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央行还有多少牌?

时间: 2014-05-30 17:43:1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山西的煤矿江苏的光,上海的纸铜河北的钢;央行商票民企的仓,转口套利宁德的场;打折房贷昨日梦想,商业地产城市暮光。”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的最新观点戳中了市场的神经,引爆了降准的预期。

  央行还有哪些货币政策工具以备“合理使用”?

  央行还有多少牌?

  禅宗里有一著名的公案,六祖慧能南下时偶遇俩僧人对风动还是幡动争论不休,慧能说道:既非风动,亦非幡动,只是心动!当下央行应否全面降准的讨论,与此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处。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用“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短期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回应了市场不断高涨的降准呼声,但在央行定向贷款给国开行以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新闻后,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再提出“合理适当运用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指示,关于货币政策是否会转向的分歧越来越大。

  以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为代表的宽松派认为,当前中国多项经济指标表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机已经成熟,有必要较大范围放松政策以稳增长。

  而反对者则认为,过去的经验反复印证的道理是,利用大规模刺激政策拉动经济,无异于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今天的垫脚石将成为明天的绊脚石。货币政策的新常态应该从宽松货币到稳健货币,从总量宽松到结构优化。

  尽管以何种渠道向实体经济输血路径不同,但“如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目的是殊途同归。李克强在内蒙古赤峰召开企业和金融机构座谈会时指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要针对企业反映的实体经济资金紧张,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运用适当的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盘活资金存量,优化金融结构,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推进金融改革,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据《华夏时报》记者从国开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该行的确获得了3000亿的再贷款,作为棚户改造资金使用。那么,央行还有哪些货币政策工具以备“合理使用”?

  银企钱荒大挪移:风控下“闹”贷荒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无锡市某物流园负责人王刚(化名)告诉记者,若不是牵扯到钢贸诉讼,物流园不会面临抽贷危机。

  和大多数从事钢贸生意起家的周宁人一样,王刚亦发迹于钢贸生意。“彼时一吨螺纹钢利润在1000元到1500元,暴利的年代让周宁人赚鼓腰包的同时,还赚得一身信用。在钢贸圈,一张周宁籍贯的身份证可贷出数十万甚至百万。之后,钢材贸易开始从最初的纯实业经营逐步演变成一种上规模、规范化的融资模式。”说白了,就是以钢材贸易套取银行贷款。

  尽管王刚抽身较早,但转型后的物流园仍面临着被抽贷的危机,原因恰是上了银行钢贸联保互保“黑名单”。“周宁人甚至无锡的宁德商会都被屏蔽在银行门外。”王刚称。

  100多公里外的上海,情况更加槽糕。今年一季度,浦东新区法院受理的钢贸类贷款纠纷案件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达1051件。去年,上海浦东地区银行的钢贸涉案金额为190亿元,今年一季度涉钢贸类贷款就达到114亿元。

  “大环境下,为保证资产质量,触雷的资产必须提前收贷。”无锡股份制银行人士称,所谓“大环境”,指的是今年金融圈内流传着的“十不我贷”。

  “山西的煤矿江苏的光,上海的纸铜河北的钢;央行商票民企的仓,转口套利宁德的场;打折房贷昨日梦想,商业地产城市暮光。”换句话说,煤炭、光伏、铜融资、钢材、无担保票据、钢贸、商业地产和房贷已是夕阳产业,回避、慎贷成为圈内共识。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自2014年年初以来,银行信贷出现“价高者得”现象,贷款利率上浮明显,中小企业、传统的过剩产能行业、首套房购置以及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均传出融资难问题。

  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出现了进入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全行业亏损。中钢协数据显示,重点统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688亿元,实现利润-23亿元,由盈变亏,累计亏损面45%,同比增加14%。

  在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看来,未来回避、慎贷、惜贷、抽贷现象恐将持续爆发。今年以来信贷需求的萎靡吻合了市场的看法,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5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91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176亿元。

  进入5月份,这一现象并未改观。据媒体报道,截至5月25日,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仅1300亿元。

  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余额宝类货币基金的冲击下,银行负债成本上升,如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实体经济钱荒成为银、企、政各方都关注的话题。

  从“克强经济学”到中国经济“新常态”

  降不降准,这是个问题。一场关于是否降低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辩论赛正在经济学家之间展开。

  “我们无法让一个不再增长的经济体去杠杆。”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的最新观点戳中了市场的神经,引爆了降准的预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