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六大经济学家2015人民币汇改四大猜想

时间: 2015-01-29 16:44:2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在2015年正式迈入第10年。承接2014年汇改所做出的努力,高路易则期待央行2015年可以在弹性汇率上做更多的努力。在陆挺看来,央行基准利率的改革是当前汇改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基准利率改革正处于转型阶段,而银行间市场利率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表示,2015年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那么2015年汇改风究竟会吹向何处?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在2015年正式迈入第10年。自2005年汇改目标公布至今,中国人民银行缓中求进,取得了一些实质性进展,包括人民币汇率波幅的不断扩大,央行在汇率市场上的常态化干预日渐退出。

  但若从“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这一目标来衡量,汇改之路依然漫长。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表示,2015年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2014年我们已经跨出了很大的一步,今年将继续加大市场供求决定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

  那么2015年汇改风究竟会吹向何处?就此问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六大外资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他们是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以及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

  猜想一:让人民币中间价动起来

  尽管去年下半年央行在波幅区间内干预行为的明显降低是一种进步,但在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方面多年来并没有太大实质性的改革,中间价的制定仍“盯着”美元,而近期瑞士央行宣布瑞郎“脱钩”欧元这一震撼市场的意外决定,能否为中国当前的汇率政策带来一些启示?

  朱海斌建议,人民币中间价相对于市场价应该反应得更快一些。更重要的是,在2015年,中间价由盯住美元变成盯住“一篮子货币”,或是一个最佳时点。因为2015年美元强势的延续对人民币仍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如果转为盯住一篮子货币,那么2015年可能出现的是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适当升值,但兑美元小幅贬值3%~5%。而最直接的“一篮子货币”汇率,就是可以改成按贸易比重加权的实际有效汇率

  “由于2015年美国可能加息,若让人民币盯住一篮子货币,其相对于美元可能会进入一个贬值通道。若人民币兑美元开始贬值,可能会对市场带来一定恐慌,到时人民银行还可能出手干预。”陆挺认为,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环境因素,都在阻挠现在的汇改进程。因此在时点的选择上,需要在美元相对于全球主要货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进行比较合适。

  目前来看,人民币的即期市场汇率在变动,但中间价基本上呈一条直线。汪涛认为中间价本身应该随着市场有一些更大的波动,如可参考前一天的收盘价来设定中间价。“当然也不能一蹴而就,没有哪个国家的汇率完全靠市场,都会有一定的管理,而央行在设定中间价时需要参考一定的市场压力以及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猜想二:人民币波幅区间或暂不扩大

  伴随去年一季度人民币一轮贬值模式的开启,人民币波幅被进一步调宽至2%。朱海斌认为2015年继续扩大波幅的可能性及意义并不大。他表示,扩大波幅的前提条件是每天的市场价要接近中间价,且人民币在没有特别明显的升值和贬值的预期下才会做,当前的市场条件并不具备。

  陆挺、汪涛亦给出类似观点。“现在每天2%双向,实际最多可波动4%,现在一般都用不足,如果发生这么大的波动,也会对金融市场带来很大的震荡。”陆挺说。

  承接2014年汇改所做出的努力,高路易则期待央行2015年可以在弹性汇率上做更多的努力。“央行今年希望确保即期汇率在波幅区间有更多的浮动,今年也还有扩大交易区间的可能性,如将汇率波幅扩大到3%,以及采取一些措施来进一步完善外汇市场的‘基础设施’,这很可能导致某些资本账户交易的开放以及衍生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他表示。

  猜想三:有序开放资本双向流动

  “接下来进一步完善汇率市场的主要着力点应该是进一步有序地开放跨境资本的双向流动,包括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的等举措;另外在企业层面,尤其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屈宏斌是,只有这样才会形成真正反映实体经济对外汇需求的完整市场,有了这个市场才会出现市场决定的汇率。

  自2005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大幅飙升的重要原因就是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已经形成。“如何打破这种单边升值的预期,最重要的就是鼓励资本的双边流动。”刘利刚亦强调,在美国依然宽松,欧日继续加码放水的国际背景下,利差驱动中国总体上面临的是资本流入的风险,因此人民币汇率很难出现贬值。资本流动起来,汇率也就跟着动起来,短期内很难预测人民币汇率动向就使得热钱不会过多进入中国。若不进行这方面的改革,将来汇率问题会给整个宏观政策造成很大的压力。

  汪涛对此相对审慎,她认为减少资本项目管制是汇改外围的一个重要方向,但在目前国外金融环境复杂,国内面临化解金融风险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不应对此操之过急。

  此外,在陆挺看来,央行基准利率的改革是当前汇改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基准利率改革正处于转型阶段,而银行间市场利率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利率改革和汇率改革紧密相关,只有当中国有一个基准利率水平,即由央行设有一个基准利率,那时央行其实是可以放松对汇率的管制。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利率和汇率之间的动与静的关系倒置过来。”

  猜想四:尽早引入简单成熟的外汇衍生品

  值得注意的是,汇改推进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随着汇率波动性的增加,企业如何有效地应对汇率风险至关重要。而现状是,中国诸多企业已经习惯了人民币的一直升值和波幅非常小的状态,很大程度上缺乏汇率风险意识;而一些大企业在离岸市场使用衍生品多数出于对赌心理用其进行套利,因此对规避外汇风险的工具使用并不充分。

  “总体来说,衍生品对于发掘汇率市场的正面作用更大一些,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像汇率的期货期权,这些在全球市场上比较基础且成熟的衍生产品中国应该尽早引进。”朱海斌表示。

  刘利刚称,最重要的是监管方面,中国银监会是否允许金融机构提供这样的在岸衍生产品。可考虑采用‘负面清单’的方式来进行监管,在会计标准和风险控制上进行一些规章制度的改革,让企业自主选择使用对冲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