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阿里巴巴准备银行申报方案 金融大数据是核心竞争力

时间: 2014-07-31 16:17:5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3月,5对民营银行试点发起企业曾同时亮相,但近日的获批筹建名单上却未见阿里巴巴和万向控股,也没见复星和均瑶这两对搭档的身影,市场颇为不解。对于这些民营银行注册地的传言,上海银监局人士表示,注册地很有可能设在自贸区内。

  今年3月,5对民营银行试点发起企业曾同时亮相,但近日的获批筹建名单上却未见阿里巴巴和万向控股,也没见复星和均瑶这两对搭档的身影,市场颇为不解。据了解,银监会尚未接获这两家民营银行股东的申请方案,但相关传闻却不绝于耳。

  复星:还没到人事争端这一步

  此前宣布的5家试点民营银行中,华东地区就有3家,但目前获准筹建的仅有温州民商银行,地处上海的复兴集团和均瑶集团发起的民营银行暂未获得批文,令许多沪上金融人士大为不解。另有传闻直指2家发起机构之间在争夺主动权,尤其是在人事安排上未达成共识。

  不过,复星集团内部人士昨日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听说市场传言我们和均瑶在人事安排上有争议,但实际上准备工作还没推进到人事任免这一步。”

  此外,市场传闻称央行上海总部原副主任凌涛退休前“裸辞”空降均瑶,将可能在未来的民营银行中担任要职;均瑶金融事业部近期也在广纳人才,而复星集团之前也迎来了招行上海分行原行长助理孙玲英的加盟。

  一位沪上知情人士称,复星集团在金融行业早有布局,控股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和鼎睿再保险3家保险公司,间接控股德邦证券,设立多只创投基金,持有阿里小贷10%的股权。

  但相比之下,均瑶的金融板块稍显薄弱,而根据初始方案,复星和均瑶在未来的民营银行中持股比例都为20%,双方自然希望能在人事安排上有同等的话语权。

  对于这些民营银行注册地的传言,上海银监局人士表示,注册地很有可能设在自贸区内。

  阿里仍在准备方案

  阿里巴巴为什么仍未提交方案?对此,阿里巴巴方面于25日发布了一条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副总裁俞胜法的声明,“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地准备,并针对各种可能性和方向进行充分的论证。”

  阿里在银行申请方案需要完善,以满足监管的要求,尤其是阿里期望的网络银行模式,可能与现成的监管条例有冲突。

  证券时报记者试图从阿里方面获得证实,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官方答复。

  不过,一位接近阿里巴巴集团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监管政策对民营银行的设置有一定的申请期限,只要是在期限内递交方案,都有机会获批筹建;另外,获批先后不影响日后业务的开展。阿里巴巴关于民营银行的筹备小组一直在与监管机构进行密集的沟通。

  相关资料显示,阿里主办的银行模式为小存小贷,并设想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开展银行业务。

  此前一直有分析称,阿里巴巴的电商大数据能力与万向集团的实业背景相结合,将有利于这家民营银行今后零售及对公业务的发展,而且阿里巴巴在网络小额贷款领域,尤其是风控能力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如果阿里只能获批从事传统线下银行业务,其金融大数据的优势将难以发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蔡恺 梅菀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