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企改革投资机会全解读!(附八大亮点)

时间: 2015-09-14 15:24: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指导意见提出的“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与估值应该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那么,该如何梳理国企改革投资主线呢?已经有机构把脉出三条投资路径。

1442215458683842.jpg

导语

指导意见提出的“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与估值应该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那么,该如何梳理国企改革投资主线呢?已经有机构把脉出三条投资路径。


国企改革“靴子”落地 机构梳理三条投资路径


中共中央、国务院9月13日发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国企改革发展史上又添一块里程碑。这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加国企活力以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此次国企改革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之大,对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其中,指导意见提出的“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与估值应该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那么,该如何梳理国企改革投资主线呢?已经有机构把脉出三条投资路径。


市场期待许久的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随着此次国企改革“靴子”落地,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国企改革具体路线方针,也将开始实质性推进。与此同时,A股市场涉及国企改革的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新机遇。


由于国企上市公司数量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超过30%,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例更是高达50%以上,规模之大,在改革的推进下,这对稳定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整体上市标的


上述《指导意见》主要指出了三大块内容,首先是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资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其次,《指导意见》提出,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针对国有企业存在的制约不足的问题,《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最后,《指导意见》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是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在上述三大块内容中,与A股上市公司关系最直接的大体分为两大类:一是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多元化,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二是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该两方面对应的是资本市场的两大类投资机会,但相较于股权多元化,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或许更值得关注。“引进民营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虽然能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但是从经营层面要取得效果是一个长期过程,而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与估值是立竿见影的。因此,单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投资者更应从集团整体上市的大范畴进行相关标的筛选。”上述业内人士补充说。


把握三类投资机会


随着《指导意见》的出炉,从央企到省级国企,再到地方国企具体的改革内容也在全面展开与实施。此次改革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之大,不仅对上市公司意义重大,而且对稳定股市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指导意见》提出的“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那么在当前的A股国企改革的投资路径中,投资者该如何梳理主线?


有机构研报认为,首先是中央级国企,此前已经有第一批央企试点改革,因此对于第二批央企试点及央企兼并重组,投资者应积极关注,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如航运、有色、钢铁、煤炭等,具体上市公司如中国重工(601989,SH)、中船防务(600685,SH)等。


其次,在省级央企中,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核心。除了把握各省的细则方案外,最早发布“国企改革20条”的上海,发布实施细则的广东和江苏应是最为值得关注的三个地域。比如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公司包括上海梅林(600073,SH)、光明乳业(600597,SH)。


最后,把握单一上市平台属性的地方国企,即若是唯一的上市平台,该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的可能性极大。


高明华:国企改革方案指导意见的八大亮点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列出了指导意见的“八大亮点”和“五大需要细化的点”。


亮点一:


明确规定经营性国有资产实行统一监管。


“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这意味着,目前分散在各部门的经营性国资,包括金融性国资,将统一监管。


亮点二:


明确商业类国有企业和公益类国有企业有不同的考核方法。


“指导意见”对商业类国企重点考核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而对公益类国企,重点考核成本控制、产品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


亮点三:


明确董事会的独立权利。


“指导意见”提出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重点是推进董事会建设,切实解决一些企业董事会形同虚设、“一把手”说了算的问题,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法无授权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不得干预。


亮点四:


对国企负责人进行分类分层管理。


首先,“指导意见”根据不同企业类别和层级,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等不同选人用人方式。


再次,“指导意见”对国有企业领导人也进行分层管理。对组织任命的领导人,按照公务员待遇划分;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的薪酬分配制度。


亮点五:


明确了国有资本形态转化的问题。


“指导意见”规定,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


“指导意见”还指出,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


这意味着国有资本不但可以进,还可以退,将坏的国有资产卖掉变成钱,并不会被扣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而是转换了国有资产的实现形式。


亮点六:


明确保障混改企业中小股东的权益。


“指导意见”不仅提出,“稳妥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而且规定,“改革要依法依规、严格程序、公开公正,切实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类出资人的产权权益,杜绝国有资产流失。”


民营企业最担心的就是混改后,由于占股比较小,自身权益得不到保障。在国有企业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里面,国有股份也是小股东,自身权益也要得到保障。


亮点七:


明确不搞全员持股。


“指导意见”提出,在取得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通过实行员工持股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并且明确了骨干员工持股。


如果国有资本要证券化,那就意味着要上市,上市企业不太可能搞全员持股。


亮点八:


明确提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体制。


“指导意见”指出,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符合条件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可以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般由一人担任。


懂业务知识的党组成员进入经理层,肯定有利于做强做大国有企业。


除了指出“指导意见”的亮点外,高明华也认为“指导意见”是原则性的,还有些不足之处需要细化。


细化点一:


国企分类太粗线条。


目前“指导意见”对国有企业只是原则上分为商业类、公益类,这对于央企来说可能比较适合,但是地方国企要复杂的多。期待关于国企分类的细则早点出台。


细化点二:


国有资产流失的概念还不明确。


国有企业领导人最担心被扣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但是把国有资产卖出去不一定就是国有资产流失。


国有资产流失目前并未有明确的法律概念,具有很强的主观性。


细化点三:


如何确定党组织在公司中的法定地位。


“指导意见”指出,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这个法定地位如何界定?目前的《公司法》中并没有国有企业党组织的相关规定,难道要修改《公司法》?


细化点四:


民营企业的权益如何得到保障?


虽然“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切实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类出资人的


产权权益。但是如何保护?我接触的很多案例中,就有民营企业在混改过程中权益受损。


细化点五:如何分类监管不明确,尤其是非经营性国资。


“指导意见”明确了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但“管资本”只适合于商业类国企或经营性国资,不适合于公益性国企或非经营性国资,因为,资本必须要增值的,但非经营性国资是难以增值的,如何分类监管并不明确。另外,经营性国资统一由谁监管也没有规定,是财政部还是国资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张昊、腾讯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