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希腊大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时间: 2015-01-26 09:08:47 来源: 跨境金融  网友评论 0
  • 当地时间1月25日下午5点举行大选(北京时间比希腊那里的时间早6个小时),当晚8点公布结果。《明镜周刊》上周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已经准备好接受希腊退出欧元区,如果Syriza赢得希腊大选,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变得不可避免,但影响可控。

  关于希腊大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希腊大选进入最后一天倒计时!欧债危机逐渐消退以来,希腊局势有所好转。如今,为何这个欧元区的“猪队友”又成万众焦点?当前大选动态如何?选举结果有几种可能?影响又将如何演进?那么我来告诉你。

  1.希腊大选何时举行?

  当地时间1月25日下午5点举行大选(北京时间比希腊那里的时间早6个小时),当晚8点公布结果。

  事情是这样的,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12月29日,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提名的总统候选人Stavros Dimas在第三轮总统大选中未能获得足够票数当选,因此希腊国会必须在10天内解散,接下来30天举行全国大选。加个小背景,去年12月29日那天,希腊雅典证交所综合指数当时随即暴跌10%,欧股普遍下跌。

  2.谁可以参与希腊大选的投票?

  980多万年满18岁的希腊公民都可以投票,他们要选出新的300名国会议员来代表他们投出总统选票。

  3.为何这次希腊选举备受关注?

  新政府有权决定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此前据民调显示,反对财政紧缩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 在民众中支持率最高,因此当选的可能性很大。Syriza对“三驾马车”(Trioka,即欧盟、欧洲央行和IMF)所提供的救助贷款极为排斥(伴随苛刻的财政紧缩条件),主张政府夺回主权,即退出欧元区。希腊之前向IMF和欧盟保证,实行财政紧缩以换取2400亿欧元的援助金,不少希腊民众对“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心生厌倦。

  4. 希腊如果真的退出欧元区,结果会怎么样?

  一旦“希腊退欧”成真,政府将发行新货币,即德拉克马(Drachma)。同时,希腊很可能会关闭银行,并把欧元存款兑换成德拉克马。当年“希腊退欧”风险高涨之际,专家预计新货币至少贬值50%,有的经济学家认为贬值幅度甚至可能高达80%。

  此后,所有政府雇员的薪水、合同和养老金将以新货币支付,银行存款也将重新计价,政府也将设定新货币对欧元的初始汇率(如1∶1),此后政府将让货币市场决定新货币的汇率,这将导致新货币大幅贬值。

  而货币贬值导致的后果不堪设想。首当其冲的便是是存款外逃,储户事先就会取出存款。在欧债危机期间,希腊银行业的存款已经减少大约三分之一。希腊国内银行业因此将面临挤兑及资本出逃风险。

  5. 希腊大选对欧元有什么影响?

  澳新银行此前认为,“希腊脱欧(Grexit)”将会增加欧元区的风险溢价,并且将对欧元区资产重新定价产生较大影响。这是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和希腊都想要极力避免的。此外,一旦希腊退出,会引发“外围国家”连锁反应。

  分析师指出,大选的不确定性将增加短期内欧元的悲观情绪,欧元兑美元的向上反弹仍然是做空的好机会。

  此前,外界认为希腊大选将影响1月22日欧元区QE的推行,事实则不然。欧洲央行如期推出QE,从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直至2016年9月或者通胀回升至2%为止,这意味着购债规模至少扩大1.14万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会议上明确表示,“要买希腊国债有一些条件,因为不确定性因素仍存。希腊债券在今年7月赎回后,如果条件满足,欧洲央行可能购买希腊债券。”

  6. 关于选举结果,当前存在几种可能?

  海通宏观此前预测了三种情景。第一种也是最坏的情景可能是左翼政党获胜并组阁,新政府不接受“三驾马车”(IMF、欧盟和欧洲央行)的援助条件,希腊退出欧元区,对外债违约,并采用新货币。

  还有一种情景可能是由于希腊新政府无法再接受紧缩协定,“三驾马车”仅为希腊对外偿债提供资金。

  最好的情形将是两党(新民主党和左翼政党)共同组建联合政府,并与“三驾马车”在财政紧缩计划方面达成妥协,希腊作为欧元区成员的地位不变。

  7. 当前选举局势如何?

  当前左翼联盟赢面最大,他们支持取消财政紧缩,当前还不确定他们能否取得足够组建一个政府的投票。不过,随着大选临近,保守党派新民主党和左翼联盟的差距越来越小。

  如果在全民选举中胜出的政党未能获得足够的支持来组建政府,得票最高的政党将只有三天时间与对手协商组织联盟政府;如果失败,票数第二高的政党将得到同样的机会,在三天内找到同盟组织政府;如果还是没成功,排名第三的政党也有机会这么做;若再次失败,将会举行第二轮全国选举。

  8. 专家如何评论希腊大选?

  欧洲顶级智库Open Europe首席经济学家Raoul Ruparel近日撰文表示,“希腊退欧”这次更有底气。从经济层面来看,希腊银行业和经济已经触底回升,这让希腊在选择是否退欧上有更多的选择。

  《明镜周刊》上周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已经准备好接受希腊退出欧元区,如果Syriza赢得希腊大选,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变得不可避免,但影响可控。

  “当前是敏感时期,我不适合评论任何与希腊有关的事项,等下周结果公布了你再邮件我吧。”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半开玩笑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希腊选举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希腊近期的民意调查均显示,该国最大的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很可能在此次选举中击败现任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执政联盟。一旦Syriza赢得绝对多数,组建执政联盟,该党领导人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将成为新一任希腊总理。

  Syriza的获胜使希腊面临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这可能令欧元区这个年轻的货币联盟迈向未知的一大步,而对如意大利、西班牙等经济较疲软,又有着自身政治问题的欧元区经济体尤其如此。

  欧元的历史性时刻

  自萨马拉斯2012年就职以来,“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向希腊提供了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作为交换条件,希腊一直执行着严格的紧缩政策,进行深刻的改革,这导致萨马拉斯的支持率大幅下降。

  根据《经济学人》的报告,尽管最近希腊经济出现增长,但失业率仍然高达26%,尤其是年轻人失业率飙升至60%。自欧元区危机以来,希腊经济已收缩25%,不少希腊人认为,他们已经成为紧缩政策的“试验品”。

  23日公布的希腊当地电视台Skai民调显示,Syriza的支持率为33.5%,领先萨马拉斯领导的新民主党7个百分点,在同期的另一项民调中,Syriza亦领先近7个百分点。

  齐普拉斯在竞选中高调并旗帜鲜明地反对紧缩政策,并承诺一旦胜选,将就援助条件和欧洲债权国重新谈判,要求放宽紧缩政策,争取债务减免。但债权国,尤其是德国等已经表示拒绝就债务减免进行谈判。“我们曾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在多次艰难的时刻支持希腊,一而再,再而三。”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的小组讨论时说,“我们曾说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出异乎寻常的条件,以便可以提供支持。”

  即将可能发生的对峙局面引发了希腊或撕毁援助协议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有分析师称,尽管双方言辞中都颇具威胁意味,但无论是希腊还是德国都对达成协议更感兴趣,而非希腊违约。

  据英国《卫报》报道,随着选举的临近,齐普拉斯对待欧洲债权人的言辞越来越缓和。在希腊债权人的要求和其反欧元政治基础之间,齐普拉斯事先已经作出了微妙的平衡动作,为胜选作准备。近来,齐普拉斯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都曾表示,希腊应该留在欧元区。一旦希腊退出,意味着欧元区各国联盟局面首次开始瓦解。

  这样的举动并不一定会促使其他欧洲国家效仿。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投资者看似在赌,意大利人、西班牙人和法国人会偷窥雅典的混乱,“战栗着坚持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的紧缩政策”。

  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对于希腊债务违约的担忧多次出现。经济学家们警告称,希腊违约将破坏市场对其他债台高筑的国家是否将履行义务的信心,从而将金融市场送入进一步危机中。

  然而,如彭博社报道的,一些最可怕的预言被欧洲央行的担保转移,现在的欧洲对于希腊可能给全球经济造成的动摇也没有那么惊慌失措了。但不可预测性终究不利于金融稳定。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选举带来的政治不稳定性已经在影响着希腊经济。

  刺激极端民粹主义政党

  目前,左翼和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正冲击整个欧洲,而一旦Syriza赢得选举,很可能进一步推动这种势头。

  “随着类似反建制党派在其他2015年将举行选举的国家快速发展,希腊进一步混乱阶段带来的外部效应将非常显著。”经济学人智库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反建制情绪在欧元区甚至欧盟高涨,政治混乱和潜在危机的风险很高。”

  尽管有着各不相同的政治倾向,但欧洲反建制政党已经团结起来。法国极右翼政党民族阵线党和极左翼的Syriza在政治背景和移民政策等问题的政见上不尽相同,但这并不妨碍法国民族阵线党领导人勒庞(Marine Le Pen)表达对Syriza的支持。

  Syriza还曾表示支持希腊从北约中退出,并批评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这也在欧洲敲响警钟。

  不过,在竞选的预备阶段,Syriza也软化了在外交政策问题上的立场,重新将焦点聚集在重大国内问题上。彭博社评论称:“为了获得更有利的一揽子经济援助,Syriza正牺牲其更具革命性的野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跨境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