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海金控启动15亿海外融资 力拓股权投资

时间: 2014-12-23 15:36:40 来源: 21世纪经济  网友评论 0
  • 前海管理局局长助理、前海金控总经理李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融得资金将主要用于股权投资。华融亦于今年9月入场,由旗下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28亿元,与前海“新金融”联手设立华融前海财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低调布局近一年的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前海金控”),22日在前海管理局披露总计15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融资计划,并举行一系列项目签约仪式,其业务框架亦逐渐清晰。

  15亿元融资分两种方式完成,其中5亿元采用“跨境人民币银团贷款”,其模式与前海率先试水的“跨境人民币贷款”基本一致,但首次采用银团方式,且属无抵押信用贷款;另10亿元由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来募集,目前发改委已作出批复。

  前海管理局局长助理、前海金控总经理李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融得资金将主要用于股权投资。前海金控当天揭牌了3家全资子公司,包括“前海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前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前海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多以股权投资为主业。

  除股权投资外,跨境金融亦是前海金控的着眼点。深交所人士透露,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基础设施平台有望架设于前海。

  首笔跨境银团贷款落地

  自2013年年初开闸以来,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主要以“内保外贷”的方式进行:融资企业将一笔资产抵押到境内代理行名下,后者向香港的放款银行开出融资性保函,放款银行跨境向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资金从香港入境。

  22日前海金控披露的5亿元银团贷款计划则有5家境外放款行: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境外代理行,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作为主牵头行,东亚银行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和中国民生银行香港分行作为参与行;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则担任境内结算行。

  按传统模式,境内银行除了结算,还有取得抵押权、开具融资性保函等中继功能;但这笔交易中,放款行发放的是无抵押信用贷款,国开深分仅需充当结算行。

  “贷款规模很小,意义在于走通这条路。”前海金控总经理李强表示,此前跨境贷多由大型银行放款,银团贷款则通过大行牵头,激励更多中小银行加入放款队伍。“信用贷款对融资方的资质要求很高,如转用内保外贷的模式做银团,也应该没障碍。”

  前海金控海外发债计划也提上了日程。据披露,公司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已拿到发改委的发债批文,不日将发行首只“前海概念”的海外人民币债券。

  李强表示,银团贷款与赴港发债所融资金均将用于股权投资。目前前海金控已成立“前海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前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前海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其运作平台。

  其中,“新金融”用于控股或参股非金融牌照类公司,比如各类要素交易平台、融资租赁等,起到风险隔离、分类管理作用;“前海资本”是“股权投资母基金”的落实抓手,未来业务涵盖母基金、产业基金、另类基金与区域合作基金四大板块;“梦基金”则是前海创业梦工场的配套结构,提供创业金融服务。

  此前,前海金控已与招银国际、东方资产等机构签订协议,设立各类投资子公司,股权投资的业务矩阵初成。“股权投资是我们的核心业务,今年广播种,预计明年能见成效。”李强说。

  “基金互认后台”或设前海

  前海金控的发布现场,多家金融机构亦透露了自身参与前海金改的思路。

  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席研究员金立扬表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基础设施后台将设于前海,提供统一的跨境销售及托管结算服务,由深交所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合办,目前正在论证具体方案。

  此外,深交所还有意设立一个“带有跨境特色的私募固定收益类资产交易平台”。“刚刚开始论证,还没有细节可公布。”金立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处置不良贷款出身的资管公司亦积极在前海布局。东方资管一名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已在前海设立6家子公司,范围覆盖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小额贷款、金融服务领域;与前海金控的合作抓手则是“特殊机会基金”,投资于不良资产和企业并购重组,拟定首期募资规模达50亿元。

  华融亦于今年9月入场,由旗下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28亿元,与前海“新金融”联手设立华融前海财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名字虽然叫财富管理,业务可以创新。”华融资管一名负责人透露,“主要布局节能环保、健康医疗领域的投资,未来打算发行外商股权投资基金。我们希望借助前海跨境贷引入海外资金。”

  文/21世纪经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