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竞争者对IMF有益

时间: 2014-10-23 16:08:1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还计划建立外汇储备池,避免在发生危机的时候被迫依赖IMF。与其对中国计划成立与IMF针锋相对的组织表示不满,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应该更迅速地采取行动,改革它们所主导的那些组织的治理。

  国际货币体系正在发生变化。金砖国家(Brics)成立了自己的开发银行,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承诺赋予它们与各自经济实力相称的话语权,参与IMF的运营,却一次次食言。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还计划建立外汇储备池,避免在发生危机的时候被迫依赖IMF。

  欧元区危机在某些方面证明了多边主义旧秩序的价值。诚然,IMF一开始在欧盟(EU)和欧洲央行(ECB)的要求下,同意了一项建立在空想假设前提下的纾困计划。但IMF后来态度转强硬。它坚持要求充分认识希腊和塞浦路斯的债务和银行业问题的严重程度,并要求对其他困难经济体所必需的改革进行现实的评估。如果没有IMF的介入,欧洲国家或许会坚持相信自己的错觉。

  这些举动证明了IMF的价值,但其合法性仍然存疑。新兴市场严重怀疑,如果它们陷入麻烦,从IMF获得的贷款会更少,条款也会更苛刻。在IMF调停货币战时,新兴市场看到的情况是,当发展中国家试图通过货币贬值寻求竞争优势时,IMF的反应很不耐烦,但当西方大型经济体推出也可被视为某种竞争性贬值的大规模货币宽松计划时,IMF却轻易默许。

  IMF的真实强项在于其评估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的能力,以及评估这些政策对全球经济影响的能力。IMF应该将评估作为自己的主业。如果它不再亲身上阵、参与问题经济体的纾困工作,那么它在评估工作上会做得更好。集两个职能于一身,使得IMF毫无必要地成为易受偏袒指责的靶子。

  附加条件的贷款可以由地区保险池来处理,如有必要的话,IMF可给予支援。在发生危机的时候,可以让IMF出面制定一个实际可行的方案,供一国修正政策时借鉴。这个国家可同时与相关的地区货币基金谈判,得出一个贷款方案。只要对IMF的建议打任何折扣,问题国家从本地区集团的其他成员国接受了多少补贴就会显露无遗。这样的决策将是政治性的,始终如此。但同一集团中的其他国家能充分知晓它们对“自己人”纾困的成本是多少。

  在地区保险池中占有主导地位的国家,是否有可能因卑鄙的政治原因破坏较小国家的借款计划?有可能,但因为IMF也可以提供贷款,使得大国随心所欲操纵地区保险池的威胁降低了。

  一些西方政策制定者一直主张,允许地区基金与IMF竞争,可能引发逐底竞争(race to the bottom),国家可能会让潜在的纾困者“鹤蚌相争”,以期为自己争取到不那么苛刻的条款。这是伪命题。IMF和地区基金拥有同样的动机去维持自己的可信度、保护自己的投资。它们有充分理由致力于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与其对中国计划成立与IMF针锋相对的组织表示不满,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应该更迅速地采取行动,改革它们所主导的那些组织的治理。合作并不像人们说的那样好。IMF长期以来一直宣扬加大竞争、加强市场纪律以打破舒服现状的好处。或许施行这两项原则对IMF本身、以及国际金融治理体系也有好处。

  本文作者为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贸易学教授

  译者/阑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埃斯瓦 普拉萨德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