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原创】美国银行业的傻瓜投资法

时间: 2015-11-12 12:53: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交易金融

   来源:交易金融

文/本刊编辑部

中国的银行理财更偏向货币基金,而美国的银行理财则更偏向指数基金。

全美最大的退休基金“教师保险与退休基金”中有70%的资产,投向指数基金;全美第二大退休基金“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超过85%的资产用于指数投资;像英特尔这样的大公司将员工的退休计划资金主要投向指数基金……被动地投资于指数基金,是简单、乏味但有效的致富方法。

所有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经理都感叹:在大牛市中,几乎不可能战胜指数基金。巴菲特也认为:“世界上绝大多数投资者(包括专业人士),既无能力也无必要的心理素质选择个股和投资个股,他们必然跑输大市。既然不能跑赢大市,还不如买指数基金,追求市场的平均收益水平。”

如果你所知有限,资源和能力也有限,那么你战胜市场的可能性极小,最好的选择不是去战胜市场,而是跟随市场。就像你去购物一样,如果你不懂,一个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是,看看哪个牌子、哪种产品最畅销,和大多数人站在一起,既安全又可靠。

伯顿·麦基尔(Burton G. Malkiel)的经典著作《漫步华尔街》里有一幅漫画:

一家基金公司在招募一个基金经理,一位超人前来面谈。老板对超人说:“能一跃跳过高楼的确不错,但是你能超越标准普尔500指数吗?”

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 Index),指的是被标准普尔选出来的美国500家大公司股价所算出来的指数,是衡量美国大市的标杆。标准普尔500指数里的公司每年都在做调整,以确保这支标杆能代表美国公司的最佳状态。还有选择30家各个行业中最大最强公司的道琼斯指数;专门投资高科技股的纳斯达克100指数。

这些指数都由专业金融机构通过极其复杂、严谨的研究产生,而追随这些指数的基金被称为“指数基金”。这种基金用电脑软件控制,被动地对所持有的股票按指数的比例进行调整,即被动投资管理。因为是被动管理,这些基金成本特低,平均管理费只占0.2%左右,比一般基金2%的管理费低了十倍以上。

前纳斯达克主席、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诈骗案制造者伯纳德·麦道夫,正在监狱服刑,但他依然念念不忘在水深火热中挣扎的股民们。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股民如何避免受骗”等一系列问题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他指出:“作为普通投资者,你想避免受骗,那就买指数基金吧。费用低,管理也专业。”

 

指数化投资是一种简单乏味的致富方式。股票投资中不会有明星投资人,除非他承担了潜在的更大亏损的风险。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威廉·夏普

 

威廉·夏普年轻时服务于美国兰德公司(RAND,即“研究与发展”的缩写),兰德公司是美国最著名的智囊机构,实际是美国空军资助的为军事服务的研究机构。

1964年威廉·夏普发表了《风险条件下的市场均衡》一文,认为投资者如果不承担额外损失的风险而获得超过市场平均收益的话,那是不可能的。

真正让夏普理论应用在实践中,并在美国蔚然成风的是富国银行。当时,富国银行看到投资咨询业务是一块大蛋糕,不过,富国银行采取的是“非主流”投资策略——通过“指数化投资”取得和大盘走势相当的收益来吸引投资者。而威廉·夏普正是这方面的专家。

那时富国银行已经是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起初被动投资(指数化投资)的筹备实际是一个秘密启动的项目。而威廉·夏普在其中推动了“指数化投资方法”的实际应用。

威廉·夏普因为在金融经济学方面的独特贡献,成为1990年第十三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