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伦敦的人民币国际化生意

时间: 2014-12-02 15:07:38 来源: 分析师朱骏  网友评论 0
  • 当记者走进Alpari公司位于上海新天地复兴广场的办公室时,发现一切都是崭新的样子——甚至不少办公桌还没找到它的“主人”。英国商会英中企业总裁吴克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中英之间的交流频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好英国的投资机会。

  核心提示:精明的投资者们已经提前嗅到了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商机。这一次,向来热衷于金融创新的伦敦人,又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当记者走进Alpari公司位于上海新天地复兴广场的办公室时,发现一切都是崭新的样子——甚至不少办公桌还没找到它的“主人”。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疑问,Alpari公司CEO大卫·霍奇(David Hodge)微笑着解释:“我们今年9月份才刚刚在中国开设办事处。”

  熟悉外汇交易的人对Alpari公司不会陌生。这是全世界排名前三的外汇交易商,其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事实上早在2008年,Alpari公司已经进入中国开展国外外汇保证金业务。但直到最近,大卫·霍奇才拍板决定在上海设立办事处,专门从事市场开拓以及教育培训的工作。

  为何选择在这个时机进入中国?当《国际金融报》记者提出这一问题时,大卫·霍奇显得非常自信:“我们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以及中国外汇市场的发展。我相信,在未来两年内,人民币会成为全球使用最多的前五位货币。”

  近两年,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超乎外界预期。在国外,中国政府正大力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连续“攻城拔寨”,在伦敦、卢森堡、新加坡、首尔等地设立人民币交易清算银行。在国内,上海自贸区内人民币已经被允许自由兑换,可以期待未来人民币跨境交易的进一步开放。

  精明的投资者们已经提前嗅到了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商机。这一次,向来热衷于金融创新的伦敦人,又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自贸区契机

  自从9月正式进入中国以来,Alpari公司一直在外汇培训方面发力。除了搭建更为亲近中国投资者的中文官网之外,Alpari公司还提供了相关教学视频,手把手地教授外汇投资知识,至今已收获了2000名注册用户。

  尽管目前Alpari公司只能在中国国内开展宣传以及市场类业务,但大卫·霍奇却认为这项投资非常值得。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己看好中国外汇市场的发展,“上海自贸区的试验给予了我们信心”。

  目前在上海自贸区内,企业已经可以通过自贸区账户实现跨境投资。最近,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以渐进有序的方式,允许自贸区内合格的个人开设资本账户。”

  这意味着,中国公民个人的海外投资将可以通过上海自贸区得到进一步拓展。如果这个试点项目如期推进,中国的个人投资者在向海外转移资金、投资股票和债券等金融资产,以及投资房地产等实物资产方面,享有更大的自由。

  大卫·霍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上海自贸区内的试验表明中国政府正在逐渐放宽外汇管制。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趋势,因此Alpari决定率先进入中国,培育市场。

  “尽管我们现在还不能在中国直接开展业务,但是我相信如果上海自贸区内的试验获得了成功,那么未来中国的外汇政策会变得更加款宽松。我们选择这个时机进入中国市场,是为了投资未来。”大卫·霍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与大卫·霍奇抱有同样想法的英国人并不少见。从2011年开始,伦敦金融城启动了“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包括巴克莱银行在内的当地银行希望推动行业和公共部门战略的制定,将伦敦打造成为人民币国际业务中心。

  上海自贸区给了伦敦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发展机遇,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资金流入中国资本市场,伦敦金融城可以为他们提供更专业的金融服务。

  “伦敦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正是英国在全球竞争中所需要的,我对相关进展感到欣慰,很显然,新兴和成熟经济体都将英国视为开放市场。”英国财相奥斯本认为。

  贸易先行

  与外汇交易市场相比,中英之间的贸易往来则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好处。近年来,受欧元区经济疲软,需求下降的影响,英国正积极开发其他海外市场,同时引入海外投资。

  英国商会英中企业总裁吴克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中英之间的交流频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好英国的投资机会。

  其中,华为、中兴等一批中国科技企业已经跨出了第一步。2012年9月,华为宣布了未来5年在英国投资和采购13亿英镑的计划,并承诺到2017年,华为在英国的员工总数将翻番,从目前的800多人增至1500人。

  而伦敦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尝试,无疑将让中英企业之间的合作更为紧密。2013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其与英格兰银行周六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由此,英国成为了首个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的西方国家。

  而根据伦敦金融城的报告显示,2013年伦敦的人民币贸易相关服务279亿元。许多接受调查的银行表示,越来越多的客户,包括从中国进口和出口中国的企业,都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支付。

  这一点也得到了吴克刚的证实,他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已有不少中国企业使用人民币与英国当地企业结算,尽管由于额度限制的原因,其规模还不大,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对于中英之间的商贸往来肯定是一个利好消息”。

  而在外汇交易方面,2013年上半年的每日现汇交易量几乎达到2012年的两倍,全部的外汇交易活动总体上升了近1/3。外汇相关产品2013年上半年的总交易量是223亿元,也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一倍。

  英国财长奥斯本指出:“伦敦金融城的报告显示了伦敦人民币业务和外汇交易额的显著增长。这都凸显了英国政府打造伦敦人民币市场的决心。”

  人民币产品少

  与火热的中英贸易相比,吴克刚认为在伦敦当地的金融市场中,面对普通投资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还不够丰富。

  吴克刚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己得知汇丰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以来,曾前去打听希望开设人民币的户头,但结果不了了之,“不少工作人员也不说清楚如何操作”。

  在吴克刚看来,目前在英国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只对大宗贸易和贷款感兴趣,对于日常的贸易往来户头不感兴趣。“英国企业如果选择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的话,货币兑换应该更自由,手续更加简便。”

  而在当地的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的交易也受到限制。“我与不少大型的外汇贸易机构联系过,它们都不能自由买卖人民币,更不要说普通的投资者了。”吴克刚说。

  在此背景之下,吴克刚认为伦敦当地还未形成普遍的人民币金融市场,“无论是债券、基金还是投资项目,似乎都比较匮乏”。

  而在另一方面,英国当地投资者对于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比较“懵懂”。之前曾有媒体报道过,在一场会议结束后,英国政府的一名财政部官员询问中国记者:“中国的货币怎么称呼?”

  在吴克刚看来,这反映了英国当地人对于中国经济的“陌生”。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证券分析师还是普通投资者都不会轻易地选择人民币作为“避险货币”。

  文/中国金融信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分析师朱骏 作者: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