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行:发展资管业务促实体经济良性发展

时间: 2015-09-14 15:59: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理财规模增长迅速,进而带动了整个资产管理业务的蓬勃发展。从银行业发展趋势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快速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将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核心,并将成为推动银行经营转型的决定性力量。

u=1569245638,244458708&fm=21&gp=0.jpg

文/王好强 周萃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理财规模增长迅速,进而带动了整个资产管理业务的蓬勃发展。从银行业发展趋势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快速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将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核心,并将成为推动银行经营转型的决定性力量。”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马续田在9月10日召开的第8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交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情况。


马续田表示,截至2014年末,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资产余额达15.77万亿元。2015年上半年,12家主要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13.49万亿元,预计未来5至10年,国内仅零售财富管理市场的潜在规模就将达到80万亿元至120万亿元。如果按照国际市场理财业务创造的平均1%左右的中间业务收入比率测算,加上每年5%的利润增长水平测算,由理财创造的中间业务收入将在银行业未来利润占比中超过40%,从而将有力地支撑银行业的经营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强化资管助力转型


“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务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银行肩负的社会责任。交通银行将通过发展资管业务,促进实体经济健康、良性发展。”马续田表示,交行确立了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抓手,以打造国内第一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定位,加快业务创新和渠道优化,开辟银行客户、机构客户、互联网金融客户和境外人民币客户四大新市场,实现从本行市场向全国市场、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传统市场向互联网市场的战略拓展。


作为较早开展理财业务的中资金融机构,交通银行充分发挥资管业务优势,促进交行转型发展。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交行理财余额超过1.3万亿元,理财业务规模较年初增长27.55%,增速在国有大行中处于领先位置。目前,交行理财业务规模位居五大行第二,理财数据报送质量在全国居第一。在市场有影响力的专业机构评比中,交行资管在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控能力及综合理财能力等四项指标均获第一。


此外,交行紧抓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及政府重点改革项目契机,创新股权投资模式,塑造交行产业基金品牌。交行设立交银文化基金并成功参与上海首单国企混改——上海文广(SMG)定向增发项目;设立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对接优质基础设施建设及棚改项目,支持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各地政府改革项目,成功创设交行—汇垠广州混改专项基金、鲁信创投引导基金等。上半年,交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成功跻身广发证券香港IPO基石投资人及华泰证券香港IPO锚定投资人,资产管理品牌全球影响力有效提升。


不仅如此,交行以产品创新为突破,紧密跟踪市场热点,推出“开新添利”、“私银睿行”等打新股产品,推进产品由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型,进一步丰富理财业务内涵。上半年,交行还成功发行交银盛通精选组合基金产品,形成“混合配置基金、组合基金、定增增强基金”绝对收益系列理财产品线。


结构调整提质增效


“交行资管业务高速发展得益于交行在同业中率先开展事业部改革探索。”马续田表示,2014年,交行率先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建立资产管理业务利润中心为导向,实行业务集中化、管理归口化、人员专业化、考核捆绑化,有效推动了理财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马续田强调,交行资管业务事业部制改革从顶层设计入手,着眼于建立一套既符合商业银行业务流程和风控要求,又符合资产管理专业化运作要求的业务营运体系。通过两个前中后台分离体系的建设,形成资产管理事业部的顶层设计框架。同时,交行成立了资产管理业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分中心, 分别与当地分行资产管理部、金融市场部、金融同业部合署办公。


此外,为充分调动全行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积极性,交行资产管理业务相关中间业务收入实施捆绑考核。马续田表示,凡是业务和客户都依赖分行而取得的理财中间业务收入,实际收入都归属分行,总行只是捆绑考核,影子计价。总行资管中心本级利润只核算直营业务产生的收入,即客户由总行直接维护,业务由总行直接开展,完全不依赖分行而取得的业务收入。


不仅如此,为了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交行通过市场化招聘方式引进了20多名债券投资、股票投资、量化投资、策略研究和衍生产品定价的一流专业人才,建立了一支过硬的投研队伍,确保交行理财业务固定收益投资、量化投资和结构化产品设计能力均处于市场较为领先的水平。


强化风控稳健发展


“为确保资管业务的稳健发展,交行设立了双线汇报的风险小中台。”马续田表示,交行总行风险管理部门精心挑选风险管理专业人员,派驻资产管理中心,建立专业化的风险审批小中台,既向全行风险管理条线负责人报告,也向本部门经营管理层报告。


据了解,风险审批小中台的审批职能主要针对能够市场化计价,并按照市场化原则止损的投资品,包括债券投资审批,货币和债券基金审批,结构化证券投资审批等。而信用风险相关的投资品种,例如非标投资品审批,仍保留在原行内非信贷风险审批委员会进行审批。如此一来,中后台力量的增强为业务长远持续健康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此外,交行还整体调整和完善了组织架构,将风险管理部与资产保全部合署,并对贷后管理、风险计量等相关职能进行了调整。与此同时,对审计监督局及其分局内设机构进行调整,强化全行审计工作的一体化管理和运作,确保实现对风险的全方位把控。


不仅如此,交行高管层设立“1+3+2”风险管理委员会,其中全面风险管理委员会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要求,完善管理体系,优化工作机制,统一管理规范,评估工作有效性,建立“全覆盖、全流程、责任制、风险文化”为核心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内控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