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降息后应严防资金“流错”地方

时间: 2014-11-27 14:21:4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网友评论 0
  • 降息所引起的这种市场反应,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在中国货币政策长期“按兵不动”的情况下,两年来第一次出现的降息必然会产生这种效果。如果认为央行的此次降息是为了救房地产市场,这很可能是一厢情愿。

  央行的降息决定,迅速在市场上激起了热烈的反应,A股市场连续两天出现了难得一见的暴涨行情,低迷已久的黄金市场也出现了强劲反弹,而人民币交易则大跌超过200个点。降息所引起的这种市场反应,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在中国货币政策长期“按兵不动”的情况下,两年来第一次出现的降息必然会产生这种效果。

  与此同时,市场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也开始改变。虽然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像股市、汇市这种即时交易市场那样产生立竿见影的效应,但从一些市场分析来看,普遍认为这次降息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重要的刺激作用,改变今年以来出现的低迷现象。这种分析有其合理之处,在此次降息中,由于央行采用了不对称降息,贷款利息的降幅明显低于存款利息的降幅,这降低了房贷利息支出,减轻了购房者的支出,从而将对房市交易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但是,如果认为央行的此次降息是为了救房地产市场,这很可能是一厢情愿。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市场上会在央行降息以后马上改变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房地产市场曾经长期被地方政府视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工具,经过投资投机力量的反复炒作,其价格很快与民众的购买力拉开了距离。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也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很大的依赖,政府通过城市土地拍卖和房地产上的高税费,获取了大量收入,成为地方财政的一个重要来源,但社会却因此而产生了住房困难的严峻问题。最近几年,政府在保障房建设上投入了一定的财力来弥补这方面的缺憾,但是,地方经济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依赖性并没有改变,因此我们看到,在房价上涨刚刚有所收敛的时候,地方政府就迫不及待地推出了版本各异的救市政策,除了可以理解的取消限购以外,一些地方又开始采用对购房者给予免税优惠甚至补贴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出台的降息决定被作为救房地产市场的举措,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此次央行进行的降息,是在中央对目前的宏观经济进行深入研究后作出的准确决策,经济增速的下降表明实体经济深受资金短缺困扰,在此之前,中央采取的是定向降准等“微刺激”政策,期望用“滴灌”的手段来向缺钱严重的中小微企业进行援助,但目前来看并未收到预期的效果,这才推出了全面降息的“中性操作”手段,以此来缓解实体经济运行中的资金梗阻问题。但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是,通过降息释放出来的流动性是如愿流向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实体经济,还是像以往那样,通过各种渠道再度流入房地产市场?从目前的动向来看,由于经济转型以后短时间里难以建立起可以有效拉动经济的新引擎,地方政府对于再度启用房地产市场这个“经济龙头”抱有很强烈的冲动,如果这种冲动成为普遍性的实际行动,那么通过降息释放的资金就很容易流入房地产市场,降息所起的作用就适得其反了。

  在前不久召开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了“促进住房消费”的目标,但是这种住房消费应该是满足民众居住需求的消费,在此基础上,此次降息给这部分住房消费带来的房贷利好才是可以肯定的需要我们警惕的是,尽管一些内地三四线城市由于市场活力匮乏,其房地产市场已经乏人问津,但像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价值仍然存在,因此,对于这些城市来说,尽管同样面临稳增长的需求,但切不可把稳增长的动力放到房地产市场上,甚至再度把投资投机力量作为“座上宾”。这虽然会在短期内收到刺激经济的效果,但却会加剧这些城市普通民众的购房难,并且再度推高这些城市的商务成本,从根本上说也是不利于这些城市的长久发展的。

  实际上,虽然从目前来看,各地的房价已经出现了滞涨,但是经过几年来的不断上涨,从目前的绝对价位来说,它仍然处于一个很高的位置,与普通民众的购买力存在很大的距离。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变化,与其说是因为市场缺钱,更重要的原因只能是民众依然对高房价望而生畏。而目前出现的经济增速下降,不是能够由激活房地产市场所改变的。因此,最为重要的是应该抓住此次降息的有利时机,确保通过降息增加的流动性进入最需要的部门,以整个宏观经济的稳定来带动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和活跃。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