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受Lending Club IPO刺激 P2P谋VIE境外借壳上市

时间: 2014-10-04 15:57:5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泰隆金融投资银行中心总经理李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金牛在线将通过借壳方式在香港上市,目前已与壳资源进行接触。对于泰隆金融而言,运作金牛在线上市的背后,其意义并非仅限于P2P业务自身,而是向互联网金融渗透的一步,进而实现其金融产业链业务整合。

  全球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 Club启动上市的光芒,给国内的P2P行业也带来了阵阵暖意。

  深圳泰隆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泰隆金融”)于近日举行的金融产业链上市说明会上,宣布通过注入其金融产业链业务,旗下P2P平台金牛在线,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在香港上市。

  泰隆金融投资银行中心总经理李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金牛在线将通过借壳方式在香港上市,目前已与壳资源进行接触。股权结构则采用VIE模式打造“利益共同体”,吸收更多投资者和同业资源,促进平台迅速发展。

  无独有偶。在此之前不久,深圳另一家P2P平台也计划采取同样模式在香港上市。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这种模式让参与者更多掌控企业经营、利润分配,但通过吸纳外部资源形成的VIE结构,关键要解决利润分配的平衡性,并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否则将失去其上市意义。

\

P2P谋借壳上市

  据李真介绍,金牛在线并不是在香港IPO,而是通过借壳上市。在香港市场,由于程序相对繁琐,因此不会借助资产注入借壳上市。其具体思路是,先在香港收购壳公司,再由上市公司在前海注册一家公司,负责金牛在线运营。

  今年 8月27日,美国P2P平台Lending Club正式向SEC提交了招股书,预计以50亿美元的估值公开募集5亿美元。作为全球P2P上市唯一案例,这一消息无疑令国内不少P2P平台大为振奋。

  实际上,金牛在线不过是P2P谋求上市的最新例子。去年10月,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就曾公开表示,正在谋求赴香港上市。今年5月,又传出陆金所拟单独上市的传闻。在2014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人士并未对此直接否认。

  相对于上述两家P2P平台,泰隆金融的步伐似乎要快得多,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可不是随便说说,我们早就已经开始行动了。”泰隆金融总经理李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目前已有部分投资者就其上市达成投资意向,其中包括PE等机构投资者和部分网贷同业。

  但值得注意的是,刚刚上线的金牛在线,不仅在业务、影响力等方面目前难以与陆金所、红岭创投等匹敌,甚至还没有一个完整年度的财务报表。在此情况下,金牛在线连上市的最基本要求都难以达到。

  “香港借壳上市高度市场化,只要股东同意,价钱能谈得拢,履行一些必要的报备程序,借壳基本上就能搞定。”深圳某PE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上市是为了把平台做大,融资还是以后的事情。”李真介绍,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壳资源,其与几家香港上市公司初步达成借壳意向,目前正在进行尽职调查,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即可完成借壳上市。

  而在运作模式上,金牛在线也将与其他平台有很大不同。李真对本报记者称,借壳上市后,其股权将采用VIE结构,除了泰隆金融本身,该平台运营参与者、合作方、上下游客户都将共同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实际上,有此想法的并非只有泰隆金融一家。在该公司之前,深圳另一家P2P平台主要发起股东也提出类似设想。据该平台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目前也在与壳资源进行接触,计划采用借壳和VIE模式在香港上市,而运作模式、经营思路也与泰隆金融基本一致。

  VIE利益共同体

  随着越来越多的拥有大量资金、资源优势的正规金融机构不断涌入,出身草根的P2P行业,已经进入资源、资金竞争阶段。而作为后来者的金牛在线同样如此。

  对于泰隆金融而言,运作金牛在线上市的背后,其意义并非仅限于P2P业务自身,而是向互联网金融渗透的一步,进而实现其金融产业链业务整合。

  所谓的金融产业链条是指泰隆金融目前已有的金融业务。李俊表示,其金融产业链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第一层是首先打通集团内部各个专业子公司的联系,实现信息、资金、资源的“三个循环”;第二层则是以各专业子公司为核心,向全行业纵深发展,为上下游所有客户提供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泰隆金融成立于2006年,业务范围涵盖银行、证券、基金、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十多个金融门类,目前总资产已经超过50亿元。

  “我们有大量现成的客户资源,不需要满世界找业务做,上市是金融产业链整体借壳上市,未来会把整个产业链业务都放进去。”李俊称,泰隆金融既有客户已超过3000户,而这正是金牛在线不同于其他平台的独特优势。

  按照设想,金牛在线第一步将依托泰隆金融,消化既有客户和业务。李俊称,由于监管限制,有些业务子公司难以单独完成,或者资金不足,在此情况下,可将客户推荐给P2P平台,由其负责融资,而其他子公司则各自提供风控、担保、项目来源等服务,从而实现内部信息、资源、资金循环。

  “小贷公司有资金限制,但可以把客户推荐给P2P平台,它负责提供项目和线下风控,担保公司负责担保,客户还能在平台借钱,提前还款给小贷公司,这样存量资产也盘活了。”李俊说。

  这还是该公司产业链金融的第一步。泰隆金融客户分布于二手车、商场、光电、食品等多个流通领域,金牛在线将以此为基础,进行行业和市场细分,实现定向集群发展,向全行业现有客户提供融资。

  而这也是其打算借助VIE上市的一大原因。李真介绍,希望通过VIE共同持股的方式,让参与者、投资者为平台发展提供各自业务、资源,其投资银行中心则对其进行整合,从而最大限度吸收外部资源,促使平台迅速做大做强。

  按照该公司设想,这种合作不限于融资方面。企业和投资者,可以从产品研发、原料采购、生产、加工、销售等众多环节,与泰隆集团进行合作。“通过这种方式,能获得更多客户、资源、渠道,从而实现金融、产业、资本三者结合,迅速让平台做大做强。”李俊说。

  利益平衡的关键

  所谓VIE结构,又称协议控制,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业务实体。与一般股权投资模式相比,VIE让创始人及管理团队更能掌控企业的利润分配、实际经营、控制权。

  按照泰隆金融的设想,通过VIE模式加盟其金融产业链,企业和投资者贡献各自业务、资源,并参与平台的运营,实际上以股东身份投资一个产业,并通过上市分享平台成长而产生的收益。

  “VIE结构的实质就是共同持股或交叉持股,通过利益捆绑,让各个参与方结成利益联盟。”深圳一位PE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任何交易都会产生成本,而VIE持股人之间,类似于一个俱乐部,通过共同持股,短期内可以迅速整合资源、渠道,实现降低交易成本的目的。

  “把一家公司做大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社会化,并分享平台成长的好处。”李真说,上市则可使其所持股权产生更为实际的价值,让它们产生足够动力,将平台共同做大。

  实际上,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都在采用这种模式。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一个创举,VIE始用于2000年新浪赴美上市。作为一种常见的合规措施,此后十余年来,几乎所有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教育类企业,都采取了VIE模式。

  棕榈树总经理洪自华认为,外部资源形成的VIE结构,需要核心企业拥有绝对的掌控能力,否则这个利益共同体运作将会非常困难。此外,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各个参与者的贡献度也有不同,如何实现利益分配与业务贡献度的匹配,也是VIE结构的一大难题。

  不同于内部人共同持股,吸纳外部资源形成的VIE结构,其关键在于能否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和实现资源的有效性。如果参与者业务存在一致性,就会产生同业竞争,不但不能促进企业发展,反而会产生负面作用。

  “如果内部交易成本高于外部,那么这个利益联盟还有什么意思呢?”洪自华说,如何降低内部交易成本,是解决VIE结构平衡性必须要面临的重大考验。(源:一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佼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