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突降息 我们被忽悠了!? (央行降息全解读)

时间: 2014-11-22 17:04:51 来源: 综合编辑  网友评论 0
  • 摘要 |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事实上央行官方解读也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不需要对经济采取强刺激措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摘要 |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市场被央行忽悠了|周五,中国央行意外降息,为正在放缓的经济再次注入流动性,市场因此狂欢。但不止一位经济学家认为,市场被“央妈”忽悠了!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然而,事实上,央行只能算是提了提意见,因为商业银行们仍然能够将这一利率保持在3.3%(3%*1.1=2.75%*1.2),只要他们想这么做。因为一段时间以来,3.3%一直是这一利率的规定上限。同时,如果考虑到中国的银行目前正挣扎在企业债务的重压下,他们有将自身利率设定到利率上限愿望。

  高盛经济学家宋宇认为,下调存款利率与提高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作用相抵消,存款利率实际上并未改变。中国政府可能并不愿意削减存款利率,因为这可能会对家庭收入带来负面影响。他还提到,降息的间接影响可能更意义,这会给市场释放出相当清晰的政策信号。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炜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她强调这并不是“事实上的降息”。她表示:“我认为市场有些反应过度,这样的宽松在我看来阻止不了经济增长的放缓,但足以防止硬着陆。”

  即使硬着陆可以避免,也不意味着接下来的路会很好走。降息只是对经济放缓速度高于央行预期的一个反应。11月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6个月以来最低点50。

  另一个难看的数字是来自澳门的赌博业。富国银行的分析师预计总的赌博收入11月将下跌18%-21%。这些数字都显示要求采取一些行动,但中国之前并未采取任何实质行动。

  事实上央行官方解读也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不需要对经济采取强刺激措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所以就未来一段时间而言,我们将继续一些看似夸张却规模很小的流动性注入措施。然而,这远远不够。姚炜表示,中国现在的情况需要公司部门的大规模重组,改革才是唯一的答案。

  而现在的问题是市场并不这样看这一消息。当央行宣布降息消息时,通常说明政府开始采取一些行动。这是市场过去几年形成的思维定势。市场的这种狂欢也是正常的,因为中国央行从来都不是一般的央行。

  对于个人理财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一、房贷利率将出现下调(包括公积金贷款利率)

  对于打算贷款买房,以及已购房、采取浮动利率合同的家庭来说,能节省一笔利息开支。

  二、银行存款利率极有可能上升

  银行存款流失是不争的事实,各家银行现在都将存款利率浮到最上限,以获得存款。

  原来这个上限是基准利率的1.1倍,现在变成了1.2倍。商业银行会开出更高的利息吸纳存款。

  三、推动A股短期之内上涨

  降息将促进资金面宽松,利好的消息也对人们心理带来正面影响。A股周一将出现上涨。

  四、债券市场上扬

  事实上,近一个月以来债市已发力走牛。

  五、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将下行

  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面紧密相关,钱荒时货币基金收益大升。降息释放资金量时,市面上的钱变多,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下行。

  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下行

  除去资金面宽松之外,许多银行理财产品设置了收益率浮动条款,收益率据央行基准利率而调整。央行基准利率的大幅下降,一些新发的(部分已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有望下降。

  专家解读|

  李大霄:降息是特大利好为牛市打下坚实基础

  李大霄用“两最一特”来形容央行此举对于股市的影响:是特大利好,是高层稳定市场最强烈的信号,是对A股走牛最坚实的支撑。此次降息对于A股的地产、机械、电力等板块个股均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林采宜:资本市场将迎来资金面的巨大繁荣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意料之外的降息和预期中降准将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场巨大的资金面繁荣。由于需求低迷,大量流动性没有进入实体,短期内对通胀不会构成实质性影响,但会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尤其股市。

  光大盛宏清:非对称降息银行"割肉"给企业

  为了降低融资成本,贷款利率下降40个基点,存款利率下降25个基点,事实上是把金融股机构的利润向企业转移,平衡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利润划分。

  向松祚:降息增加金融机构利率自主权

  此次降息三个特点:一是不对称降息。贷款降0.4个百分点,存款降0.25个百分点。二是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三是合并简化利率档次,进一步增加金融机构根据市场情况确定利率的自主权。

  桂浩明:降息出乎意料利好企业

  桂浩明指出,此次降息与以往降息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此次降息是非对称降息;着重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有意压缩银行息差;还显示出管理层有意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防止居民储蓄存款过快流失。

  郭田勇:此次降息并非大规模刺激

  并不认为此次降息属于大规模刺激,而更愿将其理解为在经济下滑、通胀率很低状态下货币政策进行的适应性调整。

  管清友:预计下一次降准降息不会太远

  宽松空间打开,预计下一次降准、降息不会太远,宽松一直持续到社融余额增速拐头向上,经济内生动力增强为止。无风险利率下降利好股市和房地产,也直接利好债市。

  鲁政委:有助于系统性下调融资成本

  本次降息有助于在明年初存量贷款重定价时系统性下调融资成本,特别是以贷款基准利率为定价基准的小微、三农,当然还有房地产。存款上限的提高,在为最终完全解除奠定基础,也是避免吸储困难。

  海通证券:有一种降息出来后利率就上去了

  降息是最有效的工具、没有之一。目前贷款利率已经放开,央行不应该也没有能力干涉贷款利率,但是完全可以在降低存款利率上下功夫。

  南方基金杨德龙:降息时间超出预期利好股市

  央行今天突然降息主要是为了降低经济融资成本,刺激经济回升,降息时间超出市场预期,对股市形成利好。政府开始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来应对经济下滑,释放积极信号。

  市场反映|

  大成基金:央行“放大招”债券牛市将启

  因此次降息为不对称降息,贷款利率降得比存款利率多,央行态度直指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直接利好信用债。

  中国央行降息 NYMEX原油暴涨回到77美元上方

  中国央行降息 NYMEX原油暴涨回到77美元上方今日中国央行意外宣布降息,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市场连锁反应,商品货币大幅飙升,NYMEX原油瞬间暴涨2美元左右,日内涨幅2%,最高升至77.77美元/桶。

  中国央行突然降息澳元黄金原油暴涨百余点

  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调降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75%。受此消息影响,商品货币集体走高,澳元跳涨100余点,纽元涨70余点,加元涨30余点。黄金、原油暴涨100余点。

  央行2年以来首次降息 国际金价坐上"过山车"

  央行2年以来首次降息 国际金价坐上周五欧洲时段盘中,现货黄金因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讲话从1199.00高位下挫,并刷新日内新低1186.64,但随后因中国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黄金从1188.88附近飙升至1200.60,再度逆袭1200关口。

  沪指涨1.39%收复10日线 券商股强势拉升

  截止收盘沪指报2486.79点,涨34.13点,涨幅1.39%。站稳10日线。成交量1978亿元。深成指报8332.30点,上涨126.92点,涨幅1.55%,成交1724亿元;创业板指报1504.83点,上涨10.24点,涨幅0.69%,成交327亿元。

  楼市|

  央行降息房贷百万20年还月供减负234元

  对商业房贷客户来说,根据央行此次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15%,较此前的利率下降0.4个百分点,相当于此前利率打了94折。

  降息利好楼市业内称楼市将持续复苏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目前降息的力度很大,对楼市是一个很大的利好。一方面,降息降低购房者的月供,等于降低了购房成本,这可以促进目前正在观望的购房者尽快入市;另一方面,降息可以降低开发商的融资成本,松缓过于紧绷的资金链。

\

 

\

 

  来源:综合编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综合编辑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