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快金融和外贸改革 促进外贸长期稳定发展

时间: 2014-09-19 13:52:0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外贸发展不仅对稳增长、保就业至关重要,而且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有效发挥金融对外贸进出口业的支持和服务作用,对于做好全年外贸工作,实现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外贸发展不仅对稳增长、保就业至关重要,而且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受外部需求不稳、国内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对外贸易下行压力较大。要确保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需要付出艰苦努力,采取有力措施。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有效发挥金融对外贸进出口业的支持和服务作用,对于做好全年外贸工作,实现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今年外贸发展的复杂形势,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要求各部门和各地共同努力,制定有效措施,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企业信心,促进外贸稳定发展。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也及时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指导意见》,支持、引导金融系统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创新,锐意改革,不断提升服务外贸发展的水平,促进外贸行业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稳定发展。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外贸数据分析,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各项措施已经产生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继7月份我国出口大幅反弹后,8月份我国出口保持了9.2%的增速,显示出我国出口依然保持企稳回升的趋势。对此,金融业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功不可没。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疏通传统贸易融资渠道,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力度,如农业银行1-7月累计办理表内外贸易融资同比增长19.65%,贸易融资余额比年初增加306亿元;建设银行累计办理境内贸易融资同比增长21%;工商银行累计向外贸企业提供各类国际贸易融资956.57亿美元。

  从长远来看,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一方面,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外贸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可持续发展任务紧迫,外贸领域不适应国际贸易新形势、新环境、新改变的诸多因素亟待改变;另一方面,外贸行业产业升级缓慢、抗风险能力偏弱、外贸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滞后等内在因素阻碍制约了金融支持服务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