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兑美元“跌跌不休” 美系QDII前景看好

时间: 2014-06-04 09:33:34 来源: 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5月中旬以后再度出现单边回调,使得外汇理财产品重新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人民币兑美元“跌跌不休” 美系QDII前景看好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商报记者 李扬帆

  人民币兑美元“跌跌不休”,如何理财?

  经过此前的稍许反弹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5月中旬以后再度出现单边回调,这不仅改变了外汇投资市场的操作逻辑,同时也使得外汇理财产品重新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外汇投资

  美元短线仍有做多潜力

  进入5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加速下行,在5月7日~5月30日的17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6.1542滑落至6.1695,贬值幅度达0.19%,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在5月28日一度跌至6.2639。

  不过,人民币兑其他主要外币的比值却是涨多跌少。数据显示,人民币兑欧元中间价、兑英镑中间价、兑日元中间价的汇率在5月份分别上升了1.31%、0.4%、1.01%,只有人民币兑澳元中间价在此期间下跌了0.52%。

  长城证券重庆财富中心经理龚科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之所以在5月份出现新一轮下降,一是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为美元走强提供了支撑;二是央行有意控制外汇储备的积累速度,同时对境外投机性资本的流入进行打击;三是国内货币投放存在局部放松的可能。

  龚科同时提醒投资者,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基本消退,但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并非趋势性贬值,人民币仍有适度升值的空间。首先,境内外的利率决定了人民币仍是一种具有吸引力的货币;其次,人民币持续走软将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其三,中国经济恢复稳健增长当是大势所趋,而稳定的宏观经济也不支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因此总体而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内出现较快下跌并不意外,但预计从三季度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重回双向波动通道。

  龚科指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较多,美元处在强势地位,较高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伴随较强的美元,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之间将实现同方向运动,预计美元短期内会继续走高。由于澳大利亚经济状况好于市场预期,澳元成为近期表现最好的非美货币,从技术形态看,澳元做多的迹象较为明显。而近期市场一直在抛售欧元,由于欧洲央行低利率的明确态度,欧元有可能继续走低。因此,从目前情况综合分析,美元、澳元的投资价值较好,欧元的投资前景相对谨慎。

  外汇理财

  美系QDII基金前景看好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低,挂钩美元的外汇理财产品再度迎来发行高峰。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5月份国内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美元理财产品87款,较去年同期增加24款;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则达到3.22%,较去年同期大幅升高1.46个百分点。在美元理财产品的带动下,挂钩澳元、欧元等外汇品种的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预期回报率也在5月份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美元存款利率也水涨船高,据商报记者对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商业银行的走访看,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基本集中在2.85%左右,较去年同期高出0.5~1.3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表示,在美元走强、美元利率升高的背景下,美元资产的投资价值有所升高,而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使得投资者在购买美元资产时不仅能获得直接投资收益,还有望赚取汇差收益,这是5月份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和发行量双双走高的主要逻辑,不过鉴于人民币兑美元在下半年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如果要购买美元理财产品,最好选择投资周期在3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以降低潜在的汇兑风险。另外需要提醒那些手中没有美元现汇的投资者,暂时不要急于购买美元用于投资美元理财产品,毕竟当下美元理财产品的整体投资回报率尚不足3.5%,即便美元理财产品存在潜在汇兑收益,其到期实际收益率也很难超过4%,相形之下,收益率超过5%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却比比皆是。

  谭飞指出,相对于美元理财产品,美系QDII基金的投资价值更值得投资者注意,一方面美国房地产市场、美国股市在今年的复苏态势较为明确,挂钩美国资本市场的QDII基金的投资预期较为乐观,诸如“鹏华美国房地产”、“广发美国房地产”之类的美系QDII基金的年内投资回报率均超过10%;另一方面,QDII基金的流动性较好,赎回便捷性明显优于理财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