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万亿离岸人民币为黄金“国际板”铺路

时间: 2014-06-06 09:48:06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自贸区黄金“国际板”呼之欲出,中国上海期望能成为下一个“伦敦”,伦敦本地不生产任何商品,但却有着全球最大的金属商品交易场所,数以万计的货币及商品在伦敦本地流转,这是金融中心一个最重要的标志。

  今年以来自贸区黄金“国际板”呼之欲出,中国上海期望能成为下一个“伦敦”,伦敦本地不生产任何商品,但却有着全球最大的金属商品交易场所,数以万计的货币及商品在伦敦本地流转,这是金融中心一个最重要的标志。而目前已经超过万亿的离岸人民币将为黄金“国际板”保驾护航。

  香港金融管理局5月30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4年4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已从2010年7月份的1040亿元增至9599亿元。花旗集团香港及澳门区行长卢韦柏预期,至今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可突破10000亿关口。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65万亿元,同比激增60%。而2013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4.63万亿元,比2012年激增57%。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选择持有人民币,相当一部分人民币留在了海外。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透露,现在“国际板”前期互动非常好,同时国际化的推出还带来一个新的价格,伦敦黄金一个交易市场,全球的人到伦敦买黄金,其实伦敦并不产金,但是大家为什么到伦敦去买,伦敦是贸易中心,也是转口中心,由于国际化的成立,可以把上海打造国际化的转口中心。比如黄金卖给东南亚的市场,可以到上海自贸区来买,成为一个新的转口中心,上海这样一个区域性的优势和国际中心结合,形成很好的黄金交易所,形成一个世界性的或者区域性的一个黄金的转口中心。

  他表示,由于形成有共同的参与者,可以形成中国的“上海金”,这就是价格的发展,也受到价格的影响力,话语权现在还没到那个时候,价格影响力逐步显现,可以在上海打造中国的“上海金”,这个“上海金”是全国有影响力的,这样国际版的推出价值也可以得到充分的显现。

  同时他说,也可以用其他的货币作为保障金参与投资性的交易,黄金交易所这样的交易平台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一个投资者是一个全球性,这样对于产品的丰富、风险防范的能力,IT的支持、市场的推广,规则的完善都必须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这样带动交易所一个很大的发展,刚才说到中国要成为一级,比如说上海,这样已经有这种可能性,如果发展得好也有可能性,交易所成为世界有影响力的交易所,在亚洲地区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交易所,势头是好的,现在很多商业银行,很多产业型企业,很多投资机构都对我们的国际板非常的兴趣。

  上月许罗德杭州举办的第四届商业银行黄金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准备利用上海自贸区平台,年内在区内正式推出黄金国际板,目前已经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正在积极准备。

  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日益增加及投资产品的不断丰富,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加入到人民币交易与投资的行列中来。“离岸人民币已不再是新兴市场货币,因为它实现了全球化交易。”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外汇与利率产品高级总监MalcolmBaker近期说,“尽管85%-90%的离岸人民币交易来自香港地区,我们也看到来自巴西、加拿大、欧洲与北美的参与者。”

  金融改革创新也为离岸人民币开拓了新的出路。目前,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金融创新试验区已广泛展开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而即将于今年10月份启动的“沪港通”计划,也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