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份行“老大”易主:兴业总资产首超招行

时间: 2015-11-05 12:48: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转自:bank

转自:bank




兴业银行总资产已经超过招商银行成为股份行资产的龙头老大。而汇金和证金公司在救市过程中花了多少钱买入银行保险股你知道吗?


原标题:股份行资产龙头易主:兴业总资产超越招商 招行零售一骑绝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佳燕


酣战多年,股份行资产龙头宝座在2015年的秋天迎来新的主人。

今年三季报中,兴业银行资产总额5.29万亿,高出招商银行671.06亿。以资产来看,兴业银行已取代招商银行,成为国内股份行中第一大行。

两家银行皆是国内极具创新意识与实力的银行,招商以零售见长,兴业以同业领先。不过,未来谁主沉浮,却未有定数。

兴业资产规模超越招行
今年三季报中,兴业银行资产总额5.29万亿,高出招商银行671.06亿。以资产来看,兴业银行已取代招商银行,首次跃居国内股份行的第一大行,而招商银行则退居二位。

以往,股份行资产规模的“头把交椅”长期为招商银行独享,第二名争夺者众多。近几年,兴业银行步步逼近,与招商银行的差距不断缩小。2013年一季度,两家银行总资产仅相差400多亿。

令市场意外的是,2014年上半年,招商银行新增资产1.02万亿,总资产一举突破5万亿。高达25%的增速,将兴业银行在内的一众追随者远远抛开。

不过,这种高速增长并未持续很久。2014年9月末,招行总资产降为4.72万亿,较上半年缩水3104.74亿。对此,招商银行内部人士称是内部主动调整信贷节奏的结果。这一放缓期间,加上兴业银行的加速扩张,造成了局势的逆转。

今年三季度,招商银行资产总额比年初增长10.37%,而兴业银行这一增幅达20.04%,近乎招商银行的两倍。

有市场人士认为,银行业已走出拼规模时代,龙头易主与否,还需考察可持续的盈利能力与资产质量等核心指标。

净利增速方面,今年三季度,兴业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62%,高于招商银行的5.89%。然而,兴业银行与招商银行净利润的差距,已从上半年的52.32亿,扩大至三季度的72.79亿。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净利润为412.21亿,而招商银行为485亿。2015年以来,两家银行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较为接近,仅相差0.1个百分点左右。截至9月末,招商银行ROE为14.62%,兴业银行则为14.71%。总资产收益率(ROA)方面,招商银行为0.98%,高于兴业银行的0.86%。

影响银行盈利能力强弱的核心因素来自资产质量。

今年一季度,两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为1.24%。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两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明显上升。截至9月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高于兴业银行0.0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方面,招商银行为433.97亿,是兴业银行1.58倍。实际上,兴业银行三季度单季新增不良贷款53亿元,已超过该行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总额。

为化解不良资产,银行普遍大笔核销与加大拨备,上述两家银行亦不例外。不过,三季报并未披露具体核销数据。拨备力度上,截至9月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95.47%,比年初下滑37.95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为189.64%,比年初下降60.57个百分点。

数字背后的战略较量
数字追逐背后,是两家银行战略与模式之争。

新晋资产龙头兴业银行,有着同业之王的美誉。尽管2013年监管层加大了同业业务监管限制,兴业银行也调整了其同业业务策略,但始终是其最大特色。

今年以来,该行加大非标资产的配置。上半年,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较年初增加102%,达1.47亿元,其中收益权类较年初增长60%至1.07万亿。截至9月末,该行应收类款项类投资占比由上半年末的28%上升至33%。

分析师普遍认为,实体经济放缓、实际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背景下,兴业银行的同业业务代表着该行盈利增长的差异化潜力。

“长期来看,兴业的同业业务将提供比存款更有潜力的融资渠道,其次,具有资金成本优势,第三,相对占比较低的存贷款规模,有利于弱化存贷利差缩窄和资产质量恶化的负面影响。”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孙洁妮表示。

作为转型突破口,兴业银行正在谋求综合化经营。

在近期召开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该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陈信健透露,兴业银行还计划争取证券、保险等牌照,打造全牌照综合经营体系,并通过新设或收购,在境外设立综合金融服务机构或证券投资、资产管理、私人银行等专业金融服务机构。

较之,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执掌两年半以来,该行的业务风格经历了较为明显的调整。

2013年下半年开始,招商银行一改往常的保守作风,在对公、小微和同业等高风险高收益领域追赶。以“两小”(小企业和小微企业)业务为例。田惠宇担任行长后的首个季度,“两小”业务新增648.6亿,占全部新增贷款的86%。

2014年,该行的狼性愈加明显。在资金价格持续上升背景下,依然快速扩张同业资产及应收款项投资业务。短短半年,同业资产较年初猛增86%。同时,对公业务也成为新的增长点。

然而,在多位长期观察招商银行的分析师看来,招行战略调整正在进行。体现在资产规模上,去年上半年一举突破5万亿,下半年急剧收缩3000多亿。

“为弥补资产定价能力的相对短板,过去两年,招行先后发力两小业务和非标业务,以期从信贷资产和非信贷资产两方面提升资产定价水平。但是,这两方面的努力在当前都面临一定挑战:两小业务受中小及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大环境的影响,出现了较大的资产质量压力,而非标业务则因为监管政策的不断收紧而明显减速。”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指出。

今年以来,“轻型银行”转型战略中,招商银行加大对零售业务的投入。

截至三季度末,招商银行零售业务税前利润贡献达47.67%,占据半壁江山,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该行的零售业务占比,在国内银行业中已遥遥领先。

招商银行表示,未来方向之一,是继续大力发展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行并购等轻资产的新兴业务,积极探索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相关的新型业务。

两家银行的不同战略,未来到底谁更胜一筹仍需时间检验。


Bank资管延伸阅读——

十二五期间银行业总资产超192万亿 不良率为1.59%


来源:和讯银行

11月4日下午,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在中国银行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发布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银监会成功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有力地推动了银行业的改革发展,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增长。

银行业经营实力不断提升

廖媛媛强调,“十二五”期间银行业改革发展取得了长足的提升。截止2014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的数量达到了4091家,境内的机构网点21.63万个,基本实现了城乡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稳步推进,市场活力不断增强,目前已经开业5家民营银行、6家民营金融租赁公司和2家民营消费金融公司。全国设立村镇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间,民间资本占各类机构总资本的比重分别为72%、86%和56%;民间资本参与重组信托公司34家,资本占比超过了45%。

截止到今年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达到了192.7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了102.2%,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额分别为178.2万亿元、14.5万亿元,分别比2010年末增长了99.2%和148.4%。银行业平均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分别为1.2%和16.1%。商业银行成本收入比从2010年的40.2%下降到2015年9月的27.8%。

会议还指出,截至2015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拨备覆盖率167.7%,贷款拨备率3.26%,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13.15%,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10.99。

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升

廖媛媛指出,“十二五”期间,银监会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战略及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战略新兴产业、文化产业、保障性安居工程、铁路建设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目前基础设施行业贷款余额超过19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51.1%;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8万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276.6%,是一个跳跃性的增长。民生消费的领域支持力度也日益加大。服务业各项贷款余额43.35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了88.5%。个人贷款余额18.2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128.7%。

在普惠金融的需求满足度方面,截至到三季度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2.54万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了82.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4.7%。小微企业的贷款户数达到了1183.3万户,同比增长了7.4%;小微企业的申贷获得率是90.6%,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5个百分点,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目标。同期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涉农贷款的余额达到了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通过设立社区银行、小微支行,逐步实现城市社区和乡镇的金融机构全覆盖。

在化解过剩产能和发展绿色信贷方面,截至到今年6月末,绿色信贷的余额是6.64万亿元,比2013年6月末增长了36.63%。

另外,通过加强存贷款定价管理、清理收费项目、缩短融资链条、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等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截至2015年6月末,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46%,比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到三季度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还在继续下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