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998年危机重演?全球新兴市场或可逃过一劫

时间: 2014-12-16 15:38:14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1998年,油价遭遇重挫,新兴市场货币直线下滑,委内瑞拉陷入金融危机,俄罗斯遭遇债务违约和货币贬值。1997年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泰铢在半年内骤降一半,而韩国居民要在街头捐献金首饰,帮助政府补充外汇储备。

  1998年,油价遭遇重挫,新兴市场货币直线下滑,委内瑞拉陷入金融危机,俄罗斯遭遇债务违约和货币贬值。

  如今,全球新兴市场似乎正在重演1998年的危机。但一些关键性的差异或许能够让大多数新兴市场避开全面危机。以下便是当前状况与1998年危机的异同点。

  相似之处

  1、油价下跌

  自6月份以来,原油已经下滑了48%,跌至每桶约55美元,令委内瑞拉、俄罗斯、尼日利亚的石油出口商遭遇重创。信用违约掉期显示委内瑞拉难逃五年内国债违约的问题。俄罗斯央行表示,如果油价维持在60美元的水平,俄罗斯经济明年将缩水4.7%。

  2、货币走低

  12月15日,彭博社跟踪交易量最大的20种新兴市场货币的指数跌至了2003年以来的最低点。卢布兑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而土耳其的里拉也跌至历史低点,印尼盾下行到1998年的水平。1997年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泰铢在半年内骤降一半,而韩国居民要在街头捐献金首饰,帮助政府补充外汇储备。

  3、美联储政策

  美联储正在为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做准备,发展中国家面临资本外流的威胁。2013年,世界银行估计如果美国长期债券收益率上升一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流入量或将下降50%。拥有巨额经常账户赤字的土耳其、南非和巴西等国正面临严峻挑战。对于外国投资者持有三成地方政府性债务的马来西亚而言,危机正在临近。

  不同之处

  1、灵活的汇率

  发展中国家已经允许汇率波动,不再像90年代末金融危机时期坚持固定汇率制度。随着货币走低加剧通胀,新兴市场可以凭借更为便宜的出口产品来刺激经济增长。

  2、外汇储备

  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远胜于20世纪90年代末的水平,这些储备能够帮助各国应对金融市场的波动。目前全球新兴市场持有8.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1999年仅为6590亿美元。

  3、债务

  新兴市场目前主要以当地货币筹集资金,而非美元,所以在偿还债务方面无需动用外汇储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13年发展中国家的外债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6%,低于1999年40%的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已经取代政府成为发行债券的主力军。2009年至2012年期间,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发售了约3750亿美元的国际债券,是2004年至2008年期间总额的两倍多。

  4、利率

  虽然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利率正在上升,但是远未达到1998年的疯狂状态。12月16日,俄罗斯基准利率由6.5%增至17%,但是在1998年一些国家的短期利率曾飙升至100%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