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读中报: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 背后暗藏三大雷区

时间: 2014-09-02 17:29:2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截至8月29日晚间,A股16家上市银行的“中考成绩单”已悉数公布。各家银行年报显示,小企业贷款余额的增幅,已从去年的80.72%、78.08%、67.42%、56.05%、52.98%等,陡降至今年的15.13%、15%、9.98%、3.76%……

  截至8月29日晚间,A股16家上市银行的“中考成绩单”已悉数公布。从半年报中不难看出,资产质量问题成为上市银行的一大“通病”。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达5580亿元,新增不良贷款772亿元,出现不良“双升”的现象。仅半年时间,多家银行的不良贷款新增额已接近或赶超去年全年的新增额,如此增速,让不少金融业高管和专家“捏了一把冷汗”。

  “双升”背后的三大雷区

  “银行业资产质量整体下滑,是经济下行压力的反应。”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新华网记者,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商业银行“账本上的中国”,刚好折射了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

  16家上市银行除了不良“双升”的趋势如出一辙,不良贷款的形成原因和分布区域也高度相似。此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上曾表示,目前银行业在房地产、钢贸、有色金属等领域,以及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不良贷款上升较快。专家用产能过剩、沿海地区和小微企业三个关键词来概括“双升”背后的三大雷区。

  从行业来看,一方面,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开始向上下游产业蔓延。随着产能过剩行业经营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以资源型企业为代表的一些大中型企业在上半年也发生违约。据工行披露,上半年钢铁等5个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为1.29%,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72亿元,不良率高达1.38%。而交行388亿不良贷款余额中有97亿是钢贸贷款。

  另一方面,今年来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对银行平台和房地产贷款未来的资产质量形成一定压力。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不久前指出,房地产价格回落,出现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回报下降等情况,迅速波及银行体系,银行贷款随之过度紧缩甚至冻结,形成中国式“押品(房地产)——损失”螺旋,加剧了金融业不良贷款的上升。

  从地域来看,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仍是不良贷款爆发的“重灾区”。以农行为例,2014上半年,农行在长三角、珠三角的不良贷款额较上年末分别增加45.31亿元和34.01亿元。这其中,风险隔断机制缺失是直接因素,关联群体或担保圈内企业的联保互保行为造成了一些连锁反应,是上半年江浙地区小微企业风险传播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来源上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首当其冲。小微企业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能力差,加之传统零售、物流行业受到新商业模式的冲击,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反弹比较严重。连平表示,目前银行将近1/4的贷款投向小微企业,本来为了开拓新的市场、响应国家号召、换取政策支持,这个数量是可以增大的。但以目前的情形看,银行在一段时期内收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或是不可避免的。各家银行年报显示,小企业贷款余额的增幅,已从去年的80.72%、78.08%、67.42%、56.05%、52.98%等,陡降至今年的15.13%、15%、9.98%、3.76%……

  不良资产扩容风险高悬

  对于目前银行资产质量的管控和下半年不良资产规模扩大的趋势,多家银行表示仍不乐观。

  连平预计,下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仍将继续款维持小幅双升格局。他指出,造成这种局面的决定性因素在于整体经济运行的情况,未来经济增速放缓对银行业风险管理的持续性压力仍将存在。

  受制于实体经济困难的现状,银行还可能面临前期投放的贷款转向“不良”的风险。连平对记者说,这其中有两个最明显的特征:其一是产能过剩的行业还要继续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目前这一进程的还未过半,甚至困难还未完全显露。其二,房地产市场遇冷,优质的个人住房贷款数量提不上去,而前期投放在房地产投资建设上的贷款,存在被楼市“挤泡沫”的危险。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此前指出,加快核销不良贷款,是目前银行的当务之急。首先,要充分利用银行盈利较好的条件,进一步加大利润核销不良贷款的规模和进度。其次,积极与财政、税务部门积极沟通,争取更加灵活的不良贷款核销自主权及配套的税收政策。再次,加快批量、打包转让不良贷款的步伐,积极主动与资产转让市场买方沟通协调,提高不良贷款处置的规模和效率。
  
  从各家银行半年报来看,工、农、中、建行的核销力度最大,2014年上半年不良核销的规模分别为127.11亿元、117.69亿元、93.56亿元、90.31亿元。同时,招行、浦发、宁波、农行、中行等银行上半年不良核销的规模已超去年全年。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纷纷寻找能够补充资本的方式,而今年优先股开闸使得商业银行纷纷申请并计划发行优先股,业内人士把这一途径称作“补血”。
  
  8月14日,银监会审批中行和农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分别发行不超过1000亿和800亿元优先股。工行方面则表示,计划在2015年末之前发行总额不超过800亿元的优先股;2014年内将在境外发行350亿优先股,并将募集资金留在境外帮助走出去企业人民币融资以及促进人民币结算贸易。
  
  此外,银行的“眼睛”也将睁得更大。正如中行副行长张金良所说,银行势必要加强排查力度,及时锁定高风险的领域和客户了。“要加强针对房地产行业、地方政府平台的全口径风险管理,同时加强表内表外的管理和征信工作。”张金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