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惕欧版QE的影响!

时间: 2014-11-05 17:42:58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欧版量化宽松政策是一剂猛药,可被视为欧元流动性变化的拐点。如今,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朗,欧元的弱势必然巩固美元的强势,中国两大贸易伙伴,一个贬值,一个升值,一个流动性增加,一个可能回流,其效应正好可以对冲。

  宏观经济

  欧版量化宽松政策是一剂猛药,可被视为欧元流动性变化的拐点。QE的客观结果就是货币竞争性贬值。欧盟加入QE队伍,势必引发新一轮的货币战争。如今,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朗,欧元的弱势必然巩固美元的强势,中国两大贸易伙伴,一个贬值,一个升值,一个流动性增加,一个可能回流,其效应正好可以对冲。

  ■ 文 / 郝继涛

  9月4日,欧洲央行公布9月利率决定,将三大主要利率全面下调10个基点,其中主要再融资利率下调至0.05%,隔夜贷款利率下调至0.30%,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0.20%。同时,还将购买资产抵押证券(ABS)和欧元区非金融企业发行的欧元债券。欧版量化宽松政策(QE)值得后续关注。

  缘何出台

  欧洲经济的关键问题是主权债务危机,实质是欧元区国家的劳动生产率不足以维持其普遍的高福利体制。次贷危机波及欧洲后,上一任欧盟央行行长特里谢奉行紧货币、宽财政模式,为避免经济衰退,需要财政扩大支持以刺激经济,只能通过借债的方式,因而加重了债务危机。而财政紧缩加速了经济紧缩。近三年来,欧元区经济增长一直处于1%以下,甚至出现负增长。在这种背景下,欧盟不得不适当放宽财政,加大货币政策的力度。

  欧版量化宽松政策是一剂猛药。无论降息,还是量化宽松政策,都是市场预期不可避免的措施。此前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将先降息再QE。一般来说,降息重在短期利率,QE旨在锁定长期货币供给和低利率,只有当利率工具失效时,央行才会考虑通过量化宽松政策来调节经济。同时出台,可谓重拳。

  欧版QE将在10月份启动,此次注入流动性规模之大,单凭欧洲ABS市场、企业资产担保证券市场,都无法单独向市场注入足够货币。因此,欧洲央行的政策可被视为欧元流动性变化的拐点。

  应对影响

  QE的客观结果就是货币竞争性贬值。2008年11月至2013年4月,日元、美元、欧元和英镑四大主要国际货币实际有效汇率分别贬值17.0%、8.6%、7.1%和6.6%。欧盟加入QE队伍,势必引发新一轮的货币战争。

  欧盟占中国出口的20%,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一举一动自然影响中国经济。如今,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朗,欧元的弱势必然巩固美元的强势。中国两大贸易伙伴,一个贬值,一个升值,一个流动性增加,一个可能回流,其效应正好可以对冲。

  长期来看,如果QE有效地刺激经济,对于提高中国商品的需求是有帮助的。当然,考虑到诸如日本的QE效果并不显著,如果欧版QE无法刺激总需求,欧元贬值对中国出口的冲击会很大。

  由于QE的一个目标是达到可控程度的通货膨胀,因此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中国是国际大宗商品的重要买家,不仅使所需外汇支出大幅增加,也会面临输入通胀和升值的双重压力,给“中国制造”带来更大冲击。

  因此,中国企业应加速向中国创造转型,打造自己的高端品牌,寻找更多大宗原材料供应来源,拓展贸易渠道,通过协议、金融等手段尽量规避欧元贬值可能带来的影响。在货币充足的条件下,资金成本低,企业获取资金将更为便利,中国企业可考虑赴欧洲上市或其他融资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