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裁员数万人,全球大银行将迎来苦日子!?

时间: 2015-09-07 05:19: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彭博9月5日报道,渣打银行正在考虑裁减四分之一的高层职位,这是该行首席执行官Bill Winters扭转两年利润下滑趋势的措施之一。

u=3645066623,753829310&fm=11&gp=0.jpg

来源:腾讯财经


据彭博9月5日报道,渣打银行正在考虑裁减四分之一的高层职位,这是该行首席执行官Bill Winters扭转两年利润下滑趋势的措施之一。


然而,在银行界,并不仅仅是渣打银行的高级管理者可能失去工作,今年以来,有多家国际大银行相继裁员。


3月,富国银行宣布将裁员1000人;5月,摩根大通宣布明年裁员5000人,将更多依赖技术;6月,汇丰银行宣布全球重整计划,裁员五万; 7月,美国银行宣布二季度裁员近3000人,巴克莱宣布将裁员3万人降成本……过去五年间,华尔街六大银行裁员已达8万人。


今年这些国际知名的大银行为何相继裁员?裁员背后又有怎样的难处?今年各大银行二季报已经发布,这些裁员的大银行日子过得到底怎么样?腾讯财经推出《2015大银行裁员榜》,看看你关心的银行上榜了吗?


渣打银行:拟裁员250名董事总经理


裁员原因:扭转两年利润下滑趋势,渣打业务重点在新兴市场,试图挽回投资者信心,今年有望削减超过4亿美元的成本。


裁员情况:渣打已经裁员约4,000人,计划裁员250名董事总经理


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


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公布至6月底上半年业绩,母公司应占纯利为15.12亿美元,按年跌35.9%,普通股股东应占盈利为14.6亿美元,跌37%,税前盈利为20.98亿美元,按年跌35.5%。期内,收入为84.95亿美元,按年跌8.4%,而经调整除税前溢利为18.24亿美元,按年跌44.3%。


汇丰银行:全球裁员近5万


裁员原因:汇丰银行表示,裁员计划是为了配合增加在亚洲的投资。亚洲业务为汇丰带来至少一半以上的盈利。汇丰在中国设有许多分行。


裁员情况:2015年6月9日,总部设在英国的汇丰银行宣布,将在全球出售表现不佳的零售业,缩减投资银行业务,以削减成本。这可能导致多达5万人被裁员。


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公布第二财季净利润同比下降近4% ,从45.4亿美元降至43.6亿美元。汇丰控股的不良贷款下降,并且该行因出售所持中资银行兴业银行(Industrial Bank Co.)的部分股权,第二财季还计入了10亿美元的利润。2015年上半年,汇丰控股税前利润增加10%至136.3亿美元,2014年同期为123.4亿美元。


摩根大通:明年裁员5000人:将更多依赖技术


裁员原因:该银行试图减少对人员的依赖,希望其5570个分支机构的未来业务能更多地依赖技术,专注于削减多余成本。


裁员情况:2015年05月29日消息,摩根大通已开始裁员,并预计明年裁员人数将达5000人。目前员工人数与最多时相比,减少了2万人。过去几个月中,该银行已至少裁员1000人。


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


受公司贷款业务和企业业务表现强劲的影响,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第二季度利润增长。不过摩根大通仍面临着市场波动性增加的不利因素。作为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当季实现利润62.9亿美元,公司去年同期获利59.8亿美元。全季营收245.3亿美元,同比下降3.2%。


美国银行:二季度裁员近3000人


裁员原因:公司的自动取款机(ATMs)数量增加0.6%至15992台,在美分行数量下降1%至4789家。


裁员情况:7月15日美国银行表示,第二季度期间裁减了2979名全职员工,相当于员工总数的1.4%。过去一年,该行的全职员工数量下降了7.1%,至216,679人。


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


美国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得益于摆脱大部分法律纠纷,当季利润实现增长。美国银行当季营收增至223.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219.6亿美元。当季实现利润53.2亿美元,去年同期公司实现利润22.9亿美元。


富国银行:将裁员1000人 关闭一房贷办事处


裁员原因:未知


裁员情况:据路透2015年3月25日报道 富国银行(Wells Fargo) 表示将裁员1,000人,并关闭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市的房屋贷款办事处。该行按资产计是美国第四大银行。


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


美国第四大银行富国银行(Wells Fargo)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净利润下滑,原因是该行继续面临低息环境,这种环境起到了帮助其贷款增长的作用,但同时导致其某些利润指标受损。该财季中,富国银行的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1.2%,至213.2亿美元。净利润为57.2亿美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57.3亿美元。


巴克莱:将裁员3万人以削减成本


裁员原因:麦格理集团欧洲银行研究部主管爱德华·弗斯表示,巴克莱不是最有效率的银行,银行成本控制也做的不太好


裁员情况:巴克莱集团计划在两年里裁员超过3万人。到2017年年底,员工人数少于10万人。


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


巴克莱(Barclays)公布第二季经调整的税前获利为18.5亿英镑,较上年同期增长12%,高于分析师平均预估。巴克莱第二季额外拨备8.5亿英镑(13亿美元)补偿英国客户,主要用于误售的保险产品。巴克莱表示将加快出售资产及削减成本的速度。


银行全球大裁员的四大原因


金融危机过去了7年之后,全球银行业又开始新一轮大规模的裁员潮。腾讯财经梳理发现,虽然这些裁员数字看起来像是银行疲软的迹象,但最新发布的盈利报告表现强劲。


裁员四大原因:


原因一:手机银行、ATM数量增加,成本削减空间加大。


全球各大银行在业务方面有很大的裁员空间:随着手机银行的增加,银行零售业务环节的人数减少。投资银行也存在很大的成本削减空间。这也是各大银行官方在裁员时最喜欢给出的理由,没有之一。


原因二:增收节支,提高利润


重整河山,提高利润?提高利润的最基本方法就是增收节支。增收就是指调整业务,扩大银行的优势业务,至于节支,而最实用的方法就是裁人,于是出现了裁员。


原因三:竞争激烈


步入2015年以来,亚洲的投资银行业务就一直面临各种挑战。今年1月,渣打银行宣布结束全球投资银行业务,受影响人数多达200人,其中一半来自香港。从表面上看,市场整体表现还过得去,但现在投行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多个投行争夺一个IPO项目,每家分到的佣金都更少。


原因四:业务转移至新兴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世界正变得愈发地联系起来,而亚洲预计会有高增长,并在下个十年成为全球贸易中心,我们可以捕捉到预期的未来增长机遇,并给股东带来更多的价值。此次大规模裁员的汇丰银行正是计划在亚洲扩张其资产管理和保险业务,以期捕捉“来自该区域新兴财富的预期机遇”。 汇丰还计划在中国南方省份广东的珠三角地区以及一些南亚地区增加业务。


中国各家银行年报也出齐:五大行净利润增速腰斩


A股16家上市银行近日陆续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12家银行净利润增幅都已跌至个位数,占比75%。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幅最高的竟然只有1.5%,让人大跌眼镜。


与此同时,有15家上市银行都出现了不良贷款额和不良率的明显“双升”;唯一保持不良率持平的宁波银行,不良贷款额也较年初新增了10.20%。


有评论称,今年的半年报,无疑是迄今最难看的上市银行半年报。



被誉为“宇宙第一大银行”的工商银行净利润增速由去年同期的7.05%下降至0.7%,五大银行中三家净利润增幅跌破1%。最差的为农业银行,其净利润增幅断崖式滑坡致0.5%,在16家上市银行中,农行也排在最后。



五大行的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都出现了双升,不良贷款额的增加,直接推动了不良贷款率的上升,农业银行1.83%的不良贷款率第一。



分析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删除实施已有20年之久的75%存贷比监管指标,这让无限接近红线的银行行长们长舒一口气。但是在这不良率继续飙升的时候,放开存贷比,或会让不良率更加猛烈上升,将实体经济的风险转到了银行,将来行长或更加难当。



来源:腾讯财经综合 韩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