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资金总体呈净流入 市场购汇意愿增强

时间: 2014-08-01 14:15:55 来源: 融易通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3日介绍2014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时表示,当前市场购汇意愿增强,将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值得注意的是,22日,中国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014年6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513.41亿元,较5月末的295396.21亿元减少882.8亿元,结束连续10个月正增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3日介绍2014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时表示,当前市场购汇意愿增强,将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市场人士认为,私人部门持汇意愿增强,为资本项目开放打开空间。

  跨境资金总体呈净流入

  管涛表示,当前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第一,跨境资金总体呈现净流入态势。上半年,剔除汇率因素影响(下同),银行结汇同比增长6%,售汇增长0.4%,结售汇顺差增长36%;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15%,对外付款增长20%,涉外收付款顺差下降31%。

  第二,近期外汇供求失衡状况明显改善。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1592亿美元,同比增长57%;二季度,结售汇顺差290亿美元,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82%。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一季度,涉外收付款顺差455亿美元,同比下降57%;二季度,涉外收付款顺差4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2%,环比下降10%。

  第三,市场主体结汇动机减弱、购汇意愿增强。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即结汇率)总体下降,由一季度的77%降至二季度的68%;衡量购汇动机的银行代客售汇占涉外外汇支付的比重(即售汇率)呈上升态势,由一季度61%升至二季度69%。

  第四,远期结售汇由顺差转逆差,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由升转降。前2个月,远期结售汇签约月均顺差240亿美元;3至5月份,远期结售汇签约月均顺差降至17亿美元,6月份转为逆差27亿美元。剔除远期结售汇履约后,1至2月份,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累计增加152亿美元,3至6月份连续4个月回调,累计下调361亿美元,这推动了同期银行增持外汇头寸。6月末,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318亿美元,降至2013年9月以来的较低水平。二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与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变动合计为顺差25亿美元,远低于上季度顺差1649亿美元的规模,说明当前银行即远期零售市场的外汇供求状况趋向自主性平衡。

  外汇占款负增长并非资本外流

  管涛表示,总体看,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震荡中趋向基本平衡,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继续保持震荡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22日,中国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014年6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513.41亿元,较5月末的295396.21亿元减少882.8亿元,结束连续10个月正增长。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6月外汇占款负增长与市场预期的方向不同,这是汇改后央行退出外汇市场日常干预的必然结果。此外,6月的负增长可能还与商业银行购汇支付红利以及人民币跨境对外净支付的减少有密切关系,6月外汇占款负增长并非热钱外流,更多对应的是外币存款上升,当月外币存款增加279亿美元。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报告也认为,外汇占款下滑不等同于资本外逃。二季度新增外币存款明显增加,人民币波幅扩大和资产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使得私人部门持汇意愿增强。私人部门持汇意愿增强为资本账户开放打开了空间。外汇占款负增长有部分央行主动引导的结果,不等同于资本外逃。

  管涛指出,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还会继续保持震荡走势。一方面,国内经济企稳,有利于提振整个市场的信心,外贸进出口形势也开始回暖,境内外利差情况还继续存在,这三个因素可能都会导致资金有流入的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现在进入了三期叠加的状态,所以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还在调整过程中,也有很多不稳定性。总体上,人民币汇率现在已经趋向了均衡合理水平,跨境资金流动出现有进有出的双向波动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管涛表示,提醒境内的市场主体,要注意适应这种新常态,调整自己的财务管理策略,要从过去的那种单边思维转为双向思维,管理好资金还有汇率双向波动的风险。管涛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国越来越多的资金和投资都将在海外进行时表示,将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拓宽资金流出渠道,鼓励“藏汇于民”,鼓励个人对外投资,这是改革的既定方向。

来源:融易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融易通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