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海跨境贷“结拜”伦敦金融城,香港也OUT了!

时间: 2014-10-18 18:28:41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张备说,除了人民币跨境贷之外,目前前海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方面,前海投资控股公司、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对于未来前海与伦敦金融城的具体合作,张备希望,双方能共同推动伦敦金融机构参与深圳外资股权投资试点(QFLP)。

  在日前召开的“前海-伦敦人民币国际化研讨会”上,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致辞时表示,前海成立四年多时间,引进金融及类金融企业8200多家。

  除银、证、保、公募基金等传统金融业态外,大量PE、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要素交易市场等新型金融业态竞相出现。“已注册的金融业企业中超过八成由民资控股,基本形成了创新支撑、良性循环、自我生长的金融生态圈。”

  前海跨境贷累计备案金额近600亿元

  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前海跨境贷累计备案金额已达596亿元,今年9个月共增加了468亿元。张备指出,跨境贷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2012年以前,香港离岸人民币总量为6600亿元人民币,而且连续十几个月没有大的增长。而2013年1月,前海跨境贷推出后,去年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达到了8000亿元,到今年6月增长至9600亿元,并持续保持在这个水平,加上存款证,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目前超过1.2万亿元。”

\

  张备说,除了人民币跨境贷之外,目前前海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方面,前海投资控股公司、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

  此外,在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方面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后,将境外资金投资于国内PE市场,目前前海已有40多家基金公司获得该资格。

  张备特别提到,前海在金融创新方面,还取得了多项国内第一。例如:前海在中国首次创造性地解决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业务的退税问题;

  前海微众银行今年7月25日获批筹建,有望成为全国第一家落地的民营银行;还有第一家CEPA项下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股权投资母基金等都是在全国范围内的第一单业务。

 

  引入伦敦金融机构参与前海QFLP试点

  “去年在伦敦进行的人民币外汇交易达到40亿美元。”张备表示,金融城是伦敦最具活力的区域,是全世界金融机构最密集的地方,有世界最大的外汇市场、国际保险市场,以及最古老的证券交易所、黄金市场,创造了“一平方英里”的神话。

  “去年初,我专程去金融城考察学习过,留下了深刻印象,金融城在商业环境、市场准入、基础设施和人才等方面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前海非常愿意与伦敦金融城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他进一步表示,前海与伦敦金融城的合作,从目前来看前海已经在人民币国际化这一历史进程中抢得先机,创造了大量新的金融业务和商业机遇。未来,双方将与金融服务、贸易投资、城市规划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

  对于未来前海与伦敦金融城的具体合作,张备希望,双方能共同推动伦敦金融机构参与深圳外资股权投资试点(QFLP)。

  他指出,一年前伦敦成为大中华区之外首个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的地区,巩固了伦敦在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中心地位;而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深圳已启动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

  “前海非常欢迎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上的主权基金、养老基金、捐赠基金、慈善基金,以及保险公司、银行、证券公司等境外金融机构,在前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投资境内高成长性的企业,分享中国金融改革和经济增长的成果。”

  他提到,伦敦金融业以高效监管和市场透明著称,前海正在探索建立金融综合监管体系,完全可以借鉴伦敦金融城的有效经验,在维护国家宏观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建立起一套区域内认可的金融监管标准。(深圳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