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杯是拯救全球金融的苦药良方?

时间: 2014-06-06 13:20:25 来源: 21世纪网  网友评论 0
  • 世界杯即将开幕,全球金融市场都笼罩在“世界杯魔咒”的阴影之中,欧美央行正陷在通胀过低的泥潭无法脱身,日本金融市场可能更为糟糕,大量投资者在世界杯期间犹豫观望,令全球金融市场气氛踌躇徘徊。

  世界杯即将开幕,全球金融市场都笼罩在“世界杯魔咒”的阴影之中,欧美央行正陷在通胀过低的泥潭无法脱身,日本金融市场可能更为糟糕,大量投资者在世界杯期间犹豫观望,令全球金融市场气氛踌躇徘徊。

  但从世界经济复苏的角度看,世界杯对于快消费、轻消费领域,将有一波明显的快速刺激,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要明显好于全球金融市场,世界杯前后可能有助于欧美、日本等国改善通胀过低,世界杯过后更可能迎来全球金融市场的显著上升。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表现全球领先,已记不清多少次创出新高,但亦有见顶的分析警告,世界杯的开幕或许是美股回落的开始,加之美联储稳步收缩债券购买量,美股走势不容投资者过于乐观,即便美股脱离世界杯魔咒继续上扬,在今年下半年也将遭遇美联储结束购债的考验。

  虽然新兴市场股市一直追随美股走势,有了摆脱2013年两度暴跌的希望和起色,同样美联储逐步收缩购债规模将再度对新兴市场形成较大压力。外汇市场近来一直受汇率操纵案的困扰而过于沉寂,欧美各大投行几乎无一躲过,分别被欧美英等监管机构处以重罚,外汇投资者只能期待新的热点爆发出来。从基本面或者短期分析,世界杯魔咒几乎确定无疑,全球金融市场在世界杯期间很难指望出现黑马事件,或者说,不得不饮下世界杯魔咒的苦药,将希望寄托于世界杯结束后的市场重新焕发活力。

  在欧美正经历通胀低迷的泥潭,波罗的海航运指数连续暴跌,世界经济复苏明显缺乏新的热点之际,世界杯对于促进夏季快速消费、轻消费等无疑是一剂良方,法国沃尔玛等零售商家就曾利用法国队参加世界杯的机会,推出消费优惠刺激购买,如果乐观一点,世界杯还可能促进部分耐用品的消费,总之,有大量商家在期待世界杯的来临,以获得一个良好的销售夏季。世界杯之后,将由夏季进入秋季,随着天气逐渐转冷,消费者购买行为会逐渐增加,欧美会缓慢地持续到感恩节前后,从各种迹象来看,世界杯对于传统实体经济行业都不算坏消息,甚至还算是拉动经济的一个热点。

  除了发达国家对世界杯有期待,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中国,中国进出口贸易刚经历了3月低谷,但除日本外,中国与欧美、拉美、东盟等的外贸总量一直维持增长,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十分难得的现象之一,世界杯对于中国经济、特别是对于中国拉美贸易也是一个极好的促进机会。总体来看,除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魔咒阴影,世界杯对与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带来的更多的是正面效应,如果夏季全球经济活动活跃度提升,也不排除会带来价格上行,从而拉动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增长。

  短暂冲击金融市场与做空抛售、甚至彻底离场是不一样的,世界杯之后投资者还会回到金融市场交易中来。所以,世界杯魔咒归根到底是一种短期现象,不能阻止跟随世界经济复苏而逐渐回暖的金融市场复苏。除了美国股市处于历史高点需要提防之外,今年以来其它国家股市虽然也有较好的表现,但见顶风险并不很高,金融市场的风险主要集中于美联储的退出效应,此外,夏季经济活动加速甚至可能在世界杯期间催生金融市场的黑天鹅事件,而世界杯之后的金融市场将迎来显著的一波资金进入潮。

  从对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最大的中国来看,经济结构调整与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广泛地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据央视的大数据资料,拉美智利等国民众对中国改革的关注度全球排名最前,世界杯无疑将加快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合作进程,中国或许将在维持与欧美、拉美、东盟贸易增长的前提下,实现更乐观的外贸目标,世界杯前后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乐观是更有理由的。而全球金融市场则可能在世界杯期间获得休整之后,跟随回暖的全球经济增长,有更好的表现与结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