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外投资潮涌 信托、第三方机构瞄上房地产

时间: 2014-10-29 14:42: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时下,高净值人群全球配置资产已渐成趋势,为其服务的财富管理机构在海外投资的市场布局也在加速。近日,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财富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独资子公司方舟信托(香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方舟信托)正式挂牌营业,这是内地第三方理财机构的首个海外信托牌照。

  来源:每经记者 周雅珏

  时下,高净值人群全球配置资产已渐成趋势,为其服务的财富管理机构在海外投资的市场布局也在加速。

  近日,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财富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独资子公司方舟信托(香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方舟信托)正式挂牌营业,这是内地第三方理财机构的首个海外信托牌照。

  事实上,布局海外市场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绝不止诺亚财富一家,还有宜信财富等。此外,信托公司也在积极申请QDII牌照布局海外理财市场,继兴业信托正式获批开办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之后,建信信托也获得QDII业务资格。

  目前,中国人在海外投资房地产不断增多,不过,有信托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资人身在国内,很难了解海外投资品的实际情况,海外投资对投资人的专业要求极高。

  海外房地产投资受青睐/

  一位兴业信托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成为专业财富管理机构,为高净值客户进行海外投资和资产配置,使国内投资者能够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本投向、分散投资组合风险,并分享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而获得QDII业务资格,开展相关业务也是未来财富管理的大趋势。”

  有统计报告显示,仅今年上半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7%,达54亿美元。

  某央企背景信托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高净值人群此前通过QDII投资海外,主要是集中在中国香港及美国市场。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环境变化,海外房地产市场获得稳定的收益逐渐受收到客户青睐。”

  目前,国内投资人的境外投资渠道仅有QDII、商业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等类别,选择非常有限。不过,市面上的海外投资产品种类正逐渐趋于多元化。

  上述央企背景信托公司研究员称:“目前,投资海外市场的金融产品除二级股票市场产品外,以权益类产品居多,而投向海外房地产市场的金融产品也逐渐增多。除去汇兑影响因素,大部分产品年化收益在4%~12%。”

  好望角咨询CEO詹惠敏表示,“目前,海外投资主要有房产、基金、保险等三大领域。由于外汇管制制度,国内机构进行海外投资主要与具有QDII牌照的金融机构合作,通过投资海外房地产市场实现保值增值。获得投资收益只是满足部分需求,而解决客户投资移民、子女留学教育及自身养老问题将会有更大市场空间。”

  海外投资对投资人要求较高/

  海外投资市场的潜在增值空间让不少投资者心动,但其中潜藏的风险也不可忽视。

  一位南方地区信托公司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公司原本重点打造一单资金量过百亿的海外房地产投资项目,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汇兑风险,公司决定取消此项投资计划。

  据了解,此单超百亿元的投资项目计划的投资期限为5年,初步估算其预期收益率为年化11%。

  上述信托公司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表示,就海外置业而言,投资人身在国内,即使如今有互联网进行信息互通,投资者仍很难真正了解海外投资品的实际情况,比如,房产的供需、价格变动等细节,更不要说复杂的海外法律法规体系和政策环境。另外,海外市场所处的区域不同,对应的法律也会不同;投资类别不同,投资思路也会变化,综合这些因素,对投资人的专业要求显得极为苛刻。

  詹惠敏则向记者表示:“为了规避海外市场风险,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设置了按房购款80%至100%的价格,承诺回购的相关条款,既能使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又能使投资者的整体风险可控。同时,保障投资者能够顺利变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雅珏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