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不再“循规蹈矩”

时间: 2014-09-11 13:17:16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德意志银行人民币服务全球主管埃文 戈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企业对人民币国际化充满信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在其《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中预计,2020年之前,人民币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货币。

  德意志银行人民币服务全球主管埃文 戈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企业对人民币国际化充满信心。

  SWIFT最新有关人民币的报告数据显示,欧洲已经占到全球人民币支付额的10%,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中有四个欧洲国家排在人民币支付前十大地区。目前,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七大最常用的支付货币,占到全球支付总额的1.57%。

  人民币不再“循规蹈矩”可以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看出,人民币从家门口亚洲一步步迈出去。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所涉地区越来越广,现在,欧洲竟然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个“新大陆”。

  人民币在欧洲的使用流通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在欧盟与中国双边贸易中人民币结算所占比例不足10%,通过近期建立的金融基础设施,到2024年,该比例可望增至40%。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7月,欧洲在全球人民币支付价值的占比为10%。自2013年7月起,欧洲与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之间的人民币直接支付增长105%,人民币使用量正呈现可观的上升趋势。

  “人民币国际化是循序渐进的,沪港通提供了另外一种投资渠道,相对于过去集中在个人和贸易现在是资本项下的进出,它是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林伟中在记者采访时表示。

  南洋商业银行中国财务总监周伟荣表示,“每一种货币的国际化,总体是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三载,基本上是在国家的开放程度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伴随着贸易和自身投资走向全球。”而资本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人民币不再“循规蹈矩”吸引俄罗斯借道挤压并摆脱了美元控制。分析人士指出,中俄或已签署双边本币结算协议,而近来俄罗斯政府官员也积极支持在多项交易中采用卢布或者人民币结算。

  因此预计此次俄罗斯果蔬进口将弃用美元结算,而选择更为有利的卢布或者人民币,这也为中俄最终实现本币结算打下基础。

  欧美国家与俄罗斯的矛盾正在升级。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副部长格里戈里 卡拉马诺夫在近日举办的首届中俄博览会上表示,俄罗斯和中国近期可能在一系列交易中改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俄罗斯银行部门彻底做好了这种准备。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 萨利茨基认为,这种趋势将呈增长之势。

  萨利茨基称:“不自觉地,我们将更多地依赖于中国。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中国已经是最大的贸易强国。不可避免地,我们将从那里购买更多的商品。这将大大增加人民币和卢布的交易额,从而将美元从流通中挤压出去。”

  2008年至2013年期间,中国先后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规模约2.6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而今年,中国先与阿根廷续签,后又与瑞士签订货币互换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在其《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中预计,2020年之前,人民币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货币。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