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对外投资风险评级:德国最优,非洲、美洲排名靠后|三句话说清世界

时间: 2014-12-16 14:26:18 来源: 博鳌观察  网友评论 0
  • 但发达经济体的债务水平普遍较高,并且其中有些国家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怀有警惕。对新兴经济体来说,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社会弹性较差,偿债能力分化较大,较多不稳定因素导致政治风险较高。
  继2012年首次位列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2013年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07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22.8%。而在今年1-9月份,中国对境外投资已经达到849.2亿美元。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对境外的投资可能接近甚至超过1200亿美元。

  但在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迅速增长的同时,所受外部风险也显著提升。千余伊拉克电站中方员工撤退失败被困、中铝在秘鲁的铜矿项目被叫停、中国员工在赞比亚受袭、安邦收购纽约酒店被重估等成为投资受阻和失败的典型案例。

  针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迅猛增长的现状,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发表“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2015)”(CROIC-IWEP),对占中国全部对外直接投资存量78%的36个国家进行了评级,进行风险提示。并在该体系中增加特色指标“对华关系”,为中国海外直接投资所面临的主要风险量身打造。

1

  发达国家排名靠前,德国风险最低。

  总体来说,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情况与2013年类似,经济基础较好,政治风险较低,社会弹性较高。其中德国各项指标优秀、均衡,风险最低,而且其先进的制造业技术是中国理想的对外投资标的。

\

  但发达经济体的债务水平普遍较高,并且其中有些国家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怀有警惕。

  2

  新兴经济体风险较高,但与中国互补性强,关系友好。

  2014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整体放缓,并且分化加大。受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欧洲加大宽松力度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环境更加复杂,其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也更加难以预计。同时,由于新兴经济体危机之前对发达经济体过度依赖,导致危机到来时,有效需求不足、产能相对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凸显,原有粗放式的资源、能源高度消耗型的增长模式无以为继,需要通过深入的结构改革使经济发展重新恢复活力。

\

 

\

 

\

 

\

 

  对新兴经济体来说,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社会弹性较差,偿债能力分化较大,较多不稳定因素导致政治风险较高。但与中国关系一般比较友好。

  3

  发展中国家投资风险较大,非洲、美洲排名靠后。

  总体来说,发展中国家投资风险较大,排名靠后的国家集中在非洲和美洲,他们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基础较差,政治风险突出,社会弹性较低,偿债能力不足。但由于这些国家与中国关系较好,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存量比较大,表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时会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

\

  本期编辑鲍曼博鳌观察距离决策者最近的智库我们提供经济形势的专业判断,帮助决策者制定更出色的战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博鳌观察 作者:决策者必读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