结构的顺利转换和业务的接续推进,存在着一定的困难。


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工作的制度安排也加剧了商业银行资产和贷款摆布的难度。当前,定向发债置换债务清单由省政府确定,银行完全不了解哪些客户被纳入了政府债务系统之中,也不清楚地方政府置换债的发行进度安排,因此无法进行前瞻性的贷款管理。


商业银行作何应对?

地方债置换是解决政府过重债务负担和化解财政风险的重大举措,商业银行既应履行社会责任,又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积极参与其中。但是,为尽量降低地方债置换对商业银行收益和流动性的影响,商业银行也要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一)把握风险管理底线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过程中,要避免个别地方政府或者平台企业逃废银行债务,将财政风险转嫁给银行。


一是要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认真核实列入各地政府置换计划的平台贷款,防止一些非平台债务“搭便车”,借机降低利息成本。


二是坚持“利随本清”的原则,地方债置换明确规定不得用于付息,因此在置换过程中,必须与借款人逐笔落实截至还款日前的利息资金,对提供付息资金有困难的借款人,要积极与当地政府进行协商,由地方财政协调资金确保利息按期支付。


三是对于政府或有债务,也就是政府负有担保责任和救助责任的债务,由于其不在地方债置换的范围里,因此要积极联系当地政府,了解这部分债务涉及的借款企业和贷款项目,尽快落实还款来源、担保或抵质押条件。


四是已签订合同的融资平台在建项目贷款,随着融资平台的改制,这部分债务作为企业债务将与地方政府脱钩。因此,商业银行既要按照政府要求继续提供支持,也要高度重视其风险,维护好自己的所有债权。


(二)挖掘培育新的增长动力


地方债置换是推动商业银行业务结构和客户结构转型,培育多点支撑和混合动力的经营布局的契机,商业银行要抓好这个机遇。


一是要适应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开拓消费、民生、现代农业等经济新常态下最具增长潜力和发展活力的信贷领域,培育构筑起新的信贷蓄水池,填补地方债置换带来的信贷“窟窿”。


二是以PPP、债券承销等新型融资方式为突破口,探索“商行+投行”“表内+表外”业务模式,继续支持国家的重点工程项目,把握“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建设、“三个支撑带”等国家层面战略规划中蕴含的机遇。三是要切实改变“垒大户”的客户发展模式,高度重视零售客户和小微企业客户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商圈关系网、供应链挖掘客户资源,做好客户的甄别和分层,深入推进客户结构的优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