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嘉诚逆流迁址意义何在?

时间: 2015-01-22 14:33:2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平心而论,这些说法也许都有根据都有道理,但说实话,李嘉诚为此惊天之举,自己心里到底怎么想,别人其实无从知道。从这个角度讲,迁册这件事,李嘉诚在短短几个月之内食言自肥,自毁信誉,颇展现出一点诡异。

  公司改变注册地的事情屡见不鲜,大概没有一个比香港富豪李嘉诚将自己旗下两大公司长江和记实业(下称长和)和长江实业地产(下称长地)的注册地从香港改为一般人在世界地图上找不到的开曼群岛这么引人注目和招来重重非议的,堪比(甚至要超过)前一阵苹果公司因为将大部分利润放在爱尔兰避税受到美国国会调查而引发美国民间对苹果的沸腾物议。

  依照“老超人”自己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这次迁址只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为了“方便做生意”。当然,要公开讲出来的,怎么可能不是正常商业行为呢?但是,结合这次行动的政治经济大背景和李家的种种表现来看,大概又不能轻易认为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关于李家迁址的动机,评论家们已经给出种种解说。经济角度讲的说法包括李嘉诚这位当代华人资本运作第一高手预见到中国大陆的经济危机,灵敏地嗅到人民币资产将贬值,或者在同理基础上看淡内地楼市。比较接近政治八卦的说法是李嘉诚自己一辈子长袖善舞,在大陆结下了深厚的政商关系,但担心身后两个儿子不能很好地继承和继续发展这些关系,遂一走了之,另寻善地。

  平心而论,这些说法也许都有根据都有道理,但说实话,李嘉诚为此惊天之举,自己心里到底怎么想,别人其实无从知道。他到底是深谋远虑,还是老来失策,解读者熙熙攘攘,但却无法从这个大活人的言行上看出可信的解释。笔者也无意对李超人的动机妄加揣测,在信息不充足的情况下这大概也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但就种种迹象来判断,李嘉诚确实是在撤离陆港。其操作手法总体看来,也颇有“仓皇辞庙”的感觉,不无诡异之处。

  首先,对长实与和黄迁往外国这件事,不能等同一般企业的海外注册。尽管香港很多人,尤其是中下层人民,近年来变得越发不喜欢李嘉诚,李本人和他的这两家企业仍然是“香港梦”的最佳象征。李是香港土生土长的世界顶级大富豪,这两家企业也是香港注册香港成长起来并走向全世界成为世界级的跨国公司。李嘉诚和他的这两家企业,一路讲述了一个白手起家而雄霸天下的励志故事,代表自由资本主义体制下香港人可能的成长空间。如此的象征,竟然一夜之间弃香港而去,难免天下震动。而以李嘉诚几十年来被无数大风大浪已经证明的过人判断力,在迁册之前,不可能不意识到此举引发的反响,但他仍然执意为之,说明必有某种迫切的需要,使他宁可背上“我负香港人”的道德包袱。

  更有甚者,这次迁址开曼群岛,也是一个李超人食言自肥的故事。关于李嘉诚撤资陆港的传说由来有年,为此李自2012年起就屡次“辟谣”,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长实与和黄绝对不会改变注册地,“相信多年以后都会屹立在香港”。2013年底李嘉诚接受内地《南方周末》等报纸采访,还信誓旦旦反复说“绝不迁册”,声言“撤资”是个笑话。话音落未经年,就雷厉风行办好了一切手续,将万亿元的商业帝国乾坤大挪移到了海外小岛。这种严重失信的行为发生在李嘉诚身上,几乎是另一个负面的奇迹。须知李嘉诚素来以诚信经商闻名,网上随便搜搜都能找出一大堆他如何以高明诚信的为人处世之道取信商业伙伴的故事,不管是真的还是编的,这些故事足以体现李在商业世界的绝佳口碑。从这个角度讲,迁册这件事,李嘉诚在短短几个月之内食言自肥,自毁信誉,颇展现出一点诡异。(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江雨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