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同业存款新规或致存款搬家 中小银行资金来源收窄

时间: 2014-12-26 17:30:3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有消息传出,央行已明确将非银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考核,但免缴存款准备金。与此同时,存款类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往来,仍将作为同业存款,未能获得央行豁免,银行机构之间的资金往来,将会占用存贷比指标。

  近日,有消息传出,央行已明确将非银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考核,但免缴存款准备金。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哪个银行不会想办法,去弄更多可用资金?”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在资金成本允许的情况下,银行完全可以绕道非银同业,将一般性存款转为非银同业存款,实际突破存贷比的监管限制。

  而非银同业存款范围的限制,则是银行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即便券商不计受托管理资金,仅信托、保险、证券三大非银行业的资产规模,就已突破24万亿元。若将其管理的客户资金也纳入其中,银行可以无限放大非银同业存款规模,进而最大限度突破监管限制。

  与此同时,存款类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往来,仍将作为同业存款,未能获得央行豁免,银行机构之间的资金往来,将会占用存贷比指标。而作为最为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上述新规一旦执行,将会对中小银行的资金来源、成本产生不利影响。

  或现存款搬家

  “如果非银同业存款不缴存款准备金,估计很快会出现存款搬家,大量一般性存款将转入非银存款。”华南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非银同业存款不上缴存款准备金,在扩大信贷空间的同时,也为银行进一步突破存贷比限制打开了大门。

  上述华南股份行人士分析,由于非银同业存款仍受存贷比限制,为了扩张信贷规模,银行有足够的动力,通过做大分母的方式,将一般存款更多转入非银同业存款。“目前具体规定还不清楚,估计银行接下来就要采取创新手段,来规避存贷比对非银资金的限制。这样一来,存贷比的意义就不大了。”该人士说。

  深圳某上市银行人士亦持这一观点。他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将一般性存款转化为非银同业存款,可能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客户的存款,先进入非银机构,再以非银同业存款的名义存进银行;二是银行利用现有存款,认购非银机构的各种产品,最后又回到银行。

  “做起来其实非常简单,只要通过非银机构绕一圈就行了,这样一来,存贷比就失去了意义。”某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从理论上来讲,可通过这种方式,将非银同业存款无限放大,实质性突破存贷比的限制。

  而上述深圳上市银行人士认为,绕道将一般性存款转为非银同业存款,虽然可以规避存贷比考核,但对银行而言,也是一把双刃剑。在此过程中,银行需要支付一定的通道费用,如果客户存款先进入非银机构,只能通过理财的方式进行,需要付出更高的资金成本。在此情况下,银行可能缺乏足够动力。但在资金紧张时,这种情况难免会出现。

  “现在不收存款准备金,但没说以后也不收,央行这次的做法很有艺术性。”上述华南股份行人士亦称,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存款后,对商业银行并非全无约束。更大的可能是,央行是将非银同业存款作为流动性调节工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要求银行非银存款上缴存款准备金。

  中小银行资金成本或上升

  按照央行最新规定,未来同业存放仅指存款类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往来。这意味着,银行机构之间的同业存放,将不能免缴存款准备金,而这将对中小银行资金来源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同业存款还要缴存款准备金,谁还会愿意在银行之间互相存款?这样一来,对中小银行非常不利。”上述华南股份制银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中小银行在吸收存款方面处于劣势,如果上述说法变成事实,中小银行资金来源将更为狭窄。

  实际上,随着近年同业业务快速发展,同业存款已成为中小银行重要的资金来源,几乎是仅次于存款的资金命脉,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更是如此,部分银行同业负债规模,甚至已经逼近同期存款余额。

  “非银同业存款主要来自于券商、信托和基金,但这主要是四大国有行在做,中小银行的同业存款也主要来自四大行,如果未来要缴纳存款准备金,会占用信贷空间,四大行肯定不愿意把钱给小银行。”上述券商人士称,在此情况下,等于切断了中小银行的一大资金来源。

  迄今为止,银行机构之间的同业存放资金并无权威统计数据。根据银监会数据,今年三季末,全国城商行总资产也仅有17.09万亿元。而在同期,仅四大国有行的存放同业、拆出资金、买入返售三项同业资产,就已经超过4.6万亿元,达到全国城商行总资产的25%以上。不过,在三季报中,四大行均未披露银行同业存放规模。

  对中小银行来说,不利影响尚不止于此。上述深圳上市股份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上述新规执行后,中小银行吸收同业存款的渠道并非完全被堵死,但却会推高其资金成本。

  “要想做其实也很简单,拆出行可以通过购买非银机构的理财产品,非银机构再将资金存到有需求的小银行,但由于绕了个道,会产生成本,有钱的银行估计也会坐地要价,小银行同业资金成本将会大幅上升。”该人士认为,如果央行新政变成事实,部分中小银行的资产规模、利润都有可能萎缩。

  “很多拿到央行定向投放资金的银行,还会因此成为二道贩子。”上述华南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由于有利可图,一些获得央行定向投放资金的银行,会将资金加价拆借给有需求且未能进入央行定向投放范围的银行,从而推高这些银行的成本。“如果这样的话,对资金获取能力本来就比较弱的银行,是非常不公平的。”

  文/一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佼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