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季度结售汇逆差160亿美元 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成新常态

时间: 2014-10-24 14:36:33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10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9月份银行结售汇数据及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数据显示,三季度海关统计的进出口顺差1281亿美元,环比增长48%,同比增长111%,但结售汇却由二季度的顺差转为本季度的逆差160亿美元。

  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强劲,但市场上的持汇意愿仍然较强。

  10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9月份银行结售汇数据及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数据显示,9月单月结售汇逆差为163亿美元(合人民币1006亿元);受9月份数据影响,整个第三季度结售汇逆差为160亿美元。

  结售汇由顺转逆显示,市场上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仍然比较保守,持汇意愿较强。

  三季度逆差160亿美元 市场持汇意愿持续强劲

  受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大幅贬值以及中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影响,今年结售汇顺差呈现持续下行态势,这种下行趋势甚至可能会持续到四季度。

  从外汇局公布的结售汇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顺差1592亿美元,二季度顺差降至290亿美元,三季度转为逆差160亿美元。

  这表明市场主体对人民币未来走势仍然持不确定态度,尤其是考虑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参与主体持汇意愿较强,结汇意愿较低,而购汇意愿强劲。

  不过,从二级市场交易情况来看,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以升值为主,整个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达到1.1%。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认为,之所以出现“人民币升值但结售汇净值逆转为负”是今年的外汇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成果的体现,是企业改变交易策略、为应对人民币双向波动进行财务调整的结果。

  “虽然最近几个月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但是在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企业对前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还是记忆深刻的,所以总体上仍然延续了增加外汇存款、减少外汇贷款和对外负债的财务调整。”管涛解释称。

  管涛提供的一组数据解释了企业财务调整的情况,数据显示,三季度银行结汇较二季度增长3%,而售汇增长14%。从衡量企业购汇动机的指标来看,三季度企业外汇支付的购汇比例达到70%,比上半年上升5个百分点;而企业外汇收入中结汇的比例是69%,比上半年总体回落了3个百分点。一增一减导致了银行结售汇顺差的收窄甚至转逆。

  管涛提供的企业外汇存贷款数据也显示了企业在三季度继续维持了增加外汇存款和外汇资产,减少外汇贷款和对外负债的财务安排。

  另外,远期结售汇数据长期以来的大幅顺差也逐渐转为基本平衡。

  据管涛介绍,今年前5个月,远期结售汇签约连续顺差,但月均顺差规模由1~2月的240亿美元降至3~5月的17亿美元。随后的6~9月份,远期结售汇顺差和逆差交替出现,但绝对规模均不大,月均逆差6亿美元。

  鉴于市场上的结售汇签约一般以3个月为期限,有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的结售汇有较大几率维持逆差态势。

  不过,管涛强调,尽管总体而言,持汇意愿比较稳定(偏强),但并没有出现恐慌性囤积外汇的情况。

  跨境资金双向波动新常态

  管涛同时表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在震荡中保持基本平衡。在经常项目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也趋近于均衡合理水平的情况下,由于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加,可能会使得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成为一种新常态,也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国际收支运行新常态。

  数据显示,三季度海关统计的进出口顺差1281亿美元,环比增长48%,同比增长111%,但结售汇却由二季度的顺差转为本季度的逆差160亿美元。

  管涛认为,上述两组数据的差额对应着资本项下净流出,但不应被视为风险或者问题,而且资金流出规模较小,而且呈现“钟摆”形态,是正常表现,主要是受到近期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影响,而且整体上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即从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双顺差逐渐趋向国际收支平衡。

  数据显示,二季度,虽然贸易顺差扩大,经常项目盈余增加,但资本项目却从上个季度的940亿美元净流入转为162亿美元净流出。据管涛初步估计,三季度国际收支仍是“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格局。

  与国际收支逐渐趋向平衡相对应,管涛认为,外汇储备增速放缓今后也将成为新常态,应该以平常心对待。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的外汇储备余额较6月份降低1000亿美元。

  管涛认为,9月外汇储备余额比6月末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美元汇率在国际市场上走强引起的汇率折算变化,非美元资产在美元升值的情况下折算美元价值就会有账面价值的缩水,但和实际损益不同,也并非实际的跨境资金流动。

  同时管涛提醒,未来国际市场上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可能还会造成外汇储备余额变动,但影响比较有限,主要货币汇率是有涨有跌的,对于这种波动的影响不必过度解读。

  另外,管涛认为,外汇储备增速放缓符合国家既定目标,反应了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态势;而且“人民币双向浮动区间扩大、央行逐步淡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的情况下,市场自求平衡、外汇储备增长放缓会变成一种新常态,符合改革的方向;即便将来由于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外汇储备出现阶段性回调也是可以承受的。”

  来源:一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覃荪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