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伦敦证交所CEO:中企或可在中英同时上市

时间: 2014-10-10 13:14:14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10月9日,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以下简称“伦敦证交所”)CEO贾思涵(Alexander Justham)对腾讯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伦敦的人民币交易量正在大规模增长,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也非常“强有力”地推进伦敦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10月9日,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以下简称“伦敦证交所”)CEO贾思涵(Alexander Justham)对腾讯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伦敦的人民币交易量正在大规模增长,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也非常“强有力”地推进伦敦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伦敦证交所正在研究,允许中国企业在中英两地同时上市。

  贾思涵称,伦敦证交所正在全力支持英国政府这一目标实现。他表示,目前已有60家中国企业在伦敦证交所上市,市值在172亿英镑左右;此外,有多只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ETF已经在伦敦证交所挂牌交易,并有超过20支以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在该交易所发行。贾思涵称,交易所还将继续扩大“点心债”的市场规模。

  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的伦敦,一直试图吸引更多的人民币交易业务。2014年4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与英格兰银行签署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时隔两个月,中国建设银行于6月18日宣布,央行授权该行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在亚洲以外的国家(地区)选定人民币清算行。

  “截至目前,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占比达到17%,极大满足了实体经济的对外贸易需求。”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透露。

  贾思涵认为,伦敦对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原因是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国际化形象。“伦敦证交所的角色,是为中国的企业提供接触国际投资者的机会”,贾思涵称。

  在伦敦证交所的投资资金中,45%来自伦敦,30%来自纽约,其余的来自全球各地。伦敦证交所资本市场部高级经理Darko Hajdukovic解释,“在此意义上,伦敦证交所不仅是英国的,也是美国的,还是新兴市场的。”他表示,企业完全可以通过该交易所与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甚至非洲国家的资本市场相连。

  “中英两国资本市场的互补性很强——英国有很多优质的机构投资者,而中国则有大量的散户投资者”,伦敦证交所股票和衍生品市场国际业务主管Anastasia Kutsepalova称。

  不过,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魏巍则认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伦敦证交所要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当务之急是修炼好内功,完善机制,把最好的产品用最简单的方式送给中国投资者。

  而伦敦证交所正在为健全交易所内部机制、完善产品种类做出努力。贾思涵透露,伦敦证交所正在研究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选择,比如允许中国企业在中英两地同时上市。

  “尽管中英两国在促成金融互通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但距离实现目前仍然任重道远”,在贾思涵看来,中英两国只有在双赢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可持续合作和发展。

  (腾讯财经 杨玚 发自北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