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投资人我国跻身资本净输出国

时间: 2015-01-26 16:14:20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广州--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约为1400亿美元,超过我国利用外资总规模约20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已经跻身全球资本净输出国行列。

  核心提示: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约为1400亿美元,超过我国利用外资总规模约20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已经跻身全球资本净输出国行列。

  广州--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约为1400亿美元,超过我国利用外资总规模约20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已经跻身全球资本净输出国行列。

  转折来之不易,却又在意料之中——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我们已经习惯了贸易顺差和“世界工厂”的称号,转变身份后的中国还需与全球不同经济体的对接与“磨合”。

  1400亿美元,都投去干什么了?

  一直做风扇代工出口的广东省中山市乐途电器有限公司正在酝酿到海外设厂,公司负责人表示,“已经与行业协会沟通过,最好是产业链上20家到30家中小企业一起出去投资,形成工业区。”

  乐途的计划是中国外贸转型的一个缩影。2014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风起云涌:联想集团以29.1亿美元收购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移动手机业务;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10.9亿美元收购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14.1%股权;南车集团在马来西亚设立东盟制造中心和维保中心,制造、销售和服务全产业链属地化……最终,它们汇聚成了1400亿美元的庞大规模,推动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新的资本净输出国。

  那么,这1400亿美元都投去干什么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出海”主要分为市场开拓、引进技术、资源布局等类型,这些模式逐渐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新常态”。

  一是用来开拓新的市场。一些外贸企业尝试通过资本输出带动贸易稳定。江苏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元甲说,目前我国家电企业基本上都在推进全球布局,依靠“走出去”稳定市场份额;海信负责人朱聃也表示,企业也已开始在东南亚、非洲、拉美地区等新兴市场布局生产基地,“新兴市场将成为我们未来重要的增长点。”

  二是抢占技术高点。在过去一年里,华为集团先后加大欧洲、北美多地投资力度,设立新的研发机构;一批“中字头”企业也在海外市场上大举收购、控股专业领域高科技企业;江浙等地一大批中小企业也在行动。

  三是稳定资源布局。就在去年,我国企业以58.5亿美元收购秘鲁拉斯邦巴斯铜矿;同时,还有企业斥资21.0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存贷款能源网公司35%股权。

  此外,以服务外包业务合作为纽带的“一带一路”战略也大大撬动了中国对外投资的体量。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125亿美元和98.4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5.2%和36.3%。

  “投资人”能给我们带来哪些新收益?

  原本“三来一补”起步的传统制造基地,转变成了“世界投资人”——这些意味着中国由数十万家企业组成的庞大外贸产业会发生哪些转变?

  毫无疑问,我国外贸的竞争能力会得到很大提升。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邓于君说,尽管中国商品输出增速正在放慢,但资本输出不断提速,后者对前者有带动作用。中国对外贸易出口正随着对外开放水平提高而逐渐拓展出新空间,从产品输出、劳务输出,再到资本输出,中国外贸的竞争优势不断得到重塑。

  中国作为资本输出国,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也会与之相辅相成,共同推进——来自相关部门的统计显示,在我国对外投资中,人民币投资占据了相当份额,对外投资已经使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的最重要渠道之一。

  大步“走出去”的同时,“引进来”的结构也在优化。目前中国吸引外资从制造业逐渐转向服务业。商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达55.4%,高出制造业22个百分点,成为吸收外资新增长点。

  “资本输出国”之路并非坦途

  客观而言,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仍处在起步阶段,走出去的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国际投资经验缺乏、风险意识不强、国外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原因,海外投资也可能面临失败风险。

  首先,当前政府部门要借助“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对内继续简化审批程序和规则,同时加强引导和服务,释放企业对外投资活力。

  “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化对外投资合作管理制度的改革,加强事前规划引导和公共服务,事后监管保障和风险应对,继续提高便利化水平,为企业营造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近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说。

  企业人士还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亟须培育专业国际化人才队伍,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行并购。“香港有更专业和先进的资本市场和专业服务,内地企业转型升级和走出去必须要借助专业的人才和专业服务,刚好可以借助香港这个渠道。”香港贸发局制造业拓展总监梁国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市场人士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还必须防范各类风险,包括政治风险、民族主义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等等。去年墨西哥突然取消与中国44亿美元的高铁合同,而欧美等国也曾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中兴拒之门外,国内手机制造厂商小米进军印度市场也卷入专利风波,这些案例都说明企业必须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文/中国金融信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