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东盟:人民币走向国际的桥头堡

时间: 2014-09-15 15:21:3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如何才能成为被广泛接受的“硬通货”?按照货币国际化进程的一般规律,要实现两个“三步走”,即地理上从货币周边化到区域化再到国际化;功能上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 

  人民币如何才能成为被广泛接受的“硬通货”?按照货币国际化进程的一般规律,要实现两个“三步走”,即地理上从货币周边化到区域化再到国际化;功能上从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

  早在五年前,跨境人民币结算开始试点之初,人民币“出海路径图”就已经清晰可见。如今,历经五年发展,人民币走出国门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自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合力推动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稳步增长。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全国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超过12万亿元,而2013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交易额高达4.63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规模累计5337亿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在前四年的成长期内增长速度惊人,2013年接近2009~2010年试点最初一年的10倍。

  尽管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中一直在飞速前进,但相比中国当前的经济规模,人民币依然存在大量潜力可挖掘,人民币距离充当主要国际货币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谁能担当起人民币走出国门的“领头羊”重任?谁具备人民币国际化先行先试的条件?人民币国际化急需一个突破点、一个示范区。无论从哪个角度考量,东盟被视为人民币走出去的“第一站”,人民币在东盟地区的周边化具有与生俱来的天然优势。

  以往,中国与东盟的交易大多使用美元结算,其弊端在于结算周期的延长、二次汇兑的成本,都对企业构成浪费。如今,以人民币结算,贸易双方在定价中不需要考虑潜在的外汇风险和对冲成本,也间接为贸易伙伴节约了可观的成本。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顶住巨大压力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在区域内国家间起到“稳定器”的作用。基于此种共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地区性金融机制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一项针对东盟各国的调研显示,人民币比较稳定,用人民币结算更加方便,可以不用防范风险。伴随着中国与东盟双方贸易额的不断扩大,东盟各国在进出口贸易中对人民币的使用率猛增,人民币逐渐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日元的又一个重要货币。

  在缅甸特区,人民币成为当地居民日常使用的货币,缅甸北部第四特区首府甚至出现了人民币取代缅币的现象;越南官方已经承认人民币在其边境的合法流通性;在越南和老挝地区,人民币可以进行消费、结算和计价等,几乎可以全境使用;在柬埔寨,当地政府鼓励居民积极持有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在大湄公河次区域,人民币已经成为硬通货,可以挂牌买卖人民币,当地居民可以用人民币直接购物、消费和结算;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人民币被越来越多的居民接受和使用,许多商店甚至可以用人民币购买商品和直接兑换。

  来自广西金融办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818.8亿元,同比增幅在一倍以上,今年全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有望达到1800亿元的目标。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累计结算总量已达2989亿元,在西部12省(区)、全国8个边境省(区)中继续排名第一。

  人民币从货币周边化到区域化,需要乘着区域经济合作的“东风”。过去十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周边地区建立人民币“流出—流入”渠道,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范围,建立离岸市场,开放在岸市场,在地区性金融机制建设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随着区域经济合作的加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等已具备人民币区域化的后发优势,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提出,更为人民币走向东盟注入一针“强心剂”。

  截至2013年6月底,中资银行在9个东盟国家共设立了3家法人银行、16家分行以及1家代表处;共有5个东盟国家的银行在中国设立了7个法人银行。多家银行将北部湾经济区作为走向东盟的重要“根据地”之一,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客户在国际经济金融往来过程中提供全面的人民币和东盟国家货币结算、银行间清算和相关配套服务,这也是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的重要方面。

  区域经济的发展,带动了金融的创新与大踏步前进;金融的大胆创新,又促进了区域经贸的繁荣。一些先行先试的区域,人民币的流通、结算、支付和投资,早被市场接受和熟悉。

  2014年初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启航。新的海上丝绸之路,在较大范围内将中国、东盟国家,还有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联系起来,再到沙特、伊朗、埃及,然后经过苏伊士运河到达地中海,与希腊、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欧洲国家联系贯通。这意味着,今后,人民币流通的范围与区域进一步扩大。各国在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实现本币兑换和结算,就可以大大降低流通成本,增强抵御金融风险能力,提高本地区经济国际竞争力,进而为人民币出海探路。

  很显然,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货币金融合作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环。业内人士建议,下一步,应继续鼓励和支持人民币在区域贸易投资中的跨境使用,构建通畅的人民币跨境流动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渠道,丰富人民币跨境融资和投资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