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沪港通巩固港金融中心地位 港IPO有望冲全球三甲

时间: 2014-12-28 18:07:37 来源: 大公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大公财经12月28日讯2014年进入倒数阶段,本港IPO(首次公开发售)市场的成绩亦有目共睹,上市新股中亦有各行各业,可以说是百花齐放。他预期,除非明年有重大外围因素影响,否则香港IPO市场将继续“活”下去,宗数与集资金额与2014年差不多,料可保全球三甲的位置。

  12月28日讯2014年进入倒数阶段,本港IPO(首次公开发售)市场的成绩亦有目共睹,上市新股中亦有各行各业,可以说是百花齐放。罗兵咸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表示,今年可以用一个“活”字,形容今年香港的IPO市场,十分活跃!展望明年,他指本港IPO将继续“活”下去,对守住全球三甲之位有信心;不过他寄语,本港需致力维持其国际地位及地区扮演的角色,扩阔投资渠道,与时并进,才能守护香港的竞争力。

  罗兵咸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达了他对今年本港IPO市场的看法,一字记之曰─“活”!他表示,今年与2013年有?明显的不同,去年首7个月市场均受欧债危机笼罩?,直至第4季才反弹,而今年上半年延续了去年尾的强势,加上IPO的传统旺季,即第三、四季,2014年全年整体平均地活跃。陈朝光预计,香港今年IPO宗数将达120宗,集资规模约2240亿元,全球排名预计在第二及第三名之间与伦敦证券交易所(LSE)争持,而第一名则毫无疑问是有阿里巴巴坐阵的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

  沪港通有利IPO发展

  今年当然是香港市场丰收的一年,标誌着内地金融改革开放一大步伐的“沪港通”,于11月17日已经正式通车。对于“沪港通”对本港IPO市场带来的刺激,陈朝光指,沪港两地市场均可于“沪港通”中“各取所需”,上海市场与国际投资者的接触获得加强,本港的资金流量亦大大提高,对本港IPO有正面作用;另一方面,鑑于上海、香港及国际市场已经连接起来,对于一些原本想在A股上市的企业,考虑到A股IPO的挤塞,将愈来愈多转到香港上市,变相刺激了本港IPO市场。

  另一方面,由于本港运行的“同股同权”制,令本港错失阿里巴巴这个史上最大的IPO,其后就“同股不同权”展开的咨询亦已于11月底结束,陈朝光表示,在环球的各个主流市场中,只有美国有“同股不同权”制,本港市场即使一直以来採取“同股同权”制,亦表现得非常好,故相信“同股同权”或“同股不同权”的影响不大,但他个人亦支持社会各界就这个议题继续讨论及研究。

  需努力拓展投资渠道

  展望明年,陈朝光认为,欧洲经济持续低迷、内地经济放缓等问题,市场一早已经完全消化,至于美国加息,他指若然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其对香港市场亦没有太大影响。他预期,除非明年有重大外围因素影响,否则香港IPO市场将继续“活”下去,宗数与集资金额与2014年差不多,料可保全球三甲的位置。

  陈朝光最后亦寄语香港,本港最大的挑战在于维持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及其地区扮演角色,当局需努力拓展投资渠道,例如人民币IPO等,社会各界多探讨新元素,法规亦要与时并进,才能令香港的IPO市场继续发光发亮。

  文/大公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公网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