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小企业意味着什么?

时间: 2014-11-27 14:32:2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迪拜当地赫赫有名的‘龙城’市场,每天都可以看到诸多装满集装箱的中国商品前来销售,而在中东、亚洲、非洲等地区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数字非常庞大,速度也很快。

  “在迪拜当地赫赫有名的‘龙城’市场,每天都可以看到诸多装满集装箱的中国商品前来销售,而在中东、亚洲、非洲等地区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数字非常庞大,速度也很快。” 渣打银行商业客户部集团总裁Andrew Bainbridge近日在上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一份由市场调查机构和国际速递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称,中国中小企业的国际活动力最近几年在成倍地增长,将另外几个金砖国家远远地甩在后面。

  “这里面有非常大一部分是私营企业,且是近20年才逐渐发展起来的。”Bainbridge表示,与那些处于成熟私营企业体系中的企业相比,中国的私营企业无论在企业自身管理,还是利用银行金融服务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根据渣打银行最新公布的调查报告,通缩压力和营业额下滑已开始对中国的中小企业盈利产生负面影响。10月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的下滑或暗示四季度经济增长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

  “中国的市场非常大,在某一个时段里,一些行业肯定会有一个周期性的调整。当前有几个行业是存在一些压力的,如钢贸,特别是在江浙一带,还有金属和采矿业也面临价格上的波动。”渣打商业客户部中国董事总经理左自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普遍来看,这几个行业也正在成为当前中外资银行高度关注的。

  在中国经济整体下行的大趋势下,中小型企业无论在投资还是在融资方面都比以前更加谨慎。“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中型企业正在实现商业转型,转向产业链中更有附加值的环节,增加对流动资金和资产结构的管理,并走出国门去寻找更多的国际机会。”左自鹏称。

  据Bainbridge介绍,从全球来看,中型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成长快、有国际化和跨境业务需求是这些企业的特征。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和更多的国家建立起贸易通道。随着业务的发展,中国的中型企业客户也正在将业务重心从国内市场扩展到国际市场,这些企业正越来越多地以供应商和经销商的身份,积极地参与海外贸易,其在国外的投资正逐渐增加。

  “中小企业有一个周期,刚开始的时候规模比较小,一般以国内采购国内销售为主,但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这些公司要变得国际化,可能产生出口和进口的需求。如果可以灵活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不管是用人民币结算还是跨境的人民币资金管理,对其进出口业务会有很大帮助。”左自鹏对本报称。

  “和现在美元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相比,人民币则为企业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左自鹏解释道,因为根据买家和卖家的实际情况,特别对于一个中国企业,人民币作为经营成本但在国际贸易使用美元结算,便会直接面临外汇和利率风险。如果使用人民币结算,不仅能够增加企业的业务能力,还能从成本和风险控制角度帮助到企业。

  目前,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作为结算货币的使用已大大增加,而境外人民币存款量以及相关金融产品正呈快速发展之势。“中国企业必须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做好中长期计划,否则,他们在整个国际贸易中也会丧失很多竞争力。”

  文/一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华君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