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成为内地首个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非银行类机构。

时间: 2014-08-29 09:29:59 来源: 智祥财富投资  网友评论 0
  • 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 (以下简称渤商所)成为内地首个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非银行类机构。“渤海商品交易所现货商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及铁矿石、天然橡胶上市产品说明会”首站在香港举行。

  津渤海商品交易所 (以下简称渤商所)成为内地首个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非银行类机构。

  “渤海商品交易所现货商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及铁矿石、天然橡胶上市产品说明会”首站在香港举行。渤商所宣布,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联手中国银行正式启动现货商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打通中国境内境外两个交易市场。

  渤商所董事长阎东升在香港表示,目前相关的配套政策已经出台,管理办法及制度逐项落地,与商业银行业务对接已经完成,铁矿石、天然橡胶等第一批国际化产品将陆续亮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现货商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算是一个制度上的创新,在试验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可成为一种可复制的模式。

  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贸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渤商所相关部门获悉,渤商所此次联合中国银行推出跨境人民币结算现货商品的交易业务,意味着境内外企业可以通过渤商所的跨境人民币电商平台,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完成进出口贸易。

  据渤商所内部人士介绍,目前,第一批在跨境交易所买卖的国际化产品是天然橡胶和铁矿石,天然橡胶已在挂牌销售,而铁矿石也即将上市。境内外企业可以通过渤商所平台在网上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来进出口已挂牌销售的品种,实现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境外交易商也可以直接参与渤商所平台交易,不受注册地限制,类似一个“网上自贸区”。

  专家认为,如果12月份外贸不出现意外,继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出口第一大国之后,中国今年将毫无悬念再次登顶全球进出口规模首位。与之对应的是,境内外企业对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需求日趋强烈,特别是金属矿产、电子制造、商品加工、石油勘探等领域。

  阎东升表示,采用人民币进行定价及结算,相比以往贸易方式,生产及贸易企业可简化整体业务流程,同时规避汇率波动所带来的汇兑风险,并协助中国争取大宗商品的定价权。

  对于选择香港作为路演首站,阎东升表示,香港是离岸人民币主要结算中心,80%的结算在港进行。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银行批复渤商所成为全国首家现货商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平台。10月,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制定了 《天津市商品交易所现货商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出台了渤商所现货商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有关配套政策,并批准渤商所开立NRA账户 (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并通知各银行为渤商所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做好技术与业务层面配套对接工作。

  据悉,中国银行率先实现与渤商所的对接,并顺利完成业务流程测试。此外,包括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部分国内股份行和外资行也表示支持渤商所境外业务,积极寻求合作。

  渤商所方面称,接下来的4年,渤商所上市品种预计超过200个。

  “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尝试。”桑百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货商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算是一个制度上的创新,同时在试验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可成为一种可复制的模式。如果有更多的非银行机构进入到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领域中,使得经营主体扩大,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工具。

  德意志银行在近日发布的2014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关键指标预测报告中指出,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大约2%~3%,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将增长约50%,至6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在全球贸易额的20%左右。

  桑百川认为,在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更多地使用人民币来结算会受到国内交易商的欢迎,因为这将大大缩减贸易流程,节省换汇成本,同时还有利于释放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转载自:智祥财富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智祥财富投资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