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下一个颠覆的,是信托业?

时间: 2014-12-12 17:07:07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一年前余额宝问世,给大众都上了一堂互联网投资理财的科普课,让整个金融行业都感到前所未有的创新压力。只有消费信托产品在研发、推广、销售的过程中全面融合互联网的元素,才有机会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认可。

  一年前余额宝问世,给大众都上了一堂互联网投资理财的科普课,让整个金融行业都感到前所未有的创新压力。信托是受到互联网冲击较小的行业,但中信信托似乎有了自己革自己命的决心。12月11日,他们一改过去只针对高端人群的业务定位,与微信大号吴晓波频道、优脉财富汇联合发布了一款仅需千元本金的消费信托产品——“一千零一夜”。
  消费信托,顾名思义,以消费而非增值为目的的信托产品,消费者投入一定的资本金认购,在约定的时间内享有消费权益,到期后归还部分或全部本金。“一千零一夜”,消费者仅需投资千元,包括298元会籍费和703元保证金,到期后保证金归还,同时享有未来一年中国五个旅游城市多个五星级精品度假酒店酒的1间 夜住宿权益。本金归还+住宿权,即便是以酒店平时的折扣价来计算,年化收益率也在25%以上。

  1.消费信托,一次互联网化的尝试

  此次消费信托产品的推出,互联网、尝试是其中的关键词。

  最近几年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力量推动下,诸多行业的消费者关系在重新建构,这一过程目前还在加速进行,包括金融业。吴晓波说,自从余额宝问世,大家都意识到,传统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恐怕会在互联网冲击下被多轮肢解,金融业必须自我变革创新才能在下一个时代继续生存。

  未来的商业模式将会多元化,社群会成为重要的商业载体,他本人今年五月也在微信下注册了公众号“吴晓波频道”,进行互联网社群方面的尝试。“吴晓波频道”把内容聚焦在财经领域,主打创业和理财两个主题,很快就集聚起接近40万粉丝,同时还有全国60多个城市的书友会,以及500多家合作的咖啡馆。短短半年时间达到如此规模,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社群的巨大威力。

  所以,他认为中信信托这一次尝试非常具有前瞻性,消费者可以同通过吴晓波频道了解产品,进入中信信托的微信公众号进行认购,同时可以在优脉财富汇的财富管理专业社区上进行互动讨论。这种互动性极强的社群,让有兴趣的人首先参与进来并进行充分互动,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普及消费信托投资理财的理念大有裨益。所以当他接到合作邀请后,很快就认为这是一个对频道粉丝有意非常有益、并且非常好玩的事情,几乎没做什么考虑就加入进来了。

\

  而负责这一项目的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李峰认为,互联网对于金融行业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他说中信信托早在去年就推出过类似的,面向大众的产品。但如果信托产品要真的实现大众化,互联网才是最好的试金石。只有消费信托产品在研发、推广、销售的过程中全面融合互联网的元素,才有机会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认可。

  2.屌丝化的产品,大数据的后台,让消费回归本质

  消费信托对传统信托最直观变化就是放低身段,回归大众化或屌丝化。与传统信托的保值增值目标不同,消费信托的权益是消费权益。消费本身就是大众化的行为,因此消费信托在本质上就是大众化的。以这个角度理解,几乎所有的消费行为都可以信托产品化。除了“一千零一夜”提供的酒店住宿,它还可以包括衣食住行吃游购娱,一切与个人消费和服务相关的企业或者行业都可以应用这一模式,在互联网金融、文化娱乐产业、养老养生、健康度假、等领域进行尝试。

  在信息通畅的互联网时代里,每一个微小的进步都会被无限放大,当消费者与产业方两端都参与进来,这种模式与中国过去十年无往不利的互联网平台并无二致。基于这个平台,打通产业链的前端融资需求和后端消费需求后,可以产生定制化的C2B效果,消费者的需求可以有效地传达到产业方,所有的消费需求都可以有效地满足。

  借由互联网来获取需求,再基于大众消费者的明确需求再进行产品设计,才是对信托业真正的颠覆。有效满足需求,这是过去所有产品成功颠扑不破的终极秘诀。所以,如果某一天,有一款产品声称可以满足我们所有的日常消费需求,让大家不必操心日常柴米油盐的购买,也不必操心出行的时间,我们也大可不必惊讶,这大概是因为让消费回归本质,满足我们需求的最终结果。

  文/一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