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出、转、回”活跃度进一步提升

时间: 2014-06-16 09:46:3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资本项目逐步放开、上海自贸区等金改政策逐步落地,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跨境流动将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更趋活跃。自2013年9月起,中国银行开始向全球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成为首家独立编制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指数的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

  新华网广州6月13日电(记者王凯蕾)中国银行13日在广州发布2014年4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242点,较一季度末高点回落36点,但较2013年12月仍上升14点,显示指数整体上行的趋势并未改变。人民币在“出、转、回”三个环节的流动更为活跃,在境外的使用范围继续扩大。

  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滕琳惠分析,4月指数出现回落的主要原因是货物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有所下降,当月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占同期海关进出口总额的14.6%,比3月下降6个百分点。但从1-4月整体来看,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相比去年同期仍实现了70%的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4月全国共办理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结算金额759.1亿元,同比增长231.48%。随着中国资本项目逐步放开、上海自贸区等金改政策逐步落地,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跨境流动将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更趋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资金保持净流出态势,为离岸市场不断注入流动性。4月当月经常项下人民币净流出941亿元,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净流入448亿元,两者轧差人民币净流出约493亿元。

  此外,人民币在境外的流转使用水平总体较为平稳。4月以人民币完成的支付结算占全球支付结算总量的份额为1.43%,在世界主要支付货币排名中第七位。

  据介绍,目前,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范围更多元化,区域分布更加合理。从与中国内地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的国家和地区分布来看,亚洲地区仍居主要地位,欧美、澳大利亚等地份额逐步提升。

  自2013年9月起,中国银行开始向全球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成为首家独立编制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指数的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该指数主要跟踪跨境流出、境外流转和跨境回流这一完整的资金跨境循环过程中人民币的使用水平,反映人民币在跨境及境外交易中使用的活跃程度。

  从本月起,中国银行CRI指数的发布频率将从季度发布升级为按月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凯蕾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