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卢森堡神秘避税协议泄露 超300家企业避税数十亿美元

时间: 2014-11-07 16:29:55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11月7日早晨,有外媒体报道称,记录了超过300家大公司与卢森堡方面就避税签署的秘密协议被泄露,而此项秘密协议规避了数十亿美元的赋税。该项避税协议称为“预缴税协议”,部分公司在卢森堡享受的税率不到1%,因此许多公司将子公司设在卢森堡,但在当地的营运却有限。

  北京时间11月7日早晨,有外媒体报道称,记录了超过300家大公司与卢森堡方面就避税签署的秘密协议被泄露,而此项秘密协议规避了数十亿美元的赋税

  这项协议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营利组织“国际调查记者联盟” (ICIJ)经过6个月的调查,查阅了2.8万页保密文件发现的,参与避税计划的企业横跨能源、金融、食品、医疗、制造、传媒、零售、科技、旅游产业,知名企业包括宝洁公司(P&G)、Burberry、亨氏(Heinz)、摩根大通、百事公司、宜家、美国国际集团(AIG)和德意志银行等,通过卢森堡巧妙避开在其他国家的应缴税款,转移资金总量“数以千亿美元计”,避税总额“数以十亿美元计”, 避税规模之庞大,以及系统化的流程十分惊人。

  这2.8万页文件中包括了数百份所谓的私下税务裁决,卢森堡经常通过这种名为“安慰函”的方式来为企业提供其所需要的税务待遇。

  该项避税协议称为“预缴税协议”,部分公司在卢森堡享受的税率不到1%,因此许多公司将子公司设在卢森堡,但在当地的营运却有限。

  据外媒报道称, 总部位于英国的一家生产吸尘器和电吹风的企业——戴森公司,于2011年在卢森堡设立分支机构,而后把3亿英镑资金以分公司借款方式注入英国。这笔借款如果不通过公司内部交易的形式而直接汇入英国,须支付一笔不菲的利息税,但最终这家公司只在卢森堡缴纳了1%的超低利息税。

  据ICIJ对机密文件的分析,在2002年到2010年之间,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PwC)协助企业出具了至少548封“同意协助书”。

  对这一时间,康涅狄格大学法学院税务专家彭普表示,“这就像把你的税务计划拿给卢森堡政府,预先获得批准,而且大部分企业都成功了。卢森堡的税务机关对客户非常友善。”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薛伊更是表示,卢森堡就像是企业的“奇迹仙境”。

  卢森堡官员在回应ICIJ报道时表示,该国的税务系统并不存在任何“倾向性的交易”。卢森堡金融推广署首席执行官马克宁(Nicolas Mackel)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卢森堡的税务系统非常有竞争力,但这其中并没有任何不公平或者不道德的地方。”

  11月6日,卢森堡首相贝特尔(Xavier Bettel)公开强调称,该国与大企业的协议完全合法,“我要强调,这些税负规定完全符合国际法的要求”。

  目前,百事公司,德意志银行等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据悉,目前全球拥有超过50个“避税天堂”,它们已成为全球至少200万家公司和数千家金融机构的注册地,据此估算,避税总额或将高达20万亿美元。仅开曼群岛的阿格兰屋就注册了1.8万家公司,而美国本土避税天堂—特拉华州,人口仅91万多,却拥有94万多家注册公司;另一避税天堂迈阿密则成为名副其实的离岸银行中心,该地区的避税客户主要来自新兴市场。而卢森堡、爱尔兰和荷兰等欧盟国家也常常以低税收吸引世界各地的避税者。(一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薛皎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