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零售大变革:从国际经验看我国零售银行的转型

时间: 2015-07-17 13:42:06 来源: 银行家   网友评论 0
  • 从国际经验可以看出,零售银行和社区银行在战略定位上是高度重合的,都主要围绕家庭、个人以及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导读
从国际经验可以看出,零售银行和社区银行在战略定位上是高度重合的,都主要围绕家庭、个人以及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我国利率市场化正在加速推进,银行金融机构正处于大转型的变革期,向零售银行转型是部分商业银行的战略选择。本文比较系统地总结了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国际部分银行金融机构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展经验,并简要分析了对大型商业银行定位发展大型零售银行战略的启示。

零售银行发展的国际经验

利率市场化推动各国银行机构变

利率市场化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客观要求。一般来说,在经济发展初期,由于资金要素稀缺,实施存贷利率管制,可以发挥银行金融机构资金动员能力,把分散的储蓄资金集中投资于回报率高的产业和领域。当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资金要素日趋丰裕和资产价格上涨,导致资金要素脱离银行中介追逐更高的回报,逼迫利率管制放松,推行利率市场化。在利率市场化下,银行业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存贷利差将显著收窄,例如我国台湾地区在利率市场化后存贷利差从3%左右不断下降到1.25%左右。同时,银行业务竞争将从前期的粗放式竞争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质量的竞争,金融业务将趋于混业化、多元化和差异化。

利率市场化还将带来金融业发展的多元化。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将不断向传统银行业务领域渗透,信贷融资占比总体将处于不断下降趋势。我国银行业资产在金融业资产的占比显著高于美国英国、日本,也高于德国,而且传统信贷业务规模占比在银行金融机构的总规模中也将逐步下降,美国银行贷款仅占7.7%,日本、英国、德国分别为21.3%、25.6%和35.2%,我国还高达58.3%。同时,利率市场化后衍生产品交易规模将快速提升。以欧洲影子银行体系为例,衍生交易的规模早已超越了基础金融的规模,杠杆比也远高得多,据ISDA(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的估计,基础金融(债券、股票、信贷)市场规模和衍生品市场规模的比例在1:10至1:25之间。

利率市场化带来银行经营管理理念的变化。一是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要客户价值为标准对客户群进行重新划分和业务定位。通常情况下是通过对客户的本(资金成本)、费(中后台费用)、风(客户信用风险)、酬(授信项目收益)四个方面来衡量客户价值贡献,进而围绕客户的疏离度、忠诚度和贡献度来划分客户群。一般而言,大型客户身上很难赚到钱,更多是拓展现金管理业务,即推进交易银行策略,业务重心转移至大型客户的上下游领域;中型客户成为深耕目标,重点通过提供更多类型的金融服务获取非利差收益;而对小微客户重点是通过服务速度和批量式精准营销取得竞争优势。同时,通过建立独特的专业服务特色和服务定价的市场区隔,巩固其特定市场服务领域。

二是实施以利润为中心的绩效管理。实施利润中心的绩效管理模式,是由各中心经理负责各自的经营决策再经由总部管理层以利润成果衡量其绩效,日常作业细节可以交由各利润中心经理去策划执行,高级管理人员可以集中精神于解决跨事业部的重大问题和未来银行业务规划。因此,每个利润中心可以分享应得的成果及充分授权,庞大的银行既可以享受小公司的灵活性,又可以发挥大机构的人才等优势。

三是竞争关键是增强客户体验。一般实物商品交易是生产商收到订单后,必需准时交货,否则需付违金;金融服务先卖(提供)服务,银行提供的是无形的服务,客户的体验是关键。私人银行通过银行员工的高专业素质和机构全球资产配置能力,增强客户体验和建立银行口碑品牌,交易银行以快速的资金归集能力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提高客户忠诚度,零售银行主要以标准化和规模化的快捷服务赢得市场优势,社区银行重点通过增强社区居民的情感认同增强客户粘性。要增强客户体验,客观上需要不断增加人员及设备(主要是智能银行技术)的投资。

私人银行与交易银行的发展经验

国际经验显示,零售银行突破高资金成本困局策略需要推动服务升级。一是做卓越的交易银行。交易银行打造优异的交易结算平台和客户体验,强化代理类产品的交叉销售,提升客户粘性度拉动客户与银行建立主办银行关系,通过结算交易业务带来资金沉淀,降低平均资金成本,通过代理产品产生的中间业务,弥补利差收益的萎缩。二是做卓越的高收益私人银行。以优秀的银行零售信贷产品带动和绑定客户,并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不断优化贷款结构,加大综合服务力度,提升贷款收益,弥补资金成本高涨带来的盈利压力。交易银行和服务于高端个人客户的私人银行是未来10年银行竞争的关键领域。私人银行和交易银行实际上都是针对中高端客户的业务模式。私人银行是对家庭金融或个人的金融服务,交易银行是对集体公司类业务,两类客户都属于高净值客户群,两种业务模式都是利率市场化条件下银行业务市场竞争推动下升级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

私人银行业务实际是理财规划和财富管理的高阶形式。如果按照收入对客户群进行划分,一般富裕家庭主要是简单的理财需求,富裕阶层(家庭财富在800万美元以上)则对财产安全、资产保值增值、家庭信托计划、投资决策、遗产处置等方面有全方位的金融需求,这部分高端客户群的金融服务通常需要特别专业和值得客户信赖的银行私人财富顾问进行长期贴身式、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处于两者之间的中间富裕型客户群则主要是理财规划、财产保值增长需求。私人银行业务以完善客户经验为首要目标,并通过价值平台提供投资建议和产品服务,进而形成客户口碑的价值品牌塑造过程,私人银行品牌是获得竞争优势的核心因素,品牌塑造包括三个维度——个性化产品服务、信任依赖度和执行效率。私人银行客户需要银行在投资组合管理、资产规划管理、全球税收意见、商业扩容意见、银行账户管理、审计会计意见、物业规划管理以及其他法律意见等提供专属性的多元服务。围绕客户的生命周期金融需求,管理客户财富及资产有5大思维,即生财(释放资产价值)、理财(管控投资风险)、用财(慈善善举留名)、护财(规避护产风险)、传财(后人继承得宜)。

交易银行是在集团客户资金归集、现金管理等业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业务模式。交易银行业务是商业银行面向企业客户并针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采、购、销等交易行为而提供的银行服务,满足企业客户流动资本管理需要、管理企业供应链关系以及跨国经营企业跨境资金管理需求;服务内容上,主要包括支付结算及账户管理、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交易银行的本质是大型企业集团全球化后针对数量和规模庞大的母子公司以及普遍全球市场分支机构,需要一种集团内部财务管理与外部融资综合的业务需求,是对传统的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的整合和深化。目前,不仅为本土客户提供服务,还广泛参与全球竞争,与跨国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产品及服务内容不仅将贸易融资与现金管理结合,还将电子银行、外汇业务、托管业务不断纳入统一的服务方案中。

社区银行与零售银行的发展经验

社区银行的社区不是一个严格地域的概念,可以是居民社区,也可以是一个乡镇或一个县市,社区银行主要是指为当地居民和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零售型银行金融机构。社区银行以“信用与信任”为主打宣传,重点突出社区银行的“安全性”和“亲民”色彩,突出强调“社区自己的银行”,这一定位有别于大银行将客户看成是“存款数字”,并将这两个新定位作为社区银行区别于大银行的特点进行宣传。

美国是社区银行发展最为充分的国家。美国迄今有近8000家社区银行,占全美银行总数超过95%。近年来,社区银行由于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优于大银行而受到广泛关注。统计显示,在金融危机中,美国55%的社区银行由于大银行客户转移而新增了存款,只有17%出现下降;57%的社区银行新增个人客户数量的速度增快,47%的社区银行新增公司客户数量明显上升;40%的社区银行放贷继续增加,只有11%的社区银行放贷能力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富国银行是美国最为成功的社区银行之一。国富银行的市值排名美国商业银行第一位,按资产计,为美国第四大银行。富国银行在社区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住房抵押贷款等方面位列全美第一,是美国第四大财富管理机构,管理着1.3万亿美元的资产。社区银行是富国银行的核心,近年来社区银行为富国银行贡献了60%左右的利
润。

零售银行是指居民家庭、消费者和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零售银行是相对公司类批发银行业务而言,其主要特征是客户对象主要为个人,交易零星分散,且交易金额较小。零售银行提供的主要产品包括储蓄存款、个人贷款、投资理财、保险产品、个人汇款以及网络与移动银行等,部分银行也把小微企业贷款等业务纳入零售银行。可以看出零售银行和社区银行在战略定位上是高度重合的,都主要围绕家庭、个人以及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无论是社区银行还是零售银行,核心点在于真正融入社区,并以快捷、方便的金融服务增强社区居民对银行服务的依赖性。新加坡星展银行是东南亚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也是十分著名的社区银行。1999年星展银行收购新加坡邮储银行(该行是新加坡典型的社区银行),使得星展银行社区银行特征更加突出。该行社区零售银行主要特点包括:一是注重服务效率。例如2010年5月该行推出政府组屋贷款首创“60分钟承诺”,在60分钟类就可以办理好该项贷款业务,其该贷款的利率与公积金普通户头利率挂钩,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极强。此外,该行还推出了5分钟取现速批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二是注重培育情感。新加坡邮储银行(星展银行)是第一家推出儿童成长账户的银行,该业务与医院合作为刚出生的婴儿提供一站式服务,“婴儿红花——儿童培育账户”与政府鼓励生育政策挂钩,含现金奖励和儿童培育(家庭和政府共同储蓄)账户,使得新加坡多数居民对此服务持续的感情。再如储蓄银行与活跃乐龄理事会合作,帮助社区居民了解退休计划、医药保险、立遗嘱和财产规划等金融需求。三是注重产品创新。如利用移动电话进行网 上贷款申请,成立“创新实验室”提供更加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通过国际经验看我国银零售银行转型方向

利率市场化将使得零售银行业务成为市场竞争的主战场,战略重心主要可以区分为高端化和社区化。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金融机构以规模化竞争向以利率定价能力为核心的综合服务能力的竞争。经过利率市场化价格竞争阶段,银行及其信贷资产在金融业中总体占比将下降,多数大中型企业融资需求将转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银行业务被迫转向交易银行、私人银行和社区银行等零售银行业务领域。同时,业务走向多元化、跨业化,而且提供保险、信托、基金等多元性产品,并进行交叉销售。零售银行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向交易银行和私人银行等高端客户领域挺进。交易银行重点是针对公司客户全球化发展需求提供资金归集、现金管理和投资管理等,私人银行重点是对高端富裕家庭客户提供基于全球金融市场的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二是贴近社区居民向一般家庭提供金融服务。社区化核心点在于银行前端服务要彻底融入社区,社区网点成为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竞争的关键点在于对客户群进行精准定位、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和实施精细化管理。无论是向高端客户提供私人银行服务,还是向社区提供社区银行服务,利率市场化后银行竞争关键点都要对已有的客户群进行精准划分,并为目标客户群提供贴身服务,使之成为目标客户的主办银行和以个性化服务实现市场区隔。要达到这个目标,要求银行具备快捷高效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内部实现成本效益的精细化管理。在快捷高效综合服务方面,私人银行强调比富裕阶层的客户更具备全球资产配置能力和更专业的财务规划方案,社区银行更强调标准化产品和服务的快速供给,特别是及时高效的信贷产品和市场细分,更为细致的多元化金融服务。内部精细化管理方面,核心点在于成本效益能落实到营运的每一个岗位和流程,既能够以客户贡献价值进行快速的估算,也能够围绕产品及服务进行综合定价。

社区零售银行重点在于融入社区、提高客户粘性和注重围绕客户生命周期开展服务。社区银行实际上有一个前提,就是社区本身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社群场所。为了进入社区或防范潜在竞争者的进入,社区银行必须彻底成为社区的一部分,社区银行网点从员工到产品到服务都要实现社区化。要融入社区客观上要根据对社区不同特点,特别是不同收入阶层的社区特征,采取不同的市场定位和营销策略,新进入网点围绕社区特征做好社区拓客方案。同时,在产品研发时需要围绕不同收入阶层的客户生命周期做好全方位的产品体系设计。社区银行为提高客户粘性,都比较重视在入口环节做好对客户情感培育,通过大幅度的优惠措施,赢得客户和提高顾客忠诚度,例如针对婴儿出生的储蓄账户服务,针对刚毕业学生客户群的储蓄和信贷计划。

创新的重点在于客户数据的沉淀、大数据评级技术应用和综合服务的拓展。星展银行等之所以能够提供60分钟房贷或5分钟信用消费贷等快捷产品,核心点在于这些银行沉淀了大量客户数据,并利用大数据方式进行快速的信用评级和信贷额度审批。无论是对企业类客户,还是对个人或家庭类客户,抵押担保品已经不是利率市场化条件下信用风险控制的首要手段,转而重视客户的第一还款来源。此外,要稳稳地抓住客户,要点在于客户在主办银行的所有服务都能够满足,这样银行可以通过客户账户资金往来进行风险分析和风险控制,因此,零售银行能否提供全面综合的产品和服务十分重要。

来源:银行家 作者:陈鹏  李博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市场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家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