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企未来可境外发行人民币股票

时间: 2014-10-10 15:59: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监管层已在酝酿进一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沪港通启动在即,而王丹在发言中称,将根据实体经济需求,发展人民币跨境业务,扩大资本市场开放。

  资本市场开放的路线图正在徐徐展开。9日,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在公开场合透露了监管层的一些工作设想:央行正在设计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机制;推动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机制,即允许个人直接开展境外投资;以及推动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

  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监管层已在酝酿进一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

  沪港通启动在即,而王丹在发言中称,将根据实体经济需求,发展人民币跨境业务,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王丹表示,在中国和新加坡以及和英国的双边财经对话中,都提及了设立RQDII机制,也就是允许境内的合格机构投资者采用人民币的形式投资境外的资本市场。而QDII2机制将允许个人直接开展境外投资,包括证券投资、实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

  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 IFT )统计,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七大国际支付货币。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9年7月跨境人民币结算正式启动以来,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使用量逐步增加,与此同时,境外人民币的积累也越来越多,在这一背景下,进一步推进人民币的跨境投资水到渠成。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则表示,资本项目开放进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应本着渐进且成熟一项推一项的原则,对外投资的开放从机构投资者层面扩展到优质的个人投资者层面符合这一原则,预计不论是境内市场还是境外市场也都能接受。

  实际上,央行在2013年初就曾提出“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这也是Q D II2提法首次出现在央行的官方口径中。“从个人层面来说,伴随着经济的纵深发展,国内个人尤其是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积累已经达到一定规模,他们在财富管理上有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的需求,所以推出QDI2机制也是适应了这一全球化和市场化的需求。”温彬表示,此前也意在开拓个人对外投资渠道的“港股直通车”以及温州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试点都未成型,体现了监管层对个人资本项目开放审慎的态度,不过,目前看来适度开放个人直接对外投资风险是可控的,并且QDII2并非对所有个人开放,会有相应门槛。

  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近年来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据王丹介绍,从资本市场投资角度来看,2010年,境外央行、人民币清算行及境外行可投资于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后,开放进一步扩展到境外的保险机构、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 ;2011年 ,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机制正式推出,目前RQFII境外试点地区包括中国香港、台湾、英国、新加坡、法国、韩国和德国,总额度达到7400亿元人民币。而从资本市场融资角度来看,目前,境内金融机构和境内企业可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截至2014年8月,境内机构(不包括财政部),在香港累计发债1187亿元人民币,一些机构还在中国台湾、伦敦和新加坡发行债券。与此同时,在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等试点地区,还开展了境内企业从境外银行融入资金试点。另外,以今年初戴姆勒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为例,境外机构目前也可在境内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赵庆明还表示,从国际货币基金 组织对 资本管制项目的分类来看,我国资本项目还存在不少管制,但是管制的效果较差,资金流入和流出都存在不少灰色渠道,且进出成本不高,甚至还能有一些额外的收益。赵庆明说,未来应该提高资金通过这些旁门流动的成本,且放开资金通过正规渠道流动的环节。所谓“开正门、堵暗道”的原则也适用于资本项目开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