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境外9大潜在的破产雷区 你的钱安全吗?

时间: 2015-02-10 17:02:41 来源: 跨境金融  网友评论 0
  • 全球“货币战争”开启2月3日,澳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5%下调为2.25%。今年以来,“全球降息潮”愈演愈烈。瑞士、加拿大、印度、土耳其、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纷纷宣布降息,欧元区的国家见证万亿QE启动。降息原因剑指强势美元压力、通缩风险或经济低迷。
   美元强势、油价暴跌、通缩风险……这样的形势下,全球货币战争打响。哪些地方的经济和货币需要加倍留意?中国货币政策又将如何?你的钱包护好了吗?

  

  全球“货币战争”开启2月3日,澳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5%下调为2.25%。今年以来,“全球降息潮”愈演愈烈。瑞士、加拿大、印度、土耳其、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纷纷宣布降息,欧元区的国家见证万亿QE启动。降息原因剑指强势美元压力、通缩风险或经济低迷。

  

  中国会加入吗?2月5日,中国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

  

  这些国家有破产风险?!近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列出了主权信用评级为Caa1或更低的国家。Caa1是啥意思?Caa1比被视作垃圾级的Ba1还要低,预示着该国信用风险极高,或面临破产的困境。

  

  1、俄罗斯1月,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从BBB调降至BBB-,仅比垃圾级高一级。降低俄罗斯评级的原因包括:油价下跌、乌克兰之间冲突导致的1998年债务违约以来最严重的货币危机。2015年经济将萎缩4.8%?西方制裁和石油暴跌使得俄罗斯在2014年过的相当受折磨。在2015年这种“折磨”还将继续。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预测报告称,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4.8%。这远高于去年9月做出的下降0.2%的预期。外汇储备逼近危险线?2014年从俄国逃逸的外资有1200亿美元,2015年估计将达1300亿美元以上。国际金融协会表示,考虑到俄罗斯公司的美元负债和长期资本外逃,俄罗斯外汇储备的危险线是3300亿美元,俄罗斯在去年底的外汇储备下降到3880亿美元,最近还在因为卢布的不断下跌,还在消耗。连带破产?!有分析称,如果卢布继续下跌,银行偿还外债的能力继续下降,资本金快速消耗,直至短缺,支付困难时会造成挤兑,在对外(外债)和对内(储户)双重压力下或走向破产。如果俄罗斯政府印钞拯救银行,必定带来卢布更疯狂下跌,无法改变银行破产的命运,甚至连带卢布与俄罗斯一起破产。

  

  2、委内瑞拉1月13日,穆迪将委内瑞拉主权评级从Caa1下调至Caa3。Caa3评级距离违约级别仅有两档,需上调九档才能脱离垃圾级。

  

  经济濒临崩溃?委内瑞拉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储藏国、拉美地区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其经济已陷入严重衰退。IMF预测, 2014年委内瑞拉经济将负增长3%,2015年将继续萎缩0.5%。此外,其通胀率高达63.6%,为美洲大陆最高值。石油出口收入是委内瑞拉最主要的外汇来源,由于油价暴跌,委内瑞拉外汇大量流出,缺口不断扩大。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发表声明,将委内瑞拉的信用评级一次降低两级从B至CCC,称原油价格下跌已经严重侵蚀该国的信誉。委内瑞拉目前外债规模超1100亿美元 ,2015年到期的债务连本带息110亿美元。分析指以该国目前的外储,哪怕不进口商品,全部拿来还债也只是杯水车薪。同时,其国债信用违约互换高居全球之冠,这预示着五年内违约几率高达93%。

  

  3、希腊希腊国债高达4287亿欧元,相当于GDP215%。分析称,以该国恶劣的经济和就业状况,债务若不获减免,要避免违约破产,只能长期依赖国际援助。希腊大选落下帷幕,激进左翼联盟(Syriza)胜选上台。左翼联盟党主张减计希腊的大部分外债,反对实行财政紧缩,可能彻底推翻此前与欧盟、欧洲央行、IMF组成的“三驾马车”所签订的国际援助贷款协议。

  

  4、乌克兰该国最大的投资公司“龙资本”首席经济学家伊琳娜别兰预测:由于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不断延续及与俄罗斯的贸易关系恶化,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将进一步下跌。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乌克兰提供了170亿美元财政援助,这是其对乌克兰270亿美元援助的一部分。IMF预计,乌克兰将需再借贷至少150亿美元,才能避免债务违约。

  

  5、韩国金融信息机构Super Derivatives数据显示,韩国5年到期外汇平准基金债券的信用违约互换(CDS)创11个月以来最高纪录。CDS是指发行债券的企业或国家在破产时,给予损失赔偿的一种金融衍生商品,该数值上升时,说明发行的企业或国家破产风险也随之上升。韩国破产风险上升的主要原因:(1)油价大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2)政府和金融机构在海外金融市场发行的外汇债券需求增长。

  

  6、阿根廷阿根廷经济已经挣扎了十年,迄今没有真正回到正轨。阿根廷在和“秃鹫”债权人拉锯了数年之久后,最终陷入技术性违约,难以偿还自己的账单。阿根廷的高通胀率是主要原因,阿根廷的通胀水平很有可能高于政府统计数据。一些专家认为,阿根廷经济的症结不在于是否能偿还债务,而是经济政策。如果政府一味印钱,就应该有相应的增长、贸易和储蓄作为支撑,否则就是在抬高物价水平,引发高通胀,而这对平民生活的影响最大。

  

  7、意大利2014年12月,评级机构标普下调了意大利银行业评级,从BBB-至BB+,主要因意大利经济风险正在上升。标普指出,下调意大利银行业评级表明,意大利所面临的经济面风险已经加重。数据显示,意大利11月工业订单月率下跌1.1%,前值上涨0.1%。标普预计意大利经济会在2015年年初摆脱衰退困境,哪怕其经济复苏水平会非常低。

  

  8、巴基斯坦巴基斯坦的穆迪评级为Caa1。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环境差以及长期动乱是其评级低的原因。巴基斯坦2014年GDP占政府债务63.7%,2014年人均GDP为3231美元。此外,大型制造业的投资呈现大幅下降趋势。

  

  9、埃及埃及的穆迪评级为Caa1。2014年GDP占政府债务91.3%,2014年人均GDP为6693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跨境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