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进口电商:有望引发新一轮投资热潮

时间: 2014-07-31 13:44:03 来源: 雨果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母婴进口电商“蜜芽宝贝”获得了2000万美元B轮融资,引发行业内无数人的惊叹。对此,雨果网采访了一些跨境进口电商行业的资深人士,对该行业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希望从中捕捉到“蛛丝马迹”。

  近日,母婴进口电商“蜜芽宝贝”获得了2000万美元B轮融资,引发行业内无数人的惊叹。

  “跨境进口电商投资目前还处于早期,中国首个获得投资的公司是深圳爱美购,目前发展迅猛,订单量日日飙升。他们团队最强支出在于技术能力,据说近期该公司会更名为‘么么嗖’。中国第一家获得B轮融资的跨境进口电商也将是这家公司,据可靠消息,融资额度将过亿元。”Mark说。

  有业内人士向雨果网透露,目前国内有不少投资公司正在密切关注跨境进口电商行业,该行业接下来或将引发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这让人不禁联想起几年前出现的“盛况”:各路资本疯狂砸向国内电商。同时,很多人也开始憧憬着:这样的“好事”是否会在跨境进口电商身上“再续前缘”?

  对此,雨果网采访了一些跨境进口电商行业的资深人士,对该行业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希望从中捕捉到“蛛丝马迹”。

  进口电商投资仍处早期

  跨境电商“鹰熊汇”发起人Mark告诉雨果网,对进口电商注资的企业都是风险投资、基金类公司,如IDG、红杉、同创伟业、君联资本、纪源资本、宜信财富等等。

  对于跨境出口电商,Mark认为,粗放式的跨境电商出口实际上已经过了投资的窗口期,早几年出口型跨境电商已经获得了大量的投资,如兰亭集势、DX.COM和大龙网等等。

  “不过,出口电商也没必要因此失去信心,最近环球易购与百圆裤业的一次交易就是一个范例。跨境出口电商企业在深度挖掘产品供应链的同时,也需要具备较高门槛的产品类别。如果能够将此两点结合,并拓展出自己的品牌识别和一片市场成长空间,获得融资的机会还是存在的。”他说。

  进口电商因何吸引资本关注?

  聊到海淘或是代购,普通消费者总会想到依靠国外的亲友将洋货带回国内;懂网购的消费者会直接去Amazon、iHerb、Drugstore等国外网站淘商品,再通过转运公司等复杂环节配送到国内。不一样的群体选择不一样的途径,但跨境进口电商能发展到如今态势,归根到底是中国消费市场庞大的需求。

  Mark告诉雨果网,郑和下西洋、张骞出使西塞都可以理解为早期的海淘、代购模式,而如今能够获得如此规模,甚至得到风险投资的融资,很大原因是因为看到国内消费刚需的存在。

  他认为,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于物质需求已经达到相对发达的阶段,对于精神文化领域的追求也被提上日程。随着眼界格局的不断放宽,消费者群体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他们选择产品的目光也不再拘泥于国内而是放眼全球;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内几次商品危机让消费者对中国产品产生信任危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国人选择海外商品;最后,中国电商发展到一定程度,国内竞争异常激烈,产品毛利率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大有贴钱卖的趋势,而这种趋势明显是病态的。当商家们都意识到这种问题时,寻找还具有一定毛利空间的海外产品来中国销售,就有了原始驱动力,大量电商纷纷转型跨境进口,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进口电商上规模。

  知名跨境进口电商“洋码头”的负责人也告诉雨果网,从整个全球化产业链微笑曲线来看,中国出口产业是处于成本制造驱动,是以中国社会成本和环境成本为前提,卖得越便宜,伤害越大。进口产业刚刚方兴未艾,去年也不过700亿而已。如果中国进口能做到7000亿,那就是消费驱动,届时产业链就有极大话语权,国外优秀的公司要为中国消费者服务,这时候中国消费者在全球经济中才有地位,游戏规则才能由中国来定。

  “进口产业未来在中国,甚至在全球经济格局的意义都是非同小可的,它可以用来博弈交换非常多领域内的资源和提升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话语权。”该负责人说。

  进口电商供应链与物流支持是硬伤

  雨果网获悉,尽管跨境进口电商得到国家利好政策的扶持,但相比目前国内跨境出口电商供应链和物流支持的不断成熟,跨境进口电商在这两方面可以说仍然很不完善。不仅在海外招商所需的谨慎度更高,同时受清关、检疫等手续影响,物流时效也备受诟病。

  “跨境进口电商基本上都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产品供货商基本上都是国外传统企业,要让一些传统企业转变为电商思维,这大概需要3-5年的时间。跨境进口电商选择的产品都是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他们传统流程基本上都是代理或分销制,一个电商某个产品一个月就那么几十、几百个订单,人家没有多少时间来搭理咱们,所以目前跨境进口的产品供应链基本上都是零担发货形式,背后的辛酸只有从业者自己知道,偶尔有几个产品可以与原厂沟通获得授权,也是非常罕见的事情。物流就更加不用说了,海外转运公司,生生死死的转运公司估计有超过千家,但鱼龙混杂,没有几家做得出色的。目前做得较好的几家如斑马物流、转运中国、转运四方等等,都还大大地满足不了我们中国消费者狂热的转运需求,更不用说复杂的转运流程和十几、二十天的转运周期,到中国前还得每天担心是否需缴纳关税才能放行。”Mark说。

  竞争格局:水货“横行”

  在利益驱动下,国内做跨境进口电商的企业越来越多,甚至已经有乱象的苗头。洋码头负责人表示,目前跨境进口电商最大的竞争不是与同业的竞争,而是水货。Mark也指出,进口产品目前还是处于卖方市场与买方市场平衡的阶段,基本上有货就能很快销售出去,但货要进入中国市场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他说:“目前国内进口电商市场仍未饱和,中国还处于发展中国家的行列,持续升温是必然趋势。当下跨境电商进口政策还未明朗,政策性风险非常大,谁也不敢大力推动,广大进口电商们都在翘首期盼跨境进口电商政策能够早日落地,甩开膀子干事业的强烈愿望目前都还是压缩在他们的小宇宙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跨境进口电商领域,同质化问题的出现也将不可避免。对此,Mark表示,跨境进口电商要做大做强,要努力的维度有很多。企业需要从产品供应链整合、物流能力提升、产品进口的合法性、进口电商企业人才的培育、中国市场推广的适应、产品的深度挖掘、金融工具的运用能力等等全方位进行努力。目前的跨境进口电商,往往都是在某一个方面或者领域相对有一些优势,没有形成整体优势,跨境进口电商做大做强,未来的路还是很长,得慢慢走。

  注意问题:人才储备及法律风险

  不少国内企业表示,一旦跨境进口电商市场逐渐规模化和成熟化,海外商品的强势涌入必然会对他们的发展带来影响。“对此,国内企业无需过于悲观,跨境进口电商的增长,对于国内企业来说,至少释放出一种积极的信号:国人的需求开始多元化。国内企业应该顺应这种需求对企业做出调整,来适应这种需求满足消费者,这样能够为企业提升业绩和盈利带来积极的帮助。”Mark向雨果网分析道。“如果企业想要转型做跨境进口电商,最重要的是人才的储备,其次要特别注意法律风险。另外,运作产品不能按照原来淘宝、天猫的思维模式来运营,建议学习京东、唯品会的正品、品牌和适当的价格策略,如此运营才能获得良好的市场生态。当然,进口电商并没有成例可循,也就谈不上太多的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创新是永恒的话题,谁能第一个吃到某一个领域的螃蟹,谁就能成功。”洋码头负责人说。

  他表示,在面对同质化问题时,最后的胜者将会是那些将用户体验和服务视为关键的企业。

  (via雨果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雨果网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