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揭秘:四大行入选,有人欢喜有人忧

时间: 2015-11-04 22:13: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u=3046902881,3763153776&fm=21&gp=0.jpg

1

全球大而不能倒银行 中农工建入选

“大而不能倒”这一概念在金融危机后深入人心,当时,政府的救助帮助拯救了全球银行体系。

危机之后,20国集团设立了金融稳定委员会,对全球金融机构进行监管。该委员会的一项认为就是辨别哪些银行属于“大而不能倒”?

金融稳定委员会周二发布了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名单。

这些银行被分入了四个类别中。数字越大,这些银行就越重要,其将被要求持有的资本也更多。

其中,汇丰银行和摩根大通是目前全球最“大而不能倒”的银行,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以及中国工商银行同样位于名单之上,处于第一级。

2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北京时间4日下午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G20国家成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公布了年度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名单中有30家银行,其中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

名单中的美国银行数量最多(共8家):摩根大通银行( JP Morgan Chase)、花旗集团(Citigroup)、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高盛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道富银行(State Street)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

名单中还有英国汇丰银行(HSBC)、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和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BPCE银行集团(Groupe BPCE),西班牙桑坦德银行(Santander)、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瑞士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荷兰ING银行、瑞典北欧联合银行(Nordea Bank)和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 )。

名单中还有三家日本信贷机构:三菱UFG银行(Mitsubishi UFG)、瑞穗銀行(Mizuho )和三井住友银行(Sumitomo Mitsui)。


3

澎湃评论

中国四大银行入选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

来源:澎湃新闻

11月3日,金融稳定理事会更新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国建设银行首次入选。 东方IC 资料

中国四家国有大型银行(工、农、中、建)终于集体携手成为了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加入了“大而不能倒”的队伍。

11月3日,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更新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国建设银行首次入选,加上此前的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的四家国有大型银行,首次聚首在该名单。建设银行也是本次年度评估中惟一新入榜的金融机构,

这份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榜单编制设想,最初源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当时,欧美一些大型金融机构陷入经营危机倒闭,并蔓延至其他金融机构,从而演变为系统性风险,因此,G20决定由FSB负责研究和提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通过提高资本金等要求,降低其在遭遇金融危机时倒闭的可能性。

有人欢喜,就有人忧。

在这份最新名单中,西班牙BBVA银行“不幸”被剔除出榜单,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资本附加费被要求下调至1%,这意味着,FSB认为与一年以前相比,这家银行对于全球金融体系而言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不需要再像此前持有那么多的额外资本。

一出一进,这份最新版的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名单上仍是30个成员,与上一年保持一致。名单上共有4家来自中国的银行、15家欧洲银行、8家美国银行和3家日本银行。

2012年开始,FSB在每年的11月更新公布上一年度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在目前的30家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银行入选最早,在2011年就入选该榜单,随后,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入选。

成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除了拥有令小伙伴们羡慕的头衔,也意味着承担了更多的责任。

榜单上的30家被认为“大到不能倒”的银行,必须持有1%到2.5%的额外资本,以避免给金融市场带来恐慌。

FSB的附加资本要求将从2016年1月起开始生效,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需要在2019年实现达标。

轻金融综合新浪财经、华尔街见闻、澎湃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