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托进入创新时代

时间: 2014-06-05 09:34:07 来源: 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告别高速增长之后,信托也在谋求自身的健康发展。2013年,北京信托在信托行业内率先发布了《中国土地信托流转实证研究报告》等系列研究成果并付诸业务实践。中信信托所推出的土地流转信托也在做类似尝试。

  □晨报记者 李锐

  告别高速增长之后,信托也在谋求自身的健康发展。从最新数据来看,信托行业资产规模再创新高,目前已经超过11万亿元大关。不过,就在这背后,信托增速的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而转型、创新已是摆在信托面前的迫切问题。

  日前,在由中信信托主办的“信托·知识·力量——2014中国宏观经济解析与财富管理的新机遇”论坛上,中信信托业务总监、业务部总经理冯为民,对信托业务项目风险管理及新监管下的信托投资机遇作出展望,也反映出目前整个信托业所作的创新努力。

  首先是家族信托。2013年,中信信托积极探索养老信托、家族信托等创新业务的中国化,并于2014年1月签下首单“家族办公室”合约。中信信托的“家族办公室”基于客户家族永续经营的立场,跳出了纯粹家庭理财的范式,高度专注于客户的全方位、个性化需求,其服务范围涵盖投融资策略组合、法律税务、教育传承、慈善管理、艺术品收藏、定制化旅行等方面。与此同时,上海信托、北京信托、平安信托也都开始类似尝试,而之前平安信托已有具体业务曝光,北京信托则于2013年,与北京银行合作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并于年内设立了第一单家族信托。

  其次是保险金信托。2014年5月,作为中信信托在家族信托基础上的延伸,中信信托和信诚人寿联手,推出国内第一单保险金信托。保险金信托是一种高附加值的“事务管理+资产管理”的单一信托产品,是投保人在签订保险合同的同时,将其在保险合同下的权益设立信托;一旦发生保险理赔,中信信托将按照投保人事先对保险理赔金的处分和分配意志,长期且高效地管理这笔资金,实现对投保人意志的延续和忠实履行。

  最后是土地流转信托。2013年,北京信托在信托行业内率先发布了《中国土地信托流转实证研究报告》等系列研究成果并付诸业务实践。年内,先后在江苏无锡阳山、镇江句容;安徽铜陵推出集约土地流转信托项目。在开展土地财产权信托的同时,还配合土地集约经营跟进投融资服务,形成了“财产权信托”和“资金信托”平行推进的“双信托结构”。同时,中信信托所推出的土地流转信托也在做类似尝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李锐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