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境外财富管理——了解耿西岛

时间: 2014-09-09 13:29:01 来源: 离岸金融  网友评论 0
  • 耿西岛是英国的皇家属地,虽位于欧洲,但不属于欧盟。耿西岛为遍布全球的中国个人和家庭提供一个第三国地点,可以通过节税的方式保护并管理他们的财富和资产,这种财富规划可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包括私人银行、信托、企业、基金会或合伙家庭办公室结构。

    耿西岛是英国的皇家属地,虽位于欧洲,但不属于欧盟。耿西岛为遍布全球的中国个人和家庭提供一个第三国地点,可以通过节税的方式保护并管理他们的财富和资产,这种财富规划可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包括私人银行、信托、企业、基金会或合伙家庭办公室结构。

  信托和企业

  信托的概念源于普通法国家,并已成功在英国和美国等普通法国家使用多年。但是对许多中国客户来说,向半个世界之外的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尽管是专业人士)移交财富和资产的控制权,这种想法,不免让人有所担忧。耿西岛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首先,耿西岛标准信托计划中有特别规定,允许信托人对财富或资产采取控制。

  其次,对涉及私人信托投资公司 (PTC) 的结构和目的信托的运用为信托人提供更大的控制权——他们可以占据 PTC 董事会席位,也可以掌控作为 PTC 董事会最高权力的目的信托。应当强调,除了税收的影响,信托人控制财富或资产存在一些风险,尤其当他们在处理此类事务上没有经验或没有特殊专长时,风险会更大。

  基金

  耿西岛基金可以替代PTC 和目的信托安排,传统上,PTC 和目的信托安排一直用来让信托人保留对资产和财富的控制权。据当地从业者报告,由于耿西岛立法中的一些独特特性,已经在其他司法管辖区建立基金的客户正在考虑迁移到耿西岛。耿西岛早期注册的基金主要是为了慈善目的。我们预计这种类型的基金将继续受到欢迎。

  家庭办公室

  越来越多的家庭办公室通过全球市场进行投资,包括私募股权及其他另类资产类别,也可以利用有限合伙家庭办公室结构。耿西岛有蓬勃发展的投资基金业和私募股权业,其结构合法稳健并可节税。公司和有限合伙企业结构可用以持有所有类型的资产和投资。耿西岛投资平台可管理全球的投资。

  因此,既可以选择在现存的耿西岛平台投资,又可以选择为较大的家庭办公室建立新的或定制的投资平台。

  创新

  耿西岛率先推出保障单元公司 (PCC) 概念,并且还推出了股份制单元公司 (ICC)。他们可以提供允许资产与负债在法律上隔离的优势,并使创建针对个别家族成员或资产类别的定制单元(单元类似于控股公司)成为可能。

  利用 PCC 或 ICC 的关键优势在于,他们允许使用合并报告,这意味着创始人可以用一份报告或声明说明他或她的财富及其来源。这与必须准备众多公司账户(可能跨越多个司法管辖区)才能看到财务状况形成对比。因此,这种简约、如打包般简单的报告平台极富吸引力,此外,单元之间一定不会有交叉污染。

  耿西岛可以为本地居民和财富管理部门的海外客户建立飞机登记处。这将对提供快速、合算公司注册服务的现耿西岛注册处起到补充作用。由于对耿西岛公司法做出了众多修订,包括使用任何公认的字母表(包括中国汉字)为公司命名的规定,此注册处提供的服务将有所改进。

  银行业

  客户也可以借力耿西岛成熟的银行业。其所提供的产品包括通过国际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业务开展的零售银行业务和储蓄业务,以及机构业务和专业贷款。重要的是,它也为岛上的其他金融服务部门提供服务。

  耿西岛上有 32 家持牌银行,存款总额超过 1400 亿美元。这些银行囊括了总部设在英国、美国和瑞士的主要集团的国际业务。耿西岛可以作为中国银行集团的离岸枢纽,为中国的非固定个人和家庭提供私人银行服务,尤其是那些身处英国和欧洲的人士。这不仅可能会帮助中国的银行保留这些在全球流动的个人和家庭客户,还可吸引其他不能提供此服务的银行的客户。

  为帮助银行集团在耿西岛开办业务,耿西岛提供一种极其特别的解决方案——管理银行。新到耿西岛的集团可以使用这里的基础设施和现有供应商的专业知识,在耿西岛开办业务。利用管理银行服务供应商在耿西岛建立银行子公司或分支符合成本效益,具有时效性,它为未来更多事项扮演“试验台”或孵化器的角色。

  为什么选择耿西岛?

  耿西岛并不是唯一一个自称地理位置优越、能够为中国个人和家庭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离岸管辖区。很多中国个人倾向于选择加勒比管辖区,如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但是,我们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熟悉程度,实际上,耿西岛不仅提供与众不同的服务,还可为特定中国高净值个人提供更好的建议。

  耿西岛最大的优势之一是在提供离岸财富管理服务方面有 50 年的悠久历史。这意味着耿西岛在管理基本及最复杂结构化安排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

  这种积淀帮助耿西岛开发了一种基础设施,使得耿西岛能够为中国客户提供各种传统或格外创新的离岸财富管理服务。如地区证券交易所的发展、首创单元公司概念和引入世界首个肖像权立法及注册都体现了耿西岛闻名于世的十足活力和超前思维。

  耿西岛政府也将继续确保采用领先的国际税收透明度和信息交换标准。2009 年 4 月伦敦 G20 峰会结束后,耿西岛便成为第一批被列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白名单”上的地区。目前,耿西岛已同包括中国在内的 50个管辖区签署了税收信息交换协议(TIEA)。耿西岛没有与中国签订双重征税协议(DTA),在我们的企业税制下,所有的金融产品在耿西要么零征税要么免税。

  同加勒比管辖区相比,耿西岛的另外一个主要优势是,它位于英国和欧洲大陆之间。这意味着耿西岛能让您快速、轻松地进入伦敦和欧洲大陆的市场,而且,与英国同处一个时区使其能够在同一天与亚洲和美洲展开交易。耿西岛位于一个不受自然灾害的地区,拥有温带气候,可以确保永续经营。

  总而言之,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反映了耿西岛的优质服务。2013 年 9月发布的 GFCI 14将耿西岛列在“离岸”金融中心名单中的第二位,而开曼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BVI)则分别列第 39位和第 48位。

  耿西岛金融服务委员会的数据表明,中国富人和富裕家庭正成为耿西岛财富管理行业的一个日益重要的市场,考虑到耿西岛企业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所建办事处的数量,这也许并不令人惊讶。2007 年,耿西岛在上海设立了一家办事处,这可作为越来越多想了解耿西岛离岸财富管理服务更多信息的客户及其顾问了解耿西岛的第一站。

  作者系耿西岛金融发展局中国区代表

  文章转载自:离岸金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离岸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