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金融业角色

时间: 2015-10-19 22:58: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u=4181283992,3095273094&fm=21&gp=0 (1).jpg

10月16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天津市金融工作局、河北省金融办共同举办的“2015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峰会在河北廊坊开幕,三地金融机构、经济学家共同探讨金融如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此外,2015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将于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届时,将邀请华尔街等业界代表,与金融街各大机构一同研究金融问题,支持三地金融业协同发展。


充分发挥市场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  王红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于三地各有特色、各有侧重,三地在金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既各有特色又分工合作,金融发展应在国家布局指导下,按照发挥优势、市场限制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第一,加大对京津冀地区实现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和产业升级一体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金融产品创新,拓展融资渠道;第二,复制推广国家金融改革的政策,支持开展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重点的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促进自由流动和资源优化配制,为金融产业发展提供广泛的支持;第三,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支持企业在北京“新三板”市场和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协同推动北京上市公司将部分资金有序转移到周边地区,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的合作模式。推动建立统一的技术产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流转制度,促进三地合作,加快形成区域统一的金融市场,促进资源合理、高效配制;第四,加强防范金融风险,推动排查联动机制,和金融风险高效协同配合处置机制,推动区域内信用体系建设。


顶层设计是协同发展的必要条件

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  耿裕波


如何发挥好金融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支持作用?总体来说,在发展思路上应该坚持以下三个原则:一是坚持一体化发展原则,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进金融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推动金融市场的一体化、金融业务同城化;二是互补原则,三个区域金融业的发展要按照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强化北京金融管理、天津金融创新运营、河北后台服务具体要求,立足各自比较优势,立足现代产业分工要求,立足区域优势、互补原则,调整优化区域金融空间布局,形成各自发展特色,实现错位协同发展;三是坚持合作共赢原则,结合产业实际、产业结构实际,理顺发展链条。在合作发展中实现互利共盈,做到功能互补、相辅相成,促进融合、增加合力的要求。


对于下一步加强金融改革创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我认为一是要设计顶层设计,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是三地金融业加快实现合作对接的必要条件;二是注重产业结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避免盲目引进金融资源,着力形成金融与产业间的良性互动;三是夯实基础建设,扎实做好区域间金融发展政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金融人才引进、金融信息共享等推进合作的各项基础工作,促进三地金融业合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尤为重要

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李博


当前,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金融怎么办?如何发挥更好的作用?


第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已提出明确的思路和任务,金融要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严格做好对金融服务的同时,要重点研究考虑金融自身如何有序疏解问题,建议北京在如何引导金融机构、电子银行、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等密集型劳动服务功能进行研究的同时,统筹考虑纲要对于河北的定位,北京周边非常适合金融后台服务的落地,我们可以建立互利共盈的机制,推动在北京金融机构的有序疏解。


第二,金融要服务于产业一体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京津冀协同产业的发展,到2017年初步建立区域产业功能定位清晰、布局分工合理、上下游联动发展的合作机制。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三地金融业的大力支持,概括讲就是搞好三个发挥:发挥金融的推动作用、保障作用、服务作用,要鼓励金融机构为产业量身打造产品,通过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推动产业融合,推动资源要素的转移整合,尽快促进产业集群形成,降低营销等环节的成本。


第三,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北京资金的效应明显,天津是运营示范区,创新能力强,河北拥有巨大的市场和产业基础,推动金融资源在三地的合理配置尤为重要。纲要提出要推动金融市场一体化,深化区域内各类资本市场的分工协作,推进京津冀支付清算、异地存储、信用担保等业务同城化。


作者:记者 韩琮林

来源:北京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